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一个接地气的班主任

我国现代教育名家魏书生曾说:“我属于愿意当班主任的那类教师。我总觉得,做教师而不当班主任,那真是失去了增长能力的机会,吃了大亏。”我也有同感,加入教师行列快二十年了,回忆过往的点点滴滴,我认为还是当班主任这十余年里我的工作更加丰盈,人生更加精彩。

  虽然当班主任责任重大且付出的特别多,但我认为只有当了班主任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教师,这样能和学生打成一片,结识各类的家长,让自己的生活阅历更加丰富。具有挑战性的班主任工作让自己永远保持年轻的心态和一直学习的动力。现在我的愿望不仅局限于做一位合格的班主任,而且我要做到极致,做一个接地气的班主任。

  如何做一个接地气的班主任呢?经过几年的实践与反思我认为应该做到如下几点。

一、爱岗敬业 ,关爱学生。

这些年来我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对工作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对学生要真情实感,富有爱心;对社会真诚奉献,不计名利。正是拥有这个信念,我热爱工作,尽职尽责,勇于创新。

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对待学生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幼小的心灵。晶莹透亮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更是十分脆弱的,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因为班主任工作的特殊性,我会细心呵护每一位孩子,让他们得到家的温暖,体会到集体的快乐。我会尽我所能的让他们得到不该缺失的各种爱。

我对每一个学生都一视同仁,我总是满怀热情地鼓励和帮助每一个孩子,欣赏优秀的学生,关注性格内向的学生,关爱后进的学生,使每一个孩子都充满自信,健康地成长。只要稍作留心,在教室里、办公室里或是校园操场一角,天天能看到我利用课余时间辅导的身影。学生生病了,课余时间我就拎着水果,打着车去给学生补课。期末考试之前,我经常把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带回自己家里辅导。科任老师和家长发生矛盾,我带着科任老师去和解。我每天都能做到早来晚走,全身心的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在学校除了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辅导学生我根本就不舍得浪费一分钟时间做其它的事情。当班主任的10年里,我把我的每一个午休都给了学生。我经常把学生的作业、试卷拿回家批改到深夜。

我忘不了自己请半天假去医院检查身体,学生们一个个的日记和贺卡都是祝福我的话语。“祝愿老师早日康复”。“希望老师早日回来。”……但我检查完身体,在医院顾不得吃上午饭直接返回学校,午休玩耍的学生们看到我都围过来,都嘘寒问暖,这仅仅是离去了半天,我的心是湿润的,根本就忘了饥肠辘辘。

每年的圣诞节“吃苹果”则是我教学生涯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去年的圣诞节也不例外。同学们又送给我一大堆“平安果”,有的同学在下面小声说“够老师吃2个月的了。”我笑了。有一个在旁边补作业的学困生自言自语道“我一个苹果都没得到。”我当时就从窗台上挑出一个最大的橙子递给他,“老师送给你一个,祝你心想事成”。这个学生当时就蹦跳起来,大喊“谢谢老师”,我当时真的看到了她的眉飞色舞。我把苹果外面的包装纸拆开,亲自一个一个的洗干净,一个个切好后,都分到每个座位上。同学们听到“吃苹果”的呼喊声,都跑回来,那教室成了欢腾的海洋。“真好吃”,“真甜呀!”“我们送给老师的苹果她都送给了我们”……看到此情此景当然比我吃200多个苹果还开心了。

去年的教师节更是让我感到骄傲和自豪。因为刚刚毕业的学生们都离开了我,进入了自己理想的中学。我万万没想到的是:17名学生拿着礼物到我家给我过节来了,我们一起吃着,玩着,笑着,回忆着……在学生们的欢声笑语中我忘却了所有的痛苦与辛酸。他们则是我的骄傲,因为有他们我感到自豪。

爱是相互的,班主任老师的每一句嘘寒问暖与贴心的教诲都会换来学生的信赖,只要我们心中有学生,那师生间爱意横流的故事就接踵而来。

二、率先垂范,塑造形象。

我认为每一个班主任要想有极强的号召力和感染力,那他应该有一个主打的本事,而且是牵动学生和家长的一根线。我认为我的拿手锏是学习和写作。

自从当上班主任,我学习的脚步从来没停止过,为了更好的研究教材,上好每一课,我对各种版本的教材都深入研究,了解所有的知识体系。我还跟着名家们一起参与图书的编写来提高自己。我参与编写了两本苏教版《名师说课》图书。为了紧跟着课改的步伐,我还参与编写了一年级上册《道德与法制》教案和一年级下册、二年级上册《语文》教案。我参编的《400字作文》和三年级数学下册《5•3天天练》教辅书深受学生的喜爱,我也被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评为优秀作者。一本本教辅书和一张张荣誉证书让家长个学生对我那是连连称赞。

