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宋词故事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水殿风来暗香满。绣帘开、一点明月窥人,人未寝,攲枕钗横鬓乱。  起来携素手,庭户无声,时见疏星渡河汉。试问夜如何?夜已三更,金波淡、玉绳低转。但屈指、西风几时来,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洞仙歌

苏轼的《洞仙歌》入词三百,但因苏词出色者甚多,此首似未获后人特垂青眼。词前有序,苏轼自道写作原由:七岁时从家乡眉山一老尼处,闻得蜀主孟昶与花蕊夫人曾纳凉于摩诃池上,作一词;可惜四十年后,他只记得起首两句,因此揣摩着当事人的心境,将其补全。

此时,苏轼在谪居地黄州已历四载,孟昶的后蜀亡国了百余年。苏轼补缀《洞仙歌》,与白居易追述“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有异曲同工之妙。宫廷生活并非人人能体验,但天才的想象力与投入的角色感,让故事真实动人。

“冰肌玉骨,自清凉无汗”指雅号花蕊夫人的徐贵妃,她不但漂亮,而且才华了得,有百余首宫词留世。而孟昶也颇有文艺造诣,能词善曲,因此两人相得甚欢。据说花蕊夫人喜欢芙蓉花,孟昶便命人在成都遍种芙蓉,花开时节,满城烂漫若锦,蓉城之谓由此而来。后蜀遭北宋灭亡后,孟昶被押至汴梁,不到一个月,就死于毒酒。他最心爱的女人——花蕊夫人则归入赵匡胤的后宫。

赵匡胤曾试其诗才,花蕊夫人一挥而就:“君王城上树降旗,妾在深宫哪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即指北宋以五万大军,六十六天灭蜀的史实。貌似颂扬宋军神勇的背后,是她抱憾后蜀无人。

亡国之君孟昶是后蜀的第二位皇帝,在位三十一年。不能确知他与花蕊夫人纳凉作词的年份,总是盛夏某夜。因暑热不能成眠的两人,闻着满屋由风带来的荷香,在明月的邀请下,“起来携素手”。何谓素手?与冰肌玉骨对应,皆为自然天成之美。此时,他还拥有她,这个如冰之洁净,似玉般莹润的美丽女子。

当故事地点由卧房移至庭院,苏轼的笔亦自刻画暑热,转而描绘深宵之静。周遭一片寂静无声,他俩并肩相依,仰望着夜空,只见一颗流星掠过银河,不一会儿,又一颗……直至夜已三更,月色昏淡,玉绳星低沉。

“不早了,该回屋就寝。”有人提醒。

“唉,还这么热!不知何时起秋风呢?”两人共语。

收尾的“又不道流年、暗中偷换”,则是苏轼望着两人背影发的感慨:你们渴望秋风送爽,殊不知人随秋老,时过境迁!繁花似锦的帝王生活,正如流水般暗暗消逝,破国亡家的那天,在一年又一年的夏尽秋至中,越来越近……

孟昶是否料到富庶的后蜀,会成为赵匡胤的囊中之物?北宋花十几年时间,才搬空后蜀宫中的珍宝。而抢走孟昶一切的胜利者,所书写的历史,又可劲地将他抹黑成一个荒淫无度的昏君。

若果真如此不堪,在乱臣贼子当道,人人皆可称王的年代,十六岁继位的他能坐稳江山?更不消说他撰写《官箴》: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清明若此!他还设置举报箱,且勇于纳谏;他治蜀期间,百姓安居乐业,家给人足,米价甚至低于唐朝贞观时。诚然,孟昶执政的后半段,有所松懈,但当他沦为囚徒,前往汴梁之际,万民痛哭相送,此等声望绝非一昏君所能有!

然而,孟昶亦死于声望。孟昶离开后的蜀地,在赵匡胤的手中尚未捂热,便随即全境叛变。叛军打出“兴蜀”、“兴国”的口号,这让赵匡胤深深不安。虽然孟昶已苦苦求哀,低至尘埃,他依然不能放心。于是,孟昶还来不及学刘禅乐不思蜀,已遭斩草除根。

摩诃池上的那夜,随着孟昶和花蕊夫人的离去,终成倏忽一梦。只有那九十岁的老尼,因早年曾入孟昶宫中,仍记忆犹新追述往事,仿佛“白头宫女在,闲坐说玄宗。”而至苏轼怀思幼年,寻味补缀时,又是何种心情呢?

苏轼曾感慨黄州真如枯井,但他却在那儿创作出许多好词。比如堪称豪放词巅峰之作的《念奴娇•赤壁怀古》,前面说得多么慷慨激昂,最后却归于“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岂不与《洞仙歌》结尾“流年暗中偷换”呼应!

苏轼大约想不到黄州之后,还有惠州、琼州需历难……使其怅然的,是他的一生遭遇与坎坷;使其慨然的,是他的学识与修养。心境与词境总是不谋而合。

文:筠心
图:网络


作者:筠心,喜欢读旧书的70后,从竹影江南到郁金香之国,美篇签约作者。

【同系列文章】

看玉做人间,素秋千顷|宋词故事

唱一阙凤箫吟|宋词故事

小怜初上琵琶|宋词故事

呀,那不是小宋嘛|宋词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