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萝拉的空山新雨后

嘿,Lora,你好吗?好久不见,甚是想念。想必你已经长大很多,该是我快要认不出的模样。

我想你,真的很想你。

和萝拉的最后一天

第一次遇见Lora,是在一个下着蒙蒙细雨的阴天,Uncel载着我正往回赶。路边围了一些人,却不知发生了什么,Uncel停下摩托车去一探究竟。只见一团毛茸茸的小东西在地上冷得瑟瑟发抖,一旁的几个小孩各蹲一个角落打量着它。Uncel和印度妇女用当地话交流着。

看他们一边交谈一边打量着发抖的小东西,我才在烟雨蒙蒙中看清楚,原来这是一只非常惹人怜爱的小狗狗。Uncel说它没有了妈妈,她拜托我们收养小狗狗,善良的Uncel爽快地答应了。于是抱着瑟瑟发抖的小狗狗,也就是我的Lora,冒着细雨一起往回赶。从Uncel手上接过它时,它只有小小的一团,胖胖的,毛茸茸的,耳朵搭搭的,很是可爱,可是它毛茸茸的身体上沾满了雾水,这让我很是担心刚出生不久的它会感冒,而我们一时又找不到干布或毛巾拭干它的身体,只是用纸巾擦拭一下。回程还有20多分钟,我小心翼翼地用我单薄的衣服把它盖住,好让它不至于着凉,一边祈祷可以快点到家,一边希望它可以坚持住。

把你捧在手心虔诚地祈祷

也许是我们的体温、也许是风吹的缘故,到家时它湿漉漉的毛已经干得差不多了,Uncel热了一小碗牛奶给它,小家伙津津有味地舔完了,此后的每天,我都买一大瓶牛奶给它。

粉嫩的小脚丫,你喜欢钻到桌椅下熟睡的模样

王维诗有云: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我和lora便是在这样的一个清新宜人的地方生活了一个多月。啊,那是怎样一段累并快乐得不知时日的日子?

我和萝拉的空山新雨后

不语、不闻不问、不理世间事。除了上瑜伽课和助教打声招呼,不爱,也极少地和人接触。喜欢一个人简单的生活,独处到极致。从此,一个人的与世隔绝里便有了一只小狗的陪伴。照顾一只刚出生的小狗,像是照顾一个小孩子,比想象中要困难得多。头几天,lora不太适应新环境,睡不安稳,总是半夜在房间走来走去或是汪汪地叫,害得我也一整夜睡不好。

和萝拉生活的达镇,每天的云卷云舒

从此之后的每天早上五点多,lora便踮起它的小脚扶在我的床边走来走去看我醒了没,或者会用小爪子碰碰我。

看到我吃苹果,它也会屁颠屁颠地跑到我腿上要求分它一点。

从此之后的每天早上,一起床便是第一时间抱着lora冲到楼下的草地让它先解决小便,然后回房间清理它在我还没起床就拉的粪便,最后才轮到收拾我自己的仪容。

撒欢的萝拉

达镇的夏天正是雨水丰沛的时节,几乎每天都会下一场淋漓酣畅的雨,我把lora抱在怀里轻轻抚摸。偏爱躲在房间里看着雨像断线的珍珠,不断不断地往下掉,好像总也掉不完。但是lora并不喜静,它是一只酷爱户外运动并且爱交朋友的小狗。只要我一打开房门,他便兴奋地立刻溜出去,有时我不让,它便对着门爬,一直叫,让你不得不屈服于它,只好带它去外面玩。每次见到同类,它总是一副很兴奋的样子,仿佛见到谁都是久别重逢的故人,快乐地摇着尾巴一起玩耍,“春天”便是它的好朋友之一,每次它们都会一起跑,互相打闹、戏虐,而“春天”也会在玩耍中教lora扑、咬,却不会真正伤害它。在“春天”身上,我看到了人性的存在。

luora和它的好朋友“春天”

有时候,也会遇到一些并不友善的狗。有一次,我们在藏餐馆门前停下车,lora见到好几只大狗很是兴奋,挣扎着要从我的怀里跳下去要和大狗们玩。殊不知,来者不善,大狗一拥而上直接咬它的脖子,疼得它嘤嘤直叫,幸好旁边的人厉声喝住了,我赶紧抱起lora进餐厅去。

