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风云(二):对陆晨曦这个一点就着的小炮仗,为什么我讨厌不起来

在当下的和平社会里,法律和医疗是当下矛盾冲突最为激烈的两类题材。——李雪导演

在《外科风云》中,陆晨曦这个角色理想化、典型化,也是剧中最精彩的一个人物。

她无法忍受自己看不惯的事情,哪怕是冷呛上司、选择离开,也不改变自己的看法,即便是从胸外科调到急诊科。

陆晨曦

不喜欢的人就是不喜欢,不在乎自己的言语是否过于直接,有时候固执不知变通,对待病患、学生、领导同事,沟通和交流方式都相当直接,面对不合理、不喜欢的行为方式和举止言谈,立即怼回去,可谓是“一点就着的小炮仗”,有一点横冲直撞的味道。

庄恕、陆晨曦
要怎样相信是亦师亦父的傅老师错了

尽管她的一些处事方式确实存在问题,但是对这个一点就着的小炮仗,我却讨厌不起来。

医术精湛、秉持原则的陆大夫

陆晨曦医术精湛,这无可置疑,但这靠得不仅仅是天分,还有她的努力和超常惊人的工作量,陆晨曦和庄恕第一次吃饭时,庄恕的一段话可谓是戳中了陆晨曦的心:“我明白你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为的不只是做一个出色的外科大夫,你的心思很简单,就是为了治病救人,为了这个最单纯也最难的目的,其他的你什么都顾不上,为此你还付出了常人应该有的快乐,天天泡在医院里,而跟你同龄的同事朋友,结婚的结婚,升职的升职,可你除了工作,得不到什么其他的乐趣,也没有其他方面的成就,连个男朋友都没有,更重要的是,即使你做了这些,现在的结果,却不是你觉得最应该得到的,领导不认可也就罢了,连你最看重的病人也不理解你,甚至还指责你,这个失落反差太大,所以你接受不了”,发生车祸事故之后,急诊钟主任需要胸外科参与抢救时说:“你们胸外大夫,这两年挑手术写论文都挺在行的,可急诊抢救只有陆晨曦还上心,这个时候我只认她”,由此可见陆晨曦对待医生这份工作的态度。

�她在医院这个“小社会”摸爬滚打,因为患者投诉和扬帆主任发生冲突的陆晨曦,在会议上决定离开胸外科,乘电梯缓缓而下,准备离开仁合,突然听到广播里说有车祸事故发生,想必又是一场和生命博弈的战斗,她没有迟疑的把手上要带走的东西交给了别人,奔向急诊室,立即参与抢救,我想这是她作为一个医生的本能反应,任何事情面前,生命都是最重要的,她不会违背自己秉持的“治病救人”的信念。

奔向急诊的陆晨曦

一个工作忙碌的学生处处长,因为咳血,觉得自己一定是患上了严重的疾病,到呼吸科就诊没有问题之后,又到胸外科就诊,因为想试探两个科室的医生是否诊断一致,她向陆晨曦隐瞒了自己已经在呼吸科就诊过的事实,个性强势、急脾气的学生处长碰上一点就着的陆大夫,互不相让,发生冲突,陆晨曦因此被投诉,这也是诱发扬帆和陆晨曦冲突爆发的事件之一;然而这位学生处长就是随后发生的车祸事件中的患者,庄恕的手术她做不了,等傅院长或者扬帆下手术,患者感染的几率就会极大增加,所以即使她已经决定离开胸外,即使她们刚刚有过冲突,一旦手术过程中出现意外,就可能承担说不清楚的风险,她还是决定自己亲自为她做手术。

治病救人就是她的原则

她替患者柳灵挡师姐扔过来的鸡蛋,柳灵不希望现在的丈夫知道自己还有一个女儿,所以当陆晨曦带雨西的奶奶确认她是否是雨西的妈妈时,她立即出口阻挡,告诉丈夫陆晨曦曾羞辱她。当陆晨曦知道柳灵的孩子食道畸形时,她做数据统计,极力劝说柳灵同意她给孩子做手术,因为晚一分钟决定,孩子手术成功的可能性就会被降低。她一心想要拿到手术签字,因为在她的原则里,她做不到看着一个可以被自己治愈的孩子被放弃。

医生在救人的时候有最高优先权

看到以往被治愈的孩子出现在自己面前,柳灵同意手术,但是她得知祁大伟可能倾家荡产,她现在不能拥有一个家庭,还要精心照料一个食道畸形的孩子,她无力承担这份责任和压力,产后忧思,再加之她本身并不是一个坚强的人,她自杀了,在孩子一期手术成功之后。这件事使仁合医院成为了舆论和媒体的焦点,也让身为医生的陆晨曦有了更多的思考,她在痛苦中成长,秉持着自己坚守的原则。

我不知道她将来要面临什么

简单率直、真性情的陆晨曦

其实陆晨曦是个非常简单的人,工作中是,她的心思只是治病救人;生活中也是,她所有的情绪都写在脸上,不开心就是不开心,不喜欢就是不喜欢,想说什么绝对不会憋回去,想问什么就一定要知道真相到底是什么,和这样的人相处,虽然她所有的言语都很直接,但是你无须去揣测她内心的想法,她很真,不虚伪。正如庄大夫所说,她最大的可爱之处就在于她的率直。

尽管性格很直接,但是她真正把在乎的人放进了心里,不论是朋友、患者还是学生。因为对待学生严格、说话严苛,所以她带的人都比较怕她,其实生活中只有真正关注、在乎你的人才会很直接的指出你的问题,正视自己的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这是成长的一种方式,也是她们直接指出你问题的初衷。我们的校园节目在正式播出之前都会有老师进行审核,有时候我们也会吐槽老师对细节的把控太过严苛,但其实我们都清楚她是为了更好的节目效果,也是为了时刻提醒我们细节的重要性,而且正是因为这份严格,我们节目的制作水平也日益进步,我们也愈发清晰一个真正的电视人的状态应该是怎样的。

表面看上去陆晨曦有个性、独立、强势,但是她的内心也有柔软的一面,是个真性情的姑娘。

一个丈夫年轻的时候因为过失杀人被判刑,服刑期间,妻子一直独自抚养女儿,等待丈夫归来一家团聚;丈夫在监狱的时候就被查出患有肝癌,但是他拒绝治疗,后来被去看他的女儿送到医院,这时已经是心梗、肝癌二期,医生面对这种情况也已经无能为力了;另一边,妻子身患重病,需要尽快进行肺移植手术;丈夫不想再继续进行任何治疗,唯一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去看一眼自己的妻子,最后丈夫拉着妻子的手离开了这个世界,他希望把自己的肺移植给血型相同的妻子,只为妻子能多活几年,可以见证女儿步入人生的下一个阶段。

尽管陆晨曦在仁合医院做了十一年医生,目睹过很多生死离别的画面,但是在病房外的她看到这个分散的家庭在最后的时光里没有一点恨意,而是充满了爱和宽容,还是忍不住掉了眼泪,被这份温情所感动,这也体现了她的真性情。

真性情的陆晨曦

李雪导演提及陆晨曦这个角色,“剧中会让她痛苦地成长,随之角色的心态会有理想的变化。当她的强势爆炸渐渐收起来的时候,她会走向更高的层次。”

所以我认为陆晨曦是《外科医生》中塑造得个性鲜明、最精彩的一个角色,通过她最初到最终,性格和处事方式的改变,鲜明的传达出人物的蜕变和成长,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传达她对于职业、对于自己的原则的坚守,而这份坚守也是这部作品想要传达的情怀所在。

陆晨曦
陆晨曦、庄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