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从未如此顿悟

我不知道为什么,想到了顿悟这两个字作为题目,因为它们再合适不过。

顿悟1梦是愿望的达成——《身体知道答案》

从来没有想到,被我以为的胡思乱想的梦,竟然都是答案。于是,我慢慢的想起了很多印象深刻的梦。一 一应证了书里的结论。

于是有两个很重要的梦的启示。一个是高中的美丽同桌,整天闹情绪和哭泣。因为她父亲很早就去世了。所以总是觉得缺乏爱。而我高有了些轻微的抑郁,经常失眠,话又很少,这真是一对恰到好处的组合。然而竟然变成了我很多年的心结,对她有很深的歉意。我梦到了我和她快乐的相处,送她回家,她很开心,我更开心,可我却差点耽误了人生重大的考试。而梦的结局,是我终于快赶到考场,发现准考证和2B 铅笔都没有带,所幸运的是有很多同学帮助了我,我顺利的参加了考试。现实结果就是这样,我高考是失利的。因为各种不适应封闭的住宿环境,我没有找到高中所受到的苦的意义。因为我而没有快乐起来的同桌,我差点忘记了面临的人生的大考。而梦给了我一个完美的答案,让我的愿望达成了。

但是,徐帆老师的一课让我突然恍然大悟。我想要的不是看似是改变命运,而是我的中场危机症状来了。

不知道你有没有做过这样的梦?你有没有梦见过自己在考场上,但突然发现自己没有复习,卷子上的题都不会做,紧张得不得了?这不一定是高考留下的后遗症,更可能是“中场危机”的症状。——引自徐帆老师的课

为什么我会如此确信。因为看到这一课之前,我又做了一个梦。

我梦到第一份工作的公司里高高在上的小出纳,暂且叫作A。背景介绍:因为A是老板的某些关系,所以她的位置很高高在上,也很稳固,而我因为没有经验,是很悲催的,一会被调到海运部,一会又被调到总部,如此反复了两遍,为了生存,我忍受了所有的调动和所有的低视。

在梦里我又回到了那个公司,并且忍耐着被调到淄博做出纳的待遇,在那里,我不得不面对的尴尬场景,不想见公司所有的人。A 坐在那里对我说,你这几年去了美国学了这么多年的英语,怎么又回来了!

梦醒了,我想到了这么多年我英语的口语越来越不好。再加上上面的考试梦,在老师的“中场危机”这四个字出现的时候,我立刻恍然大悟。

读《千面英雄》,知道了所有英雄故事的套路,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同样的英雄之旅,遭遇危机——背井离乡,接受挑战,打败怪兽——回乡。回乡之后,我们生活稳定了,日子过得还不错,事业也稍有成就了,可是却患得患失,生活的幸福滋味也渐渐少了,于是我们到了中场危机。我们怕失去一切,我们想改变却无力,我们责任越来越大,限制却越来越多,我们不想做却不得不做。于是要么,我们成为恶作剧者,想干什么干什么,放纵自我。要么就是一个性情大变的暴君。但是,这两者都不是我们想要的,所以我们喜欢恶作剧者,至少他们让我们放松。

细细体味以下这句话,滋味无穷。

不要着急、不要勉强、不要幻想。

多想想你的梦,你就越来越明白你的人生答案。你甚至可以求梦。

冥想

其次,我学会了冥想,或者是自我催眠吧,我可以在扫描身体的时候,立刻入眠,很简单。正如武老师所说,觉知是一切,多多关注身体,从身体寻找答案,于是就发现不管多少年前的一个小事件,都一一有了答案,密码就是身体的感觉。同时,在扫描的过程中,我在脊柱的内腔里停留了,那里是橙色的,仿佛是透过毛玻璃的柔和的阳光,我找到了家。那时候心停驻了很久不愿意出来,久违的幸福感和踏实感涌上心头。这是母亲去世5年后的第一次到家的感觉。在做两个游戏,一个快乐、一个悲伤的心灵解读游戏中,我告诉女儿,我最幸福的是小时候春天里,和妈妈在户外走路,迎着阳光,春暖花开,到处是泥土的芳香。那种体验感,就仿佛发生在前一秒。



