超给力的git工具

如果没有了这三个git小工具,我可能都活不下去了。

每个开发者都有一些他们自己喜欢的git技巧。下面分享一些是我最喜欢的,也是我从有印象以来一直在用的。

首先,这些这些命令大部分都是放在我的git-toolbelt中了,如果你想要用到他们,那么你需要使用 下面的命令安装它。

$ brew install nvie/tap/git-toolbelt

快速打开修改过的文件

当在一个分支上工作时,我经常发现需要重新打开我正在处理的一些文件。Git tooolbelt 项目包含了一个可以显示所有本地修改过的文件的命令。它将只列出本地仍然存在的文件,所以这个概览不包含已删除的文件。

$ git modified
controllers/foo.py
README.md

下面这个命令对于快速在编辑器汇总打开所有本地已经修改过的文件超级有用。这绝对是我命令是每天最常用的命令。

$ vim $(git modified)

After quitting your editor, you can easily re-open the files you're working on this way.

退出编辑器后,你可以使用这种方式轻松的重新打开这些文件。

To also include any files modified in the index (files that are git add'ed already), use the -i flag:

也包括在索引中的已修改文件(这些文件已经使用git add),使用 -i标识:

$ git modified -i

You can also pass it a commit SHA, which will open all files modified in that commit:

您还可以向它传递一个commit SHA,它将打开该提交中修改过的所有文件:

$ git modified HEAD~1

为了更快的打开一组特定文件,我设置了如下的命令行的别名:

  • vc: vim打开所有本地修改的文件(未被索引)
  • vca:使用vim打开所有本地已修改文件(包含已被索引的)
  • vch: 使用vim打开最后 一次提交(HEAD)的所有文件
  • vc HEAD~1: 使用vim打开所有倒数第二次提交的文件

修补最后一次提交

您可能熟悉 git commit—amend,它将当前暂存的更改合并到lastcommit中,有效地重写了最后一个提交。toolbelt提供了一个类似的工具git fixup,可以做同样的事情,但是commit信息不会显示出来。所以,它就相当于一个快速版的commit --amend.

$ git fixup

这是一个增量构建的好方法。对我来说 ,典型的工作流是这样的:

$ git add -p    # Pick bits to commit
$ git commit
$ git add -p    # Pick more bits
$ git fixup     # Add those to the last commit

清空最后一次提交

有时我可能会犯错,或者做了太多的commit,又或者有些东西我本不想提交。例如,我不小心添加了额外的文件或不想包含在内的布丁。我会用下面的命令来修复它:

$ git delouse

这将清空最后一次提交。 可以将“清空”看作保留提交消息和作者/日期信息,但将所有更改“移动”回工作树中。

Technically:

技术实现:

  • Soft-resets(软删除)最后一次提交,意味着从这个版本中移除最后一次提交,然后将要提交的内容放回到工作树中去(基本上是恢复到commit之前的状态)。
  • 添加一个空的commit,并且附带上刚才的提交message和作者信息。

这些操作的最终结果就好像你最后一次commit的内容被清空了,然后回到你的工作树中。这个命令是非破坏性的,你的文件将保持不变。它们只是局部的改变。

这也将允许再次添加(re-adding)。只需要使用 git add -p来选择要提交的代码,然后使用 git fixup(见前面的段落)来保持最后一次提交,有效地从头开始构建它。

因为git delouse保持commit message和author信息在那次空的提交里,原始提交记录永远不会丢失 ,在使用git fixup时,你不必重新输入它们,整个处理过程 非常方便。

Typical flow:

处理流程:

$ git commit -m 'Add login screen'

# Oops! Checked in a secret key with that... let's fix this mistake!
$ git delouse

# Retry adding stuff
$ git add -p   # This time, don't add the secret key
$ git fixup    # Rewrites the previous commit

假如你犯了一个错误,你可以根据需要多次使用git delouse。由于这些命令不会破坏你本地的修改,所以允许你小心的编写提交内容 ,而不会有任何数据丢失的风险。

commit切片

这也是一个切分commit的好方法。例如,假设你修复了一些bugs,同时也修改了一个变量的命名(会使变量的意思更清晰)。当我们提交去review时,你意识到一个问题:变量的重命名给当前的改变添加了不少的杂音。你可能会决定将这次提交分为两片:其一就是修改变量命名,其二就是修复bug。 然后你可以在请求代码review时,指向修复bug的提交。

它将如何工作?

$ git commit -m 'Bugfix for login screen'

# Oops, I should've split this one up. Let's start over!
$ git delouse
$ git add -p     # Just pick the bugfix bits
$ git fixup
$ git add -p     # Now pick the var rename bits
$ git commit -m 'Rename variable name to be clearer'

这三个命令是我日复一日的git历程中,这三个命令已经变得不可或缺。如果你也喜欢它,请告诉我哦!

作者:Vincent Driesse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