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父母的建议 - 如何察觉孩子的抑郁症、如何帮助他们

[非专业人士翻译。请勿作为最终的判定依据。请就医,参考专业人士的意见。]

青少年面临许多压力,例如青春期的生理变化、“我是谁?”、“我适合什么?”。伴随着这些混乱和不确定,我们难以分辨它们是抑郁症,还是青春期的成长烦恼。抑郁症比青春期的情绪化带来更多负面问题。抑郁症是严重健康问题,将影响青少年生活的各个方面。当然,抑郁症是可以治愈的,父母可以提供许多的帮助。在你们的长期支持下,孩子一定能够成功克服抑郁症,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

青少年抑郁症的表现和症状


青少年与成年人相比,后者具有主动寻求帮助的能力,而青少年则只能依靠父母、老师或者其他照顾者,请他们辨识问题、获取帮助。如果你需要照顾一个未成年人,学习辨识他们的抑郁症症状以及如何应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事情。

表现和症状

  1. 悲伤或者无助
  2. 急躁、愤怒、敌意
  3. 常常流泪哭泣
  4. 远离家人和朋友
  5. 对活动失去兴趣
  6. 学业表现变差
  7. 饮食、睡眠习惯发生变化
  8. 不安、激动
  9. 觉得毫无价值、羞愧
  10. 缺乏激情、动力
  11. 疲惫
  12. 难以集中精力
  13. 毫无原因的疼痛
  14. 关于死亡、自杀的想法

抑郁症还是青春期成长的烦恼

青少年会表现出一定的情绪化和行为异常,但是持续的个性、情绪和行为的异常则表示出现深层次的问题。如果你无法确定是抑郁症还是普通的青春期烦恼,你可以考虑症状出现的时间、程度、与平常表现的差异有多大等。荷尔蒙和压力可以解释偶尔的青春期焦虑,但是无法造成持续性的、不停止的嗜睡或者急躁。

青少年自杀倾向的表现


抑郁症严重的青少年经常思考、讨论自杀,做出引人注意的自杀尝试。由于出现越来越多的自杀案例,父母需要严肃对待青少年出现的自杀想法和行为。

在大部分青少年自杀案例中,抑郁症或者其他心理紊乱问题是主要起因。如果病人还酗酒、滥用药物,自杀的风险明显增高。由于自杀行为的后果非常严重,出现自杀想法和行为的抑郁症青少年,都必须严加看管。

关注自杀警报

  1. 说自己在自杀、或者开玩笑说自己在自杀
  2. 说出“我死了更好”、“我希望我永远消失”、“我找不到出路”。
  3. 认为死亡具有积极意义,“如果我死了,人们会更加爱我”。
  4. 写关于死亡、去世、自杀的故事或者诗歌。
  5. 热衷于危险、鲁莽的行为,造成许多的意外伤害。
  6. 将自己珍贵的、喜爱的东西赠送他人。
  7. 向朋友、家人做最后的告别。
  8. 寻找自杀用的武器、药物或者方式。

无法忽略的问题


如果不进行治疗,抑郁症会带来严重的伤害,因此不要等待,期待这些恼人的症状自己消失。如果你怀疑孩子得了抑郁症,请以一种关爱的、委婉的方式提出自己的担忧。即使你无法确定,这些症状也将是你寻找问题的线索。

开诚布公的向孩子说明你看到到的现象,告诉他们你为什么担忧。然后,请求他们说出自己现在想法和感受,认真、诚心的听他们的心声。停止一大堆的询问,只要告诉孩子你已经准备好、愿意提供任何的帮助。

如何与抑郁症青少年沟通

专心听,停止说教。当孩子开始说时,遏制住任何批评和评价的念头。重要的是孩子在述说自己的感受。你最需要做的就是告诉他们,你就在这里陪着他们。

温柔而执着。最初,孩子会不理你,请不要放弃。对于青少年,讨论抑郁症非常艰难。即使他们想说,说出抑郁时的感受也非常痛苦。尊重孩子的舒适感受,你只需要强调你的关心和倾听的意愿。

承认他们的感受。即使你觉得孩子的感受和关注是愚蠢的、不合理的,你也不要要求他们走出来。通常,好心的解释“情况并不糟糕”,可能让孩子觉得你并不是认真的对待他们的感受。你只需要简单的承认他们现在感受到的痛苦和悲伤,孩子就会感觉到你在理解和支持他们。

请他人帮助。如果孩子不愿意向你敞开心扉,你可以求助于学校顾问、老师或者心理健康专业人士。重要的是存在沟通的渠道。

鼓励社交活动


孩子会远离朋友,不参加过去喜爱的活动。离群会让抑郁症变的更糟,所以尽可能的帮助他们重新融入群体。

多陪伴他们。每天分出时间来陪伴他们。在这段时间,你完全属于孩子。简单的陪伴能够有效减少孩子的抑郁。

鼓励他们参加社交互动。创造链接他人的机会。鼓励他们外出会见朋友,或者邀请朋友来家里。参加一些多个家庭参与的活动,让他们有机会与其他小孩玩耍、交朋友。

让他们多参与集体活动。建议孩子参加自己擅长或者喜欢的活动,例如运动、课余活动俱乐部、绘画、舞蹈或者音乐。由于他们是重新尝试与外部世界接触,所以最初时他们会缺少动力和兴趣,随着感觉越来越好,他们能够重新获取活力。

鼓励他们参加志愿者组织。为他人提供帮助,能够有效抵抗抑郁症,提高孩子的情绪。引导孩子找到他们感兴趣的内容,鼓励他们设定目标和意义。如果父母与孩子一起参加志愿服务,你们会建立好的关系。

保持身体健康


身体健康与生理健康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缺少活动、休息不好、营养不良,抑郁症可能加剧。不幸的是,青少年往往具有很多不良习惯,例如熬夜、喜爱垃圾食品、长时间玩弄手机和电子设备。作为父母,你应该建立一个健康、舒适的家庭氛围,与这些坏行为作斗争。

让孩子运动起来。运动对心理健康非常重要,所以无论采取哪种方式,让孩子动起来。理想情况是每天最少运动一个小时,但是不要令孩子厌倦、悲伤。外出遛狗、跳舞、远足、骑自行车或者滑滑板。只要他们运动,就对他们有利。

限制上网时间。青少年往往在网络中逃避现实问题,长期待在网络世界中,他们越来越远离人群,更加抑郁。上网时间增多,运动和会见朋友的时间就会减少。这一增一减均可能加重抑郁症。

提供营养,均衡饮食。确保孩子获取足够的营养,不影响他们身心的健康发展。

鼓励他们早睡,保持充足睡眠。青少年比成年人需要更多的睡眠,才能保证头脑清醒,所以每天保持9-10小时睡眠。

照顾好你自己


作为父母,你会发现自己全部的精力都被抑郁症孩子吸引。与此同时,你可能忽略自己和其他家庭成员的需求,但是在这段困难时期,多多照顾自己也非常重要。

总之,你需要多寻求他人的帮助和支持。你无法独自承担所有的事情。拥有自己的支持关系能够使你保持健康、积极,你才能更好的帮助孩子。

  1. 不要阻塞、囤积自己的情绪。
  2. 关心自己的身心健康。
  3. 不要向家人隐瞒孩子的现状。
  4. 不要忽略其他的孩子。
  5. 不要相互抱怨,多沟通、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