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离城

                                                                                        母亲离城

      小张29岁,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对象。他是个单亲家庭,父亲去世得早,是母亲一手拉扯大的。师范毕业后,他就回到了县城,在一所乡村学校教书。因为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对象,小张决心在城里买套房子。

      母亲忍痛割爱,卖了家里的奶牛,给他添了一万多元,小张加上自己这几年攒的积蓄才交了首付。

      小张买了房的消息在学校传遍后,给他介绍对象的老师便多了起了。小张觉得这套房买的值,很快附近一个小学的校长不知从哪里得到了他的电话,主动介绍他们学校的一个女老师,撮合他们认识认识。

      没想到事情进展得很顺利,那女孩虽然个子低,但对他百依百顺。他特意把女孩还领到他买房的小区,看着已经封顶的楼房,小张心里感到无比自豪。女孩并没有在意小张的家境,还说小张是个苦命的人,发誓以后好好对他,还说以后会好好孝顺小张的母亲,也就是她未来的婆婆。小张听了,更加爱这个女孩了。

      一年后,小张举行了婚礼。结婚后,两人如漆似胶,小日子过得甜蜜蜜的。

      可是,小张有一件心事一直没给媳妇说,他想把乡下的母亲接到城里来住。小张觉得媳妇是个通情达理的人,便找了个合适的机会把他的想法告诉了媳妇。没想到媳妇听后,却面露难色。她说,蜜月还没度完呢,母亲来了影响二人世界。

      小张听后,虽然心里不适,但是也觉得有道理,毕竟他们俩刚结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老人不一定接受。于是,他就没再提这件事。过了一段时间,城里召开物资交流大会,他便打电话让母亲来城里看戏。

      母亲听后,第二天便来了。自从母亲到后,媳妇对母亲和颜悦色,一个“妈”接一个“妈”,母亲被媳妇叫得心里乐滋滋的。每天天没亮,母亲就起床做早餐。天天变着花样做他们爱吃的饭,打扫卫生,连他们房间的被子都整理得整整齐齐。

      可是,过了几天,小张发现媳妇的态度没有以前热情了。晚上,他问媳妇,媳妇说母亲做的饭不干净,她吃了拉肚子。有几回,去了单位,肚子就开始隐隐作痛。小张听后,半信半疑,但是还是吩咐母亲把菜洗干净,把厨房收拾干净。有几次,媳妇早上起床后根本就 没吃早饭,直接上单位去了。而且, 对他爱理不理的,让小张十分烦恼。母亲似乎察觉了什么,就独自回家了。

      母亲走后,媳妇又变得和以前一样,对他热情如初。一晃大半年过去了,小张过着自己的小日子,但他一想到乡下的母亲,心里总是有些愧疚。本来想给媳妇说什么,可是话到嘴边又收了回去。直到中秋节那天,小张带着媳妇回到了老家。

        那天,母亲做了许多好吃的, 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她能感到母亲眼神里的亮光,有些欢喜,可是他心里觉得更内疚。好久都没有陪母亲吃饭了。那晚,他和母亲聊了很久,媳妇有一句没一句的,只管玩手机。她也不好说什么。等到他叫媳妇回里屋休息时,媳妇却说要回城里住。母亲想挽留,可是终于说,你们还是回去吧,要不明早要早起走,天色冷。小张怕母亲夹在中间为难,就带着媳妇回家了。

      回城的路上,月色皎洁,万家灯火,可是小张的心里却落了一层冷辉。

      母亲再次来城里住,是在媳妇快要临产前的一个月。这次,是媳妇主动要求小张把母亲叫来的。母亲又一次带着大包小包来到了家里。

      一个月后,儿子出生了,母亲每天做饭、洗衣、打扫卫生,照顾小宝宝和媳妇,满月的时候,儿子长得白白胖胖的,母亲却整整瘦了一圈。媳妇是顺产,奶水足,可是她说孩子吃母乳有损形体,便不愿意给孩子喂奶了。自从儿子改吃奶粉后,晚上就和母亲住在了一起。

      母亲一晚要起来好几次,睡不好,吃不好。小张常常半夜醒来,发现母亲房子的灯亮着,媳妇却睡得自在安心。就这样,母亲在城里住了三年多,直到儿子上了幼儿园。三年来,母亲比以前瘦了许多,背也驼了,头发也白了。一次,他回老家,邻居大婶问他母亲是不是病了,看起来精神比以前差多了,他听后,心里像针扎一样难受。

      自从儿子上了幼儿园,母亲白天才可以在家里好好休息。可是一到星期五,媳妇就吩咐母亲回老家,要么说她想吃老家的红薯了, 要么就说让母亲回去散散心。有几次,刚好天下雨,母亲本不打算回去的,可是媳妇还是话赶话地把母亲动员回了老家。小张为此,和媳妇闹了不少矛盾。最后,当他和母亲说起的时候,母亲却对他说他,其实每周都想回去,这城里把人就憋坏了,让他别在说媳妇的不是。还说,夫妻两个要互相让着点,日子才和气。小张知道,母亲宁愿自己受委屈,也不愿儿子过得不幸福。

        几年后,小张的媳妇调进了城里的一所小学,距离他们家只有几百米。每天媳妇带着儿子上学,放学,母亲只在家里做做饭。

      可是,有一天,媳妇对小张说,母亲老了, 老年人喜欢安静,还是住乡下比较自在。小张知道媳妇的用意,她是觉得孩子大了,母亲在城里住成了负担,她后悔自己看错了人。

      可是,现在,他却如此无奈。母亲一天不回去,媳妇就不给母亲好脸色,成天和母亲为鸡毛蒜皮的事闹别扭。

      终于,有一天,母亲收拾了好自己的行李,回了老家。

      小张下班后,发现母亲不在家,打电话,电话关机。他连忙开着车往老家赶,当他驶进村里的那条小路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他停好车,进了大门,看见母亲正在烧炕,灰色的浓烟中母亲佝偻的身影那么小,那么小。他没忍住,眼泪流了下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