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寻梦环游记》|原来极致的成熟,是让身边的人尽量幸福

专栏:《夫妻摆渡人》

 开篇寄语:许多人说:“广英,你嫁给爱情的样子,真好”。我的先生,对于我而言,是我的伴侣,但也是我的老师。我从“问题女生”变成“幸福女人”,离不开他的滋养。婚姻中,同步成长极为重要,在亲密关系里,我们更容易在彼此碰撞中的找到自己。我笑着对先生说:“我一人独享你的智慧,有点浪费了,不如写出来,或许有人跟我一样受用呢“?如文章您也喜欢,那便是最好的回应,欢迎常来~

正文:《coco》有感来自广英的独立思考00:0012:21我曾不理解为何他的梦想是:让身边的人幸福连载1 寻梦环游记的英文原名是《COCO》,电影主角米格曾祖母的名字,一个简单不加任何修饰的片名。好的内容就是如此,不用刻意渲染,不用夸大宣传,一个朴素的名称,依然能一上映,就位列榜首,坐收近10亿的票房。

 如此好评的电影,一定是它有着牵动群体共性的地方。那么,在文章的开头我们借用本片的核心抛出一个问题:如果每个人都需要经历的生死轮回,人生应该追求什么,留下什么? 好的电影,有好的人设,好的剧情。好的家庭,也得有个好的男人,好的爸爸。《COCO》的主线贯穿着音乐家埃克托对家庭的爱。其中最叫绝的情节,是片中作为“人生赢家”、“青年导师”的歌神德拉库斯讲述自己为何抛开家庭、追逐伟大梦想的历程,一切似乎都显得那么顺理成章和充满光环,似乎照见了我们生中活的现实。而最后剧情突然逆转,回归到皮克斯暖心的价值取向上:其实爱人、家庭才是心灵的归处,那儿才是梦想开始的地方。提醒着人们,追逐梦想固然重要,但别忘了家,别忘了爱。

 我一会哭一会笑的看完《coco》,走出影院,把先生的手臂挽得更紧了。电影剧情让我触动,联想到先生平时输出的价值观,更让我感动,在同一刻,电影与现实,遥相呼应。 

在刚谈恋爱的时候,那时的我还是个十足的工作狂,对事业有强烈的追逐心。不仅我如此,周围圈子里的朋友都是如此。我们每天忙完还会聚在一起,讨论趋势,讨论方法,乐不思蜀。这群讨论者里,许多都是成家,有老婆孩子的奋斗青年。但大家似乎都已经默认,在这个阶段,全情的投入事业是值得称赞的理所应当。 我先生当时还只是男朋友,当时好奇他的梦想是什么。当我津津乐道完我们这群朋友每个人不同的事业理想后,便顺口问了先生:“你的梦想是什么”?他停顿了三秒,回说:“让身边的人尽量幸福吧~”。“什么?让身边的人尽量幸福”?我立刻反问,确认自己没有听错。他看着我诧异的眼神,再次回答:“是的,让身边的人尽量幸福”。听完他的回答,我突然愣住了,不知该如何接下去。我潜意识期待着他跟我说:要创立自己的事业,开公司当老板,或者驰骋职场等等,即使他回应,‘还没想那么远’我都能表示理解。但这样的一个回答,是完完全全超出我意料之外或者说认知之外的。

现在再回头看,那个时候趋之若鹜的跟着主流价值观奔跑的我哪能读懂如此极致的成熟。 

婚后,随着更多的了解,慢慢的读懂了先生的那个理想,如今,我视若至宝。 ‘让身边的人过的幸福’—这看似简单虚无的一句话,践行起来,实在不易。我们太容易对陌生人友好,却忽视了家人。我们太容易在外面表现的努力和完美,在家里却无所谓,更多的时候,我们还没给到家人幸福,不幸却充满了生活。而先生则是用一言一行让我懂得了那份曾“不理解”的梦想是那么的难能可贵。在这个过程中,他是我的老公,但更像是我的老师。带给我的敬佩与成长不只一点点。

对父母,老公小到煲电话粥慢慢陪聊谈心,大到衣食健康,总能让老人家欣慰。即使完全抵制迷信的他,也能迎合老一辈对神婆信仰的寄托,还能喝下那让人反胃的符水。他的回答是:“你无法改变老一辈固有的思想认知,她的心是好的,无需去抵抗制造不愉快,喝杯水又不会死,顺她的意让她安心就好了”。一个平时不拘小节的男人,在细节之处的体谅让我实实在在的上了一堂课。 

对家庭:我生完宝宝那段期间,有轻度的产后抑郁。他虽然工作加班忙的很辛苦,但依然回到家会帮我带宝宝。同事之间相约出去吃饭,聚会,他大多都推掉,赶回来帮忙分担,从无怨言。我感激先生的付出,他却总是笑笑说:“我只是想尽力让身边的人过的开心些”。是的,先生就是如此,他的爱总在行动之中,很少甜言蜜语,但却是作为亲人和爱人最需要的爱。

 当下社会有一个现象,男人们似乎可以把工作填满所有时间表,但可以没有家庭的时间,男人们辩解说:我这么努力还不是为了这个家?与家的真实需求相比,这个目标似乎是个伪命题。先生曾说:“追逐理想的终点是为了幸福,而幸福的源泉很大程度就是家,何必舍近求远”?听到这句,我感恩老天把这座宝藏留给了我。

在片影中,其中一段是歌神在回答米格纠结在内心已久的一个问题,米格问:“为了音乐,你放弃了所有,你后悔吗”?歌神德拉库斯回答:“要成功,必须要有所牺牲”。看到这里,我脑子里突然出现了平时在生活中遇见的创业者,他们最常说的便是这句话。这句话我与先生探讨过,最后我们一致都认为,这并非是一个非黑即白的选择。家人与事业,是一个互补的关系,不应该是两极化的矛盾。影片的结尾也是如此呈现:坚持音乐梦想的米格最终得到了家人的认可和支持。亡灵和现实世界,都有了美满的结局。

那么,不追逐成功难道就代表人生糟糕和不幸吗?NO,恰恰相反,无欲则刚,古人传递至今的大智慧。不去追赶,便不易被控制,往往能看清自己更适合什么。对于一个祈愿让别人更加幸福的人,通常老天都会更加眷顾。助人自助,先生为人在朋友中也是有口皆碑的。在工作中,更是让老板们觉得踏实可靠并委以重任,虽说没有大富大贵。但婚前已早早用自己的积蓄买房买车了。现在,也收获了美好的家庭。

电影主角米格在这段经历中逐渐成长了,而最大的成长,就是他更理解家人了,这比变成英雄更打动我。我们常常向往成为谁之后,有了钱之后,可以帮助多少人。但在当下,连家人都需求都被我们常常忽略的话,我们只是太善于伪装“演”一个好人罢了,面具戴久了,真的会忘了自己还戴着面具。

我想这个时候,许多人都能回答文章开头问到的那句话:人生应该追求什么?留下什么?时间并不等人,许多时刻错过了是弥补不回来的。真正的死亡是,如果没有人记得你,你将从人间彻底消失。我们都在活着,家人与爱人才是我们鲜活生命的能量。愿我们不负时光,不负爱人,感恩在茫茫人海中,你我成了家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