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向的人,同样可以活得很精彩

(一)

我从小就是个内向的孩子。

我不喜欢过年,哦不,准确地来讲,我和其他小朋友一样,还是很喜欢有新衣服穿,有好东西吃的新年。只是,过年要走亲戚,见一大堆熟悉、不熟悉的人,不停地喊:“爷爷奶奶过年好”,“大爷大妈过年好”,“叔叔婶婶过年好”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他们跟我开玩笑,比如说“你是喜欢爸爸,还是喜欢妈妈?”,“阿姨很喜欢你,跟我走吧!”,或者“你期末考得好不好啊?”的时候,我就会满脸通红,半天憋不出一个字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我并不承认我嘴笨。我是在思考如何回答他们的问题

对于喜欢爸爸还是妈妈,现在的小孩会说:爸爸妈妈我都喜欢。但这是父母早已教给他们的。我小时候,父母都忙工作,老辈人又不识字,哪懂得教孩子这些。所以,遇到这些问题,我只得自己思考:爸爸妈妈我都喜欢啊,但是只能说一个,该说哪个呀?

对于要不要跟阿姨走,我知道是不能跟陌生人走的。但如果说,我不跟你走,会不会不太好啊?

期末考试,其实我是考了全年级第一的。如果照实说,我考得很好,是不是显得有点自大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问题在我脑袋里纠结,回答自然就慢了。等到我想到合适的方式回答时,跟我开玩笑的人已经离开了。我把想好的话,又咽回肚子里,索性什么都不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爷爷奶奶去世早,因此每逢过年,都在长子--我大爷家过。堂姐和堂妹脑子都聪明,反应很快。小时候,搭积木,下跳棋,算算术,打扑克,反正做什么游戏,她们很快就能完成。因此,长辈们总是对她俩赞口不绝。而我,就坐在一个小角落里,默不作声。

(二)

毕业后,我的第一份工作是英语老师。

其实,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认为自己并不适合当老师。原因很简单:我内向,嘴笨

可现实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我的大学和研究生都在老家一所大学读的。那时候,出去做兼职,只能做老师。其他用到英语的地方很少。

所以,我的简历上全部是:“某某培训机构  英语助教”,“某某学校英语老师”。我也曾投过其他非教师的职位,比如笔译,外贸业务员,外企职员,行政。但都因为没有相关工作经验,被拒了。

最终,我接受了英语老师这份工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公司是夫妻俩开的,做成人英语培训。因为面试老师觉得我基础扎实,发音标准,极力推荐我,所以刚开始的时候,男老板对我抱了很大希望。但第一次见老板娘时,她那犀利的眼光,看得我直发抖。那次谈话不理想,我脑子一片空白,回答老板娘的问题也不够好。

我还是像小时候一样,内向,心思多。和同事一起工作时,很少说话。他们开玩笑,我也只是呵呵一笑,不知如何回应。

我能感觉到,他们觉得我很无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这,还不算最坏的。两星期后,老板让我给新报名的学员讲课。我想着,精心准备了这么久,该大显身手了。

有三个学员,都是成年人,有多年的工作经验。我非常认真地把自己准备好的讲给他们听,并让他们做题。凡是做错的地方,给他们指出来,并细致地讲解。满以为这次讲课很成功。

过了几天,男老板和我说:“你走吧。” 

“为什么?是我哪儿做的不好吗?”我急忙问到。

老板沉默了一会儿,说“你平日里和同事们说话少,大家都觉得你木讷。而且,你给上课的三个学员,对你也非常不满,说你没有经验,讲课很无聊。”

我没再争辩什么。临走时,我正准备把自己在公司电脑上的备课资料拷到u盘里,男老板一个箭步冲过来,关掉电脑,说:“这都是你在职时用公司电脑做的,属于公司,你不能带走。” 我强忍着泪,从办公楼里跑出来。

我一个人,独自在街上走着,漫无目的。我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路上的行人走得都很匆忙,他们在为工作,生活而奔波。而我的未来,一片迷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我挺恨自己的:为什么就不能胆子大些,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为什么要顾虑那么多?

(三)

后来,我又应聘到了一家成人英语培训机构, 这家公司比之前那家规模大。公司老板不错,愿意给新员工提供发展的平台。也就是在这儿,我从小助教兼班主任开始,逐步积累自己的知识体系,不断讲课,积累教学素材和经验,慢慢地成为公司的正式老师。同时,我也在努力改变着自己的性格,尝试多说话,多和同事、学员交流。

但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秉性难移。尽管很努力,我的语言表达,幽默感等还是不及其他老师。

在现代社会,表达能力很重要。但内向,不善表达的人,就没有活路了?

我一度以为如此。

(四)

后来,我尝试去应聘大学老师。没想到,面试官对我很满意。他们认为我发音标准、好听,功底扎实,对词根词缀很有研究。最重要的是,他们认为我品质好,诚实。

说到对词根词缀的研究,还要归功于在上一家公司做的积累。有一次,公司让我讲词汇课,我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下功夫研究词根词缀和各种记忆方法,把教材里的每一个单词都查个遍,做的笔记写满了整整一个本子。看来,功夫永远没有白费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面试官问我,针对课文内容可以安排哪些活动时,我想了一阵,抓抓头,不好意思地说:"我想不出什么活动,抱歉。‘’

她们一下子就笑了,说:‘’你挺诚实。‘’

我说,“我目前确实想不到好的活动,因为这是一篇说明文。如果是议论文,可以让学生们进行讨论;或者是一个故事或戏剧,我可以安排学生们表演。我也会组织一些英语演讲,辩论,游戏等。”

面试官面带微笑,点了点头。

一个月后,我如愿成为了一名大学老师。虽然,我还是比较内向,但是很受学生的欢迎。因为我知道,为了使自己讲课更准确,更丰富,更幽默,我夜夜备课到凌晨,查资料,找素材,绞尽脑汁构思课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除此之外,大学老师还要做科研。我喜欢做科研。我喜欢安静下来,看书,思考。我总是能从许多事情中获得灵感和感悟,比如文学作品,音乐,社会现象等。大学时候,我的毕业论文就被评为优秀论文,收录在学校优秀毕业论文集里。

前几天,我给一个公众号投稿,文章发表后,阅读量过万,许多人点赞。这激起我极大的写作热情。现在,我在简书上发表了多篇文章,也得到许多朋友的支持。

现在,我觉得,内向并不是缺点。内向的人虽不善言辞,但他们往往具有某些特质,如丰富的感情,心思的细腻,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创造力。这对于某些行业是难能可贵的,比如文学创作,艺术家,科学家。

其实,有很多性格内向,但做出一番事业的人。

比如爱因斯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曾经还说过一句话:“引导男人走向艺术和科学殿堂的最强烈的动机就是逃避日常生活。即便是性格最温和的人,如果他想进入可过认知和思考的世界,那他一定会逃离个人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迪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奥黛丽赫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尔盖茨

所以,内向的人,不必自卑。相信自己,我们同样可以活得很精彩。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谨以此文,献给同我一样,内向的朋友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