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学历不高,却写出了传世佳作

要说和学历关系最小的职业,小编觉得那肯定就是作家。而最广为人知的低学历作家,一定就是韩寒了,当年高中辍学事件,让广大不喜欢学习的孩子内心都莫明的躁动。

但其实,在文学界有很多的作家,学历,还真的都不高。

小编今天就给大家盘点一二。

        高尔基——小学学历

辍学原因:

作为学历最低的作家代表之一,高尔基的童年比较凄惨。

他于1868年3月16日诞生在伏尔加河畔下诺夫戈罗德镇的一个木匠家庭。

4岁时父亲去世,投奔外祖父,好不容易生活有点盼头,高尔基也上了小学,但他的外祖父大笔放贷款却收不回来,家道中落,再次一贫如洗。

于是可怜的高尔基被迫辍学,开始独立谋生。

他先后当过学徒、搬运工、看门人、面包工人,受尽欺负。

这时又恰逢自由民主的风吹遍了俄国,当时还一穷二白的高尔基,便义无反顾的加入了俄国社会民主工党。

后来以马克西姆・高尔基(意为最大的痛苦)这个笔名,发表了处女作《马卡尔・楚德拉》,不久开始在地方报刊当编辑、记者,从此走上了作家的道路。

高尔基因为贫困而辍学,从此他的一生都在和贫困做斗争,他不仅仅是作家,更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人。

代表作:《童年》《在人间》《我的大学》是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代表作还有长篇小说《母亲》和剧本《小市民》等。

        沈从文——小学毕业

辍学原因

沈从文在他15岁的那个秋天,高小毕业后辍学当兵,参加了隶属于湘西靖国联军第二军的一支本地部队。此后就再也没有接受过正式教育。

1924年他脱下军装,来到北京,他渴望上大学,可是仅受过小学教育,又没有半点经济来源,就在北京大学旁听。一边旁听,一边学习写作。

不得不说沈从文是真的有天赋,也不得不说他的运气是真的好。

仅仅小学毕业,北大旁听两年的沈从文得到了徐志摩和胡适的举荐,被委派到上海公学任教。

这所学校在当时可是名校,但是沈从文并不是一个好老师。不会普通话声音又小,只好拿起一支粉笔,在黑板上写下了一行字:“今天第一次登台,人很多,我害怕了。”

但就是这样的老师却喜欢上了白富美一般的学生——张兆和,自卑木讷的沈从文不敢当面表白,只能给她写情书时,张兆和不动声色,始终保持沉默。

就这样时间久了张兆和终于忍不住去找校长胡适评理,但胡适显然坚定的支持了沈从文。

就这样在沈从文的情书攻势和胡适明显偏颇的帮助下,沈从文顺利娶到心爱的女人,也让我们一票吃瓜群众得以欣赏他美的如诗一般的情书: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 ,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在青山绿水之间,我想牵着你的手,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桥的那头是青丝,桥的这头是白发。

沈从文因为战乱辍学,包括他的爱情在内,沈从文的一生不可谓惊奇,他与许许多多处于那个时期的文人一样,在时代的浪花中飘摇不定。


代表作:《边城》《长河》等。

          巴金——高中毕业

辍学原因:

巴金作为目前学历最高的作家,其实巴金在高中毕业后。是准备报考北京大学的,但无奈因病于上海休养。自此,巴金便结束了学生生涯。

但不得不说巴金对于写作同样有天赋,甚至在婚姻大事上,运气也要比沈从文好的多。

巴金虽然不是因为战乱辍学,但一直以“愿天下人都有饭吃”为己任,全身心的投入事业以至于打了很多年光棍。

直到1936年,巴金凭借《家》成为青年之心中偶像,很多女生都追求他。其中有一个女高中生写信最多。

就这样半年后,还是女孩在信中提出“笔谈如此和谐,为什么不能面谈呢?”幸好巴金的时代并没有钱钟书对他说“喜欢吃鸡蛋,何必见生鸡蛋的母鸡呢”。

于是他们约在一家咖啡馆见面,就这样开始了长达8年的爱情长跑,他们经历了战火纷飞家国破碎,最后,年届不惑的巴金,终于和小他13岁的萧珊结为连理。

巴金因为身体原因辍学,却从不曾停止对文学的热爱。也正是对文学的这种热爱,让出生于官宦家庭的他,成为了中国新思想浪潮的中流砥柱。

代表作:代表作品《家》《春》《秋》。被认为代表着中国大陆知识分子的良心。

这些作家虽然学历不高,但都能写出经典巨著,小编觉得,一定和他们的生活经历有关。

高尔基10岁便开始打工谋求生存,尝遍人生冷暖;

沈从文辍学从军,在生死线上数次徘徊,更是跟从徐志摩胡适等人研究文学;

巴金学习出众只是因为身体欠佳放弃学业,但他的读书量绝对超过常人一大截,更别提他之后经历了如此之多的新中国大事件,人生饱满丰富。

对于我们这些广大吃瓜群众们,唯有好好学习努力工作认真读书,才是正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曲终成梦,疏影亦幻清。” “血舞刃锋红,化蝶飞凌空。” 苍凉的基调飘漫了整个世界,万白之中朱红一点。她,便是群...
    凡溪33阅读 512评论 0 3
  •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河南人,从小跟着爷爷奶奶赶庙会,每周六晚上也爱跟着老妈看《梨园春》,耳濡目染,听了不少豫剧选段,...
    木叶晶晶阅读 2,037评论 3 5
  • 最近在读这本书,偶然听了梁文道的一段音频,试着读了下,蛮好的,甚至舍不得一次性读完
    隔壁阿二不曾偷阅读 189评论 5 0
  • 转自http://www.jianshu.com/p/6929cb56ec74 原文出自梦晗小馆卖的玛雅原型冥想小...
    j_haven阅读 2,111评论 0 7
  • 这个夏天有一对新人走进婚姻殿堂。 新郎雷先生是我的发小,我们的羁绊缘于双方父亲要好的关系。从第一次相遇被我气哭,到...
    CCTommy阅读 317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