小小的萝拉坚持拾级而上

还有一次,是第一次去一座寺庙。lora太小,还不会上楼梯,为了让锻炼它,我引导它自己一级一级地往上走,终于走上寺庙门前,一群懒洋洋的躺在地上的狗看见了生人入侵它们的地盘,群起而攻lora,有的咬它的腿,有的咬它的脖子,有的咬它的身体,我吓坏了,不顾一切地冲进狗群去想要抱走它。好在寺庙的看守及时制止了不友善的狗群,这一次,lora是真的吓坏了,躲在我怀里直发抖,好在也没大碍,我想这一次lora是第一次直面了人生不止有友爱,还有恶意。可它无论被伤害过多少次,依然还是一如既往地没有防备,一如既往地和初次见面的狗狗“久别重逢”,很单纯的美好,纯净的心灵不掺一丝丝的杂质。

我愿意做那个守护你的人,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天。

拥抱,是给你的也是给我的。

我在难得一遇的小小图书馆如饥似渴地阅读,被吓坏的lora老老实实地躺在我的怀里睡觉,饿了便啃几片递给它的饼干,难得的安静时光。走的时候,工作人员拿来了一个麻袋,把lora套在麻袋里,保护着我们直到走出了大狗们的“地盘”才打开袋子把lora交给我。达镇的人们很是善良淳朴,对于平添给他的麻烦一点都不介意,反而一副乐呵呵的样子。我为他让lora安全离开的举措连连道谢,他却是给我一脸明媚淳朴的笑容回道:“不客气!”

萝拉陪我写日记

天气明媚的日子里,我会和lora一起去探访丛林深处,到没去过的地方走走,顺便采撷烂漫的山花装点房间,也会去采摘野菜作为晚餐。幽静的山林小路,难得见到其他人。这时候调皮的lora十分的胆小听话,它再也不敢走远,紧紧地和我保持着不到一米的距离,有时候它跑远了回头看到我还没来,便会在前面等一下我再走。有一次,我们又去户外“探险”,走的无人小径有点儿危险,lora屁颠屁颠地往前走,一不小心掉下了斜坡。茂密的丛林把我们隔开,我在上面,而它在下面。它着急地叫,而我也着急地回应它,一边寻找缺口让它跑上来,看它挣扎着往上跑时,我伸出手去拉它,那一刻,我们更像是一对共患难的朋友。有时候走到一些泥泞的小路,它为了紧跟着我的步伐,连路也不看了,四只小爪子踩在泥泞中,把身体弄得很脏也不敢离我远一点。经过这一次小小的插曲,我对它的爱更深。

茶几上,萝拉和我一起采撷的野花

有时候带着它去街上买东西,见到人多它便兴奋地东跑西窜,像一只脱缰的“野马”,和偶遇的朋友能聊上3分钟已是荣幸。也许是我很珍爱lora,总把它抱在怀里的缘故,又或许它本身就很讨人喜欢,每次出门总会引来路人的亲昵问候,有时候也会被要求希望抱抱lora。

爱交朋友的萝拉

由于练瑜伽的关系,这一段时间的我天天水果青菜相伴,而和我一起生活的lora,除了吃它的狗粮,也会吃我做的蔬菜面喝蔬菜粥,看它每次把碗舔得干干净净的样子我既高兴又怜惜。高兴的是,它很喜欢吃我做的食物。其实是除了难吃的狗粮外,也只有我做的东西;怜惜的是,那段时间的我不吃肉,它自然而然也没有肉吃,自己都舍不得喝的牛奶是lora每天必备的饮品,也算是对它的一点补偿吧。我想,已经素食半年的我也可以好好的活着,也可以培养lora做一只吃素的狗,虽然总觉得这样做有点残忍,但是那时的我实在是不太想接触肉类。

萝拉也爱吃我做的简餐

记得《狼图腾》里的北京青年陈振,每一次呼唤小狼吃饭,都会说:小狼小狼开饭啦!自从照顾罗拉之后,每次开饭前,lora总是一脸期待地搭在我的手臂上看着我舀食物到它的碗里,然后听到我说:lora开饭饭啦!便会向下一窜,一小跑从我身后跑到它的碗跟前,津津有味地吃起来。看它吃的迫不及待的样子,我总当成是lora对我粗糙厨艺的极大鼓励。有时候lora在床底下睡觉,看书累了的我想要跟它玩一玩,便会呼唤“lora,开饭饭啦!”一开始,即便睡眼惺忪的它总会跑着从床底挣扎着跑出来,而我坏坏地屡屡得手。试过多次狼来了之后,lora识破我的坏主意,便不理我了,继续睡它的觉。

萝拉,开饭饭啦!

