笨鸟游泳记(第一天)

 

        我喜欢蔚蓝的大海,我喜欢潋滟的湖光,我喜欢清澈的江面,我喜欢奔腾的小溪……我爱水,爱它的灵动,爱它的清澈。然而,我又怕水,怕水中挣扎的无力和慌乱。       

        游泳,是克服对水的恐惧的唯一技能,我向往了很久,多少次下定决心,却又多少次看着自己不协调的四肢,看着自己在体育运动中笨手笨脚的样子,又犹豫着放弃了,这一犹豫,就到了35岁的年纪了,再蹉跎,只怕满头华发我也还只能做一只不会水的旱鸭子,学会游泳的决心越来越坚定,只是一直未选好合适的培训班。

        单位附近正好是市体育馆,去年新建了恒温游泳池,和闺密商量了几次,最终也因为时间不合适而不了了之。今年,闺密已调离,我去看了几次,1800,15节课。可我想想自己上学跑步总是跑在最后,扔铅球也总是扔得最近的那个,跳高时冲到杆子前就刹住脚,红着一张脸的样子总是引来一阵哄笑,到最后,连老师也视而不见,闭着眼给我一个违心的60分。正是这样,大学免费的游泳课我却死活不敢选修,怕又多一门挂科。体育项目上不堪回首的历史,我觉得,如此笨拙的我15节课学会似乎要求有点高,不敢贸然报名。

      捱到7月,我的游泳计划仍未起步。7月底贵州一游终于深深的又一次刺激了我。看着下司古镇江边的游船,两个孩子兴奋极了。会游泳的姐夫喜欢划船,便租了一艘船,在河里带着孩子们玩耍。我看到船老板提供的有点破破的救生衣,再看看宽阔的江面,想起上一次漂流时毫无快感,全程紧张,果断把同样不会水的老公推上游船,照顾孩子们,自己却傻傻的坐在那里,宁可放弃船上的另一个座位,也愿在烈日炎炎下枯等一个多小时。那天,我看着江边尽情玩水的人们,又一次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学会游泳。

          年假休完,无意中听人提起,有个小区学游泳包会。我一听,精神顿时来了,赶紧要来号码,打听,果真如此。像我这种咋咋呼呼的人儿,要做一件事,自然动静越大越好,闹得满城皆知,才能让自己退无可退。没想到,这一到处宣传,竟有了志同道合的姐妹。确切地说,今天成行的是两个老大姐,一个年龄相差无几的妹儿!

        大家电话联系,价格讲定,一拍即合,下班便直赴游泳池,先体验,再给钱。教练兼老板们果断放行。不过,游泳池的更衣室简陋得让我有点不能适应,还散发着不明的味道。看着两个姐姐已麻利的换好泳衣,我只得强忍异味,迅速换好衣服。出去后,一个皮肤黝黑,看起来不过20左右的小伙子让我们先下水适应。估摸着是他教我们,我有点疑惑了。他让我们先下水适应一下温度,这时,早已开始学习的李姐告诉我们,这是总教练。我不由得为自己的以貌取人而脸红了。

        站在水池里,我紧紧的靠着墙壁,尽量靠近梯子的浅水处站立,一旦水位超过腰线,便顿觉惊慌失措。看着游来游去的孩子们,我羡慕极了。但教练未来,我们不敢轻举妄动,生怕一个闪失,还没开学,人就挂掉。过了几分钟,教练在对岸叫我们过去,水不过腰深,我们几个商量着是从梯子上去还是直接从水里走过呢?这个时候,分歧来了,胆大的愿意直接走过去,胆小如我表示肥肉太多,密度不够,怕浮力让自己走不稳摔倒在池子里 。他们说牵着手一起过去,我还是断然拒绝,果断的爬上岸,自己走过去。结果,过去后,发现那边人太多,根本无法练习,只好再次折回。正式的游泳学习就要开始了,我真的是高度紧张,暗暗的捏了几把汗。

        教练说第一件事,让我们大口吸气,用嘴巴慢慢吐气,而鼻子的气息则不能流动。不然,容易从鼻子处呛入水,会引起头部不适。我纠结了,我习惯了鼻子嘴巴都呼吸呀,咋办咋办?笨鸟纠结死了!还好,教练示范了一下,我发现不是想的那么困难。于是,长大嘴巴,饱满的吸上一口气,嘴巴微张,缓缓吐出。认真的小教练还把手掌摊在每个人面前,感受气息的流动。很快,呼吸动作完成!

        第二步,换气。教练让我们吸一大口气后迅速把头埋入水中,缓缓吐气,头出水面,再吸气,再埋入。问题来了,看着还算清澈的水,这么多人在里边,有没有脚气,有没有掉皮,对了,我的脚最近用了脚模正在掉皮,还有,小孩会不会直接尿在池子里……啊啊啊啊啊!抓狂了,我真是不敢想象。赶紧悄悄的往边上挪了挪,不做那第一个喝水的人儿。于是,小妹儿本来有点点基础,果断率先示范,两老大姐更是英勇无畏,认真练习。我,我什么也不能说,轮到教练要求我做时,只好把心一横,管它啥子水,只要不是毒药,大吸一口气,正要豪气的埋入水中,突然想起一问题“我肺活量很小,会不会憋死呀?”教练轻松的笑笑说:“跟肺活量没有关系。”我只好如刘胡兰一般,誓死如归的埋入水中,眼睛尽管有泳镜保护,依然闭得死死的。一埋入水中,深深的恐惧便袭来,赶紧抬起头 第一次失败。可是一站起来,发现姐姐妹妹些正一不怕脏二不怕水的认真练习着,我啥也不说了,全然不顾偶尔滴入口中的是水是啥味道,认真的练习起来,渐渐的张开眼睛,池底清晰可见,浅蓝色的池底,在我心中别样美丽起来,第二步很快完成。

