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洋葱阅读佛山同城圈 首次读书会

个人成长主题读书会

    12月的第1天,来自佛山的9位爱阅读的小伙伴在先行书店一起来了一次个人成长主题的读书会,9种灵魂,9种思想,十分过瘾。

人美还爱读书的人儿

安排如下:

主题:【个人成长】

时间:2019.12.01  10:00-13:00

地点:禅城区垂虹路先行书店

流程:

1.自我介绍(每人1分钟)

2.书籍分享(每人10分钟,6min分享+4min提问)

3.感悟分享(每人2分钟)

    正值秋季,书店的地面上,铺满了银杏叶,静谧中透着书香与岁月静好的样子,来自不同行业不同年纪的我们在这样非常唯美的环境下展开了读书会。

最美的先行书店

    初次见面的自我介绍,让我认识到每个爱读书的人都是对自己的生活有要求,对自己的成长有要求的,大家在各自领域专精的同时,希望能胜任更多的角色。

    分享的环节,大家各自分享一本自己读的关于个人成长的书籍,每个人的性格和自己人生当下阶段的心境可见一斑。

    首先是作为组织者的,分享的书是英国作家约翰·康特的如何管好自己,这是一本关于让你的生活更有条理性的书籍,我着重分享了关于决策这个部分。

    决策分为四种类型:

    第一类是简单的,你知道你能很好的完成,并且很快知道该怎么做,这种决策做了就可以不用再理会;

    第二类是在别人的职责范围内,或是可以授权给别人做的决策,面对这样的决策,我们要妥善处理好分工,一旦授权给别人就选择相信别人,关于这件事情的决策统统交给别人来做;

    第三类是需要去更多信息才能做的决策,如我刚刚经历了租房,我在收集了各种租房的信息之后才逐渐明确了对我而言哪些条件是最重要的,所以在看到最后一套房子时,立马就签了租房合同;

    第四类决策是你已经具备了所有必要的信息,依旧需要再考虑的,比如说人生的一些重大的决策,这种决策就要从长远来考虑或是以人生的多种角色来考虑。


    同时在K12教育行业和职业生涯规划行业的Sue,分享的书是一稼的《美好人生运营指南》。她分享了其中关于爱情和健康这两个维度。

    在爱情中找到一个合适的伴侣,非常重要的是价值观一致,两人相处才会舒服,所以你可以提出三个核心价值观去考察你的另一半是否符合你期待的这三个核心价值观。

    健康方面她分享了我们需要有一个健康的肠胃帮助我们提高抵抗力以及达到身体的平衡,可以通过补充一些益生菌,还可以自制健康低脂的绿色蔬果泥,帮助我们的肠胃达到健康状态。


    文静小巧但却是建筑工程师的Perry,分享的书是好好学习她分享了学习临界知识的两种心态,分别是绿灯思维“以慢为快”。

    绿灯思维考验到我们在面对他人提出的建议或者是和自己不同的观点时会不会开绿灯,还是只沉浸在自己的固定思维中。

    以慢为快的心态,perry结合她的工作分享了有时候越想快点完成工作,而不追求质量,反而会导致需要返工等问题,变成“以快为慢”。


    卫浴行业的培训师,同时副业也做得很好的珍珍,分享了博多·舍费尔的《财务自由之路她很详细地跟我们讲了储蓄的意义:为了变得富有和快乐,以及能有辞职的底气和能力。通过记手帐的方式,能帮助自己养成出储蓄的习惯。


    擅长活动策划的笔记达人樱,分享了美国作家比尔·柏奈特的《斯坦福大学人生设计课》

    “好的答案来源于好多答案”,人生有很多条路,我们可以尝试去快速的试错。同时分享了很好用的仪表盘工具,通过记录自己高光时刻的方法,帮助我们去寻找人生更好的那条路。


    环境监测行业的高级工程师猫头鹰,同时也是一位非常智慧的妈妈,她分享的书是戴尔·卡耐基的《人性的弱点》。

    猫头鹰从《人性的弱点》这本书里提炼了三个关键点,分别是:每个人都不喜欢批评和抱怨,每个人都喜欢真诚的赞美,每个人都期待被满足需求,然后她就把者三个点运用在培养儿子养成良好习惯上。

    往常,她和很多家长一样,当孩子没有达到她预期的目标时,她会批评孩子,但她发现批评起不到任何效果,并且她和孩子的关系慢慢变得疏远。人性的弱点一一条就是“每个人都不喜欢批评和抱怨”,所以她把对孩子的批评改成了,通过家庭会议和儿子达成共识,每一天都要完成4个日常的小习惯打卡,打卡完成了,爸爸妈妈会给他表扬“你真棒呀”,这就是人性的弱点第二条,“每个人都喜欢真诚的赞美”。如果孩子一周的打卡全部完成就会获得20元零花钱做为奖励,这是人性的弱点第三条“满足他的需求”。


    身为瑜伽教练的苑谕分享了樊登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这是一本她听了5、6次的书,反复咀嚼书里的精华,选书-读懂-解构-讲书,每一个步骤她在讲解的时候,能同时把背后的原理和方法用生动的形式表现出来,从她的分享中能看到她完全把书里面的知识融会贯通的样子,如何读懂一本书,并且把它讲出来,苑谕的分享正是最完美的呈现。


    陶瓷行业的小姐分享了史蒂芬·科维的《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解几,统合综效,不断更新,这7个习惯让我们在个人成长以及和他人的合作上,变得更高效。 

    积极主动,关注自己的影响圈,而非关注圈,关注自己能解决或影响的事情,同时努力提高影响力。

    以终为始,写出自己的使命宣言,我年初在看这本书的时候,写下了使命宣言,要反思的是自己没有经常去看它,但现在重新看了之后又充满动力。


    超爱文字爱生活的曼蔓分享的是遇见未来的自己》,书中讲述了多对80岁老人的退休生活,充满着温情与对生活和伴侣的爱意,对生活的仪式感。曼蔓说她也希望自己的退休生活能如书中一般,嘻嘻,如果到我退休的那一天,我会想要怎么样的生活呢?

    最后关于读书会的感受,大家都非常开心能够认识这样一帮,来自不同行业,不同性格的人,因为都热爱阅读大家相聚于此次的读书会。

    我自己而言,很开心第一次组织读书会的效果很好,更加有信心要多组织线下活动,大家互相交流,跳出自己的圈子,收获更大的视野,以后越来越好~

关于读书会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

1.分享太过精彩,我们分享书籍的环节用了2个小时,下次还是要控制下时间啦~

2.根据人数和主题,尝试不同类型的读书会,可以把一本书读透,交换想法。

3.人员分工,主持人,摄影师,时间官,记录官。

4.可以准备一个礼物交换的环节。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