几年来,我除了完美的完成教育教学的所有任务,其余的时间我都在写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写的一个个“豆腐块”也都见于报端。我写的文章14篇发表在《黑龙江教育》《河南教育》《教师报》《德育报》省级刊物上,17篇发表在《齐齐哈尔教育》《鹤城晚报》市级刊物上。2篇文章发表在《红岸周报》区级刊物上。我写的2篇童话发表在《格鲁格童话》《楼兰王国》童话专辑上。2016年11月份的《快乐新语文》杂志用专版刊登了《张丽老师和她的孩子们》一文,华语出版社的《一堂语文课》公众号两次刊登我点评的优秀习作和我的教学业绩。2016年,2017年两年我都被聘为《快乐新语文》杂志的特邀编辑,我被作文点评网聘为方洲出版社的特邀讲师,被《疯狂作文》杂志聘为特邀点评教师。

“亲其师,信其道。”每一个样书和样报到来都会在班级了产生沸腾,让我这个平凡的老师在他们的心目中逐渐高大,这一定胜过千言万语的说教,他们都成了我的忠实粉丝,对我更是信赖到极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在不断的影响学生,潜移默化般的让班级产生了浓浓的书香气。在班级管理中,我提倡学生多读书,多参与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并指导他们写作。孩子们的业余时间都被读书、写作占用了,这样不仅丰富了学生的生活,提高了他们的阅历,班级管理起来也非常的得心应手。到现在为止我辅导的学生的作品已有几十篇文章发表在《小雪花》《小学生时代》等杂志上,指导的学生也经常在区级征文比赛中获奖。

三、默默奉献,名人效应

随着在写作方面的不断进步,我认识的编辑、出版社和书店也多了起来。我默默地在全国各大书店、杂志社为学校争取免费赠书。几年来我先后获得《意林》《快乐新语文》等多种课外读物,高达几百册,班级的图书角丰富了许多,也提高了学生的阅读量。我还为我校的老师争取了许多教学工具书和教辅书,为学校的教学工作做出了很多贡献。孩子和家长也为我的奉献与付出深深的感动着,使家校的和谐气氛更上了一个台阶。

我除了为学校写报道,扩大学校的影响力,还经常把班级的活动和好人好事发表在报纸上,孩子们的优秀作品和照片刊登在刊物上,班级一个个小名人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家长有的看到孩子上报纸了,感动的都潸然泪下,对我的感激难以言表。名人效应在学校,在亲友圈都起到了不同凡响的效果,这样的孩子,这样的班级将越来越有正能量,这样的班主任也越来越深厚喜爱。

以上是我自己的一点体会,做一个接地气的班主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虽然我已有些成绩,但我绝不满足,他需要更多的付出和耳濡目染,进步无止境,我仍需努力,我会继续摸索前行。走在教育的路上,我工作着,我快乐着,我在三尺讲台上,勤奋踏实地耕耘,无怨无悔地奉献,相信通过我的不懈的努力,我会打造出一个更加和谐的班集体,让自己做到更接地气,为幸福小学的腾飞绽放出自己奇异的光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班主任治班策略:通过活动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找到在班级中的地位 初中班主任张老师 9月14日 上高中的时候,我是一个很...
    汉唐雄风阅读 11,055评论 5 77
  • 做一个快乐幸福的班主任 很喜欢雨果先生的一句话:“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
    bai素心若雪阅读 1,363评论 2 9
  • yawn 哈欠 打哈欠 注意鼻音哦 He closed the book,yawned,and went to b...
    阿睿任逍遥阅读 1,441评论 0 0
  • 看到雪的人都会说:你廋了,为什么会瘦了呢?减肥吗?还是有什么心事?或者真的唱歌可以减肥吗?我也来试试吧,啧啧之声不...
    余梦人生阅读 282评论 0 0
  • 文|FYZMZ 凤凰花开花折风, 梧桐雨夜雨归楼。 将把落花浸如酒, 未待海棠葬红豆。
    fyzmz阅读 202评论 5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