      克服心理恐惧的是第三步,小教练一人给我们拴了一个浮漂在背上,手里再拿一块小浮板。让我们把手轻轻的搭在浮板上,吸一口气憋着,将头沉入水中,双腿自然蹬直。他一再强调我们,手不可对浮板用力,一根手指头就可以让它下沉。这个才是今天最恐惧的姿势呀!看着姐姐妹妹一个一个大吸一口气,轻轻的浮了起来,我就慌了。

          轮到我了,我又一次有疑问了“帅哥,这个浮漂这么小,根本就承受不起我的体重,还是再加一个稳当。”小教练笑了,说不是告诉你,憋住气,人本来就会浮起来呀。我不好再抵赖,只好眼睛一闭,深吸一口气,可是我的手呀,就是要去使劲按那根本不受力的小浮板,教练又在后面要求我伸直腿。我感觉自己就要倒插水中了,不行,果断站起来。心想,到底不是共产党员,又怕死,又怕脏,还怕喝水。

        尝试几次,我的动作依然生硬,越是着急紧张,越是要往下掉。看着姐姐妹妹些飘得正欢,而自己依然如铁坨般死命的下沉,心里不是不急的。教练见我十分紧张,也不断的宽慰我,说我已经紧张得浑身发抖,自然不好再训斥我了。

      作为总教练,自然还需要去巡下场子,他前脚刚游走,我就偷偷的拿了小妹儿不用的浮板,两个叠在一起,感觉稳当多了,终于敢大胆的练习起来了。练习归练习,可我果然依然笨拙,看着姐姐些飘得悠然自在,我就死活浮不起来,急死了……

        不行,这样反复练习不对的动作始终不得要领。姐姐妹妹也替我分析起来,最后,我们得出的结论是我的头始终高高在上,所以我的手不自觉的就按住了浮板,并不是单纯的搭在上面,而她们吸气之后,是把头埋入水中,憋一口气,就浮起来了。我想了一下自己每次练习,因为恐惧,一吸完气我就闭上眼睛,以为自己就沉入水里了,实际上,只是单纯的闭了眼睛而已,怪不得浮不起来不说,腿还伸不直,我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手脚过于僵硬,原来症结在这里。

        为克服自己闭眼的毛病,我再次尝试了更久的憋气和在水底睁开眼睛。终于,感觉不是那么恐怖了,再次拿起两块浮板,吸一口气,头沉入水中,保持眼睛睁着,我的身体终于浮起来了,尝试着把腿伸直……哈哈,成功了。第二次,取掉一个浮板,我浮起来了,对着墙蹬一脚,能让自己漂上一小段了,时间已经过去一个多小时,天有了些微的凉意,姐姐些呼唤上岸了,意犹未尽的我终于尝到了不怕水的快乐,强烈要求再感受几次。

      今天的游泳学习到此结束。我知道,今天也许是很简单的一步,但通过自己的努力克服了恐惧,通过认真的观察分析,找出问题所在,才能及时改进。我知道,我今天战胜的不是水,而是自己对水的恐惧。学习还将继续,记录也将继续。

        上岸后,果断的交了钱,再不給自己机会反悔和拖延。事后,我们还吃了一点点烧烤,不想浪费自己的锻炼成果,大家都吃得很拘谨。

        这一个多月,我明显的感受到自己工作以外的不断进步。运动坚持了,读书坚持了,作业按时完成了,有了记录的一些小习惯,游泳也开始了……这一切,感恩于简书,也感恩于我无意间闯入的inlight写作成长小组。我看到了群里姐妹们精彩纷呈的生活,她们的光鲜亮丽照进我曾经昏暗慵懒的生活,让我渐渐觉醒,无论在哪里,我也要活得精彩。爱自己,爱生活,爱家人,爱社会,才是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且让我从爱自己开始修行,来一场华丽的蜕变!

     

         

       

     

       

于是,择日不如撞日,就今天,果断前往事先电话谈好的一个游泳池,条件简陋,但是包学会的承诺足够吸引我们,今年不会,明年再来,让我这个运动场上的超级大笨鸟只好忽略更衣室的破败和不明臭味,毫不犹豫的交了800元钱,再不给自己回头的余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章 三个小伙伴学游泳 夏天就要到啦,天气越来越热了,这个时候游泳最舒服啦。 安山黑石头幼儿园的柳宇安小朋友的妈...
    敬六和阅读 7,801评论 1 2
  • 今天中午再提醒那个欠钱的还钱,然后再言语激烈一点,说什么第三次了,下次不要再犯。真是气死人了!每次都得拖延那么两三...
    sakuranohin阅读 89评论 0 0
  • 十二月夜 达武旦 雪落在法兰克福 教堂的钟声仿佛隔着一片树林 有人远远向我走来 伸着久违的拥抱 踩着落雪的林荫道沙...
    达武旦阅读 172评论 0 1
  • _ 文 . LBXJ_ 看窗台玻璃中的月光印在了窗台上没有蜡烛没有灯光就点根烟来照亮微微弱弱的光也印在了钢笔尖上看...
    蓝白相间阅读 288评论 0 4
  • 1.阅读套餐 按老师的要求阅读了“二拍”中的第一篇,本想着可能会看不进去或看不懂,没想到看明白了,而且觉得故事还挺...
    克莱尔二宝阅读 14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