顿悟2:教养的迷思

基因的力量如此强大,后天的教养微乎其微。人生来就不是白板,而父母所能做的就是给孩子一个幸福的童年。孩子的学习和受影响的人主要来自同龄人,而非父母。

从这某一点来说,只能去控制弱点,发扬优势;只能顺应,不可改变;父母给孩子的也许只有爱,让他们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幸福。但对于以后的人生自我的发展来说影响不大。若是孩子童年没有同伴,被隔离在只有大人的世界,反而会出现永远不能够与世界连接的大问题。



顿悟3:谦虚是最大的美德

为什么谦虚是最大的美德。读了《品格之路》,艾森豪威尔和罗斯福新政的幕后女英雄弗朗西斯·帕金斯,她们最大的优点就是谦虚、容忍、克己。与现在的自我时代是完全不同的。让我想起简爱里的简的个性,谦恭不失自信的美丽心灵。如今提倡的都是展现自我、释放天性。这对么?NO!人性的弱点是魔鬼与天使的结合,我们必须时刻警惕心中的怪兽,它永远消失不了,只能去控制。帕金斯为了以后防止别人把她的事迹写成书,所有的只字片语都非常小心。人性的弱点决定了,我们必须控制自己的自大、桀骜不驯、自以为是、贪慕虚荣,就如同前面两个名人的作为,所以他们拥有了这一个最大的美德,不论身处什么地位,时刻深深反省自己心中的怪兽。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谦卑的心。



顿悟4: 具有重要意义的真谛不在我们的内心,而在我们身外的世界。

我们往往向内求的太多,其实真正的使命是向外求,即环境赋予我们什么职责,赋予我们什么使命,我们要做的只是接住并且承担、帮助并且完成。白板告诉我们人是非理性的、不自由的、不平等的。承认虽然痛苦,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站在改变自我开始的起点。

在当今这个讲求个人自主的时代,人们往往这样规划生活,即我是自己命运的主宰者,我是自己灵魂的舵手。因此生活方式都是始于自我、终于自我,以自我研究开始、以自我实现结束。

但是这本书告诉我不是我希望自我的人生有哪些收获,而是生活希望从我这里得到什么收获?我周围的环境对我发出了什么号召?寻找自己的内在使命感,才能迸发出人生的意义。

在佛兰克尔的《活出生命的意义》里,他说:重要的不是我们对生活的期望,而是生活对我们的期望。我们不能一味地追问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而应该停下来好好想一想,该如何回答生活每时每刻给我们提出的问题。

我在读书笔记里写到,我明白了生命的意义是经受磨难。当时有一个读者质疑我的结论。但我没有可以反驳她的说辞。看了这本书我更加确信我得出的结论是正确的。我们无从选择,只能经受住,在这个过程中,等待的是自我价值的实现和人生蜕变。

(详情可点击链接活出生命的意义——集中营里的心理实验学

佛兰克尔说道:“人生的终极意义就是履行自己的责任,正确解决遇到的问题,认真完成人生不断赋予每个人的任务。”“忍受折磨已经成为我们甘之如饴的任务”

请注意斜体字,遇到的,赋予的,也就是说我们无法选择生活,只能去选择如何对待生活。我们无法选择自己对生活的期望,只能来完成生活对我们的期望。甘之如饴,只有达到那种认知境界才会去经历、经受磨难,只有这样才能够达到人生终极意义。



在岁月的流逝中,沉淀下来不曾忘记的,才是自己的。

愿你也有更多的顿悟共同分享!感谢您的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入秋之夜 些许微凉 孤灯一盏 轻摇一桨 点点星辰 明月一轮 唧唧秋虫 落英缤纷
    一叶茶阅读 128评论 0 1
  • 青春文稿阅读 806评论 0 1
  • 不知道别人的婚姻是怎么样的,会不会吵架,会不会闹矛盾,闹矛盾了又如何解决。 我觉得自己现在的婚姻,跟寡妇的生活距离...
    兔子嘟嘟嘟阅读 76评论 0 0
  • 小猫咪一觉睡醒的时候,发现和它住在一起的小鸭子不见了。 对小猫咪来讲,小鸭子大概是它最重要的朋友了吧,它们平时就在...
    徐湘楠阅读 583评论 0 7
  • 时间和岁月 从来不曾给我留下什么 只有记忆中的故事 不知是真?是假? 看着头上飘落的叶 叫不出名字 也不认识它 就...
    水果沙拉黑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