每一次上完瑜伽课回来,lora听到我开门的声音便会早早地在门口等候我带它去楼下的草地玩,和它一起在草地跑。这时候我想该是它最快乐的时光吧?一开始,胖嘟嘟的它跑得踉踉跄跄得;再过一些时日,可以跟在我身后跑了;再后来,长得很快的它腿长脚长,我得使出最快的速度才不至于让它跑过我了。雨后的草地上蚊虫特别多,每每这时候lora在草地上玩得是很尽兴,而我却成为了蚊子集中叮咬的对象。

洗完澡后挣扎得疲惫的它

我想它最不快乐的是我给它洗澡的时光了吧,每次给它洗澡都不要命的嗷嗷大叫。

洗完澡后哀怨却又无可奈何的小眼神

有时候帮它抓虱子,一抓就是一个晚上,直到我头昏眼花,直到被掐死的虱子铺满整整一张纸巾。可是,我就是这样一个坏坏的麻麻啊,完全由着我的喜好和仅有的认知去照顾你,很抱歉没有吹风机给你吹干,但还是会用纸巾给你擦鼻涕,怕你冻着,也会和你一起小跑来御寒。

抓虱子

养了一个月的lora还是会随地大小便,每一次看到它蹲在地板上要小便的样子,我的神经都要紧绷起来,常常是一个箭步地冲过去,把它抱到厕所去。lora每每这时候也会被我的突如其来,吓得把小便也憋回去了。偶尔它心情好的时候也会自觉去厕所小便,这时候我便会奖励它喝牛奶。更多的是,每天要不厌其烦地忍受着脏、臭,要处理它的粪便,一天还要擦好几次地板,严重剥夺了我看书的时间。邻居也隔三差五地投诉lora,房东甚至过来要赶我走,一时间我的委屈也感到无处安放。

萌萌哒!

它渐渐地长成了我不太认识的样子,也更加地有自己的意愿和想法,更加地要求多去户外了。一个喜静,一个喜动,被lora不厌其烦的拴不住的心扰的心烦意乱。有时候我很想一个人静静地独处,lora这时候便故意拉小便在地板上抗议不带它去外面玩。有奖必有罚。我爱你,但不能纵容你的故意,对于lora故意的行为,我给予毫不客气的“教训”。即便我打得lora鸡飞狗跳,抱头乱窜躲到凳子下、床底下,它最多会发出抗议的声音,却从来不会咬我,连想都没想过。它只不过是一只单纯的,属于自然的狗狗,而我硬要把它关在房间里陪我,剥夺了它的自由。也许放手,给它想要的才是真的爱它吧。

lora自由了。它终于可以自由自在地玩耍了。于是,那一天,它甚至玩了一天一夜也不愿休息。只知道第二天,我在长长的楼梯口看见它的时候,它疲惫地靠在台阶下,双眼困倦却还是不愿睡觉的样子。怜惜地把它抱回了房间,让它在纸箱里安安稳稳地睡个好觉。

给它盖的“被子”

虽然我总是非常非常的担心不在我视线范围内的你,但是我还是愿意给你自由,给你想要的快乐。

邻居来找萝拉玩
只有怜爱

如今,我们天各一方,离开之后的天空不再有颜色。在遥远的印度北部,留下了我深深的牵挂和思念。思念成疾,泰国象岛的海浪声声凄凄惨惨切切,每一个拍案而起的浪花都像是我对你的思念。对着海浪呢喃细语;对着海浪泪流芳菲尽;对着海浪抑制不住地呼唤“萝拉、萝拉”,潮来潮去,海浪带着我的思念漂洋过海,你听见了吗?我爱你,lora!我知道uncel会把你照顾得很好,不管我在何方,你永远是我留在喜马拉雅山下深深的牵挂。 

                                                                                    (谨以此文,纪念我深深思念的萝拉。)

                                                                                           爱你的麻麻写于别后的第八个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回想2015年度品牌主撕逼大戏,不得不提“山丘体”——一场由吉普挑起的汽车品牌的口水战。 故事的开头很温情,Jee...
    pulto阅读 817评论 4 2
  • 或许人生最好的样子就是不在意外界喧嚣和旁人评定的成功标准,“倒不是颓丧,而是心里有一片好风景,于是不言不语。” 国...
    蔚来已来阅读 2,035评论 17 32
  • 顾名思义就是人的出生、生活、生存到最后生命的终点。 有时候,我在想弹指一挥间,已是匆匆数年。人的一生分好多阶段...
    一朵小花姓周阅读 257评论 0 1
  • When we tackle new challenge, such as the learning of new...
    大林dalin阅读 512评论 0 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