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孩子?

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孩子?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优秀的.

但在我看来怎么优秀先不说,首先要培养一个自主性强的孩子.

什么是自主性强的孩子?

根据我的观察,主要有几点明显表现按特征:

1,积极主动,情商高

2,语言发达,善于交际

3,思维好有创意,有探索精神,爱实践.

4,自我要求高,自律性强.

我喜欢观察孩子,通过观察可以判断孩子的基本情况.

一个孩子进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可以进行一个初步的观察.

第一,观察孩子的身体平衡性,肢体动作,比如坐姿,坐多久,好不好动?

第二,观察孩子的眼神,他对什么东西感兴趣,还是没有目标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感兴趣的事物可以关注多久?

第三,观察孩子进入陌生环境的反应,使适应很好去探索,还是躲在大人身边不动?或者是破坏性很强去捣乱.

第四,与陌生人之间的简单交流.

通过简单的观察孩子的身体协调能力,注意力,观察力,兴趣点,语言交流,适应能力等等,可以判断是不是一个自主性强的孩子.

自主性强的孩子有哪些日常表现:

首先,我最喜欢的一点就是爽快,有主见.说一是一,绝不拖拉.这是因为家长能够坚持原则,家长本身不拖拉,说话算话,坦荡.我见过一个家长是这样对待她的孩子的,"你在这里上课,妈妈在外面陪你,等你到下课,带你走."然后,孩子一上课她就悄无声息的走了.然后下课了,她也没有及时出现.这是一种欺骗,哄骗,忽悠.而实际上她应该明确告知,孩子又知情权.面对现实没有什么不好,孩子的事应能力很强,会很快适应的.

第二种,知道自己要什么,并一定能够得到.举一个我自己娃去找吸管的事情,一天出门拿的牛奶没带吸管,我告诉他也许我们要去吃饭的地方可能有吸管.等我们到了吃饭的地方,他四周看了看,看到有人用吸管喝可乐,他就直奔前台问服务员找吸管去了.我只给他一个小的提示而已后面的工作完全是他自己完成的.完成了以后要鼓励他.如果不敢去做,要循循善诱去引导,一次一次的鼓励孩子去勇敢的得到自己想要的.

第三种,有目标,会丰富自己的生活.我相信很多从小热爱阅读的孩子,都是这样的有目标的孩子,知道的越多,越对世界感兴趣.随着孩子阅读量的积累,我们已经快要跟不上孩子的思维了.我见过一个内心气馁,得过且过的孩子,生活日常浑浑噩噩的,真的是毫无目标.

第四种,善于收集有效信息,得到自己的需要的信息.我偷听过我儿子与陌生小女孩的对话,基本是男孩引领话题,女孩回答.男孩先自我介绍说自己年纪,读的学校,然后就说:我有两种班,围棋班和英语班.小女孩说她只有一种班.男孩吹牛说:我要上二,三,四,五,六种班,我妈妈都给. 聊一会,男孩觉得没什么新鲜的信息,玩着玩着就不玩了.  明显,这个小女孩他马上就会忘记了.有时相反,得到一个志趣相投的小伙伴,他就经常念叨.  读大班的时候,他就基本上把班上小朋友上了哪些兴趣班都了解了一番,后来告诉我,然后他说,妈妈,我要学围棋.

第五种,引领时尚.会玩,耍出新姿势,新玩法,引领别的小伙伴也想跟着尝试.而且自主性强的孩子经验丰富,抵御危险的能力也要强一些。

第六种,适应新环境能力强,很快掌握主动性,积极应对新生活。以同样读一年级的我儿子和我侄女为例,我儿子刚读一年级,回来告诉我他的小组长跟他说了什么,旁边的同学会抄他的答题。还告诉我班长是谁,女孩。侄女回家,她妈妈也问她,你们班长是男孩女孩啊?侄女说,“不知道,我没有见过”。两种情况的区别就是,男孩可以主动收集信息,以用于应对新的学习生活,女孩比较被动。

第七种,也是前面这些表现的最终表现,就是有自主学习能力,会学习。也许应试教育下的家长们最喜欢这一条。这样的孩子探索欲望很强,思维敏捷缜密。

以上是我此时能想到的总结一番,下一次会写一写,培养孩子自主性强应该注意哪些儿童训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