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海的爱情——《白蛇传》系列之四

我叫法海,这个名字是师傅给我取的,我不知道我是从哪里来的,也不知道我的父母是谁,从我记事开始,我的身边就只有师傅和一群老和尚。

师傅说我是大蟒蛇神转世,只要稍加修炼就会法力无边,这话我不知道是真是假,但在我二十多岁的时候,我就已经达到了佛我合一的境界。

师傅把金山寺主持的位置交给我之后就出去云游四海了,我再没有见过他,不知道为什么,我也从来没有想要再见他。


金山寺里的那些老和尚整日里只会念经,连一个可以和我说话的人都没有,所以我经常下山去捉妖,一来是替天行道,二来也是因为无聊。

第一次见到青蛇,就是在那个下着大雨的夜晚,那个时候的她,还只是一条巨大的青色的蟒蛇,刚刚修炼了五百年。

那天我刚好路过紫竹林,看到林子里妖气升腾,是一青一白两条巨蛇在扭动。

师傅说过,妖即是恶,于是我施法收妖。我放出去的火龙冲着两条蛇奔了过去,可一声婴儿的啼哭声让我硬生生的又把火龙收了回来,原来这两条蛇妖在帮一个产妇挡雨。我开始怀疑师傅说过的话,如果妖性本恶的话,为什么这两条蛇妖会做这种助人的事情。所以我决定等我把事情想明白,再去收付这两条蛇妖。

我坐在悬崖边的岩石上打坐,那条青蛇好像一点都不害怕我,竟躲在林边偷偷看我。

她以为我没有发现,盯着我看了很久。我见她小心翼翼不敢上前,又好奇心作祟不忍离去的样子,突然觉得她也有些可爱。

离开的时候,我留下一串手珠给她,那手珠是我从一只蜘蛛精身上收来的,据说沾了灵台寺的露水,可以提升修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要把这手珠留给她,只是这种东西对我来说也确实没什么用处。


第二次见到青蛇,是在钱塘县的市集上,我没想到会在这里再遇见她

我站在醉春楼的屋檐上,俯瞰着街道。眼光一瞥,我就又看到了她,现在的她已经幻化成人,但我一眼就知道她是紫竹林里的那条青蛇。看她走路歪歪扭扭的样子,我想她应该刚幻化成人形不久。她现在的样子很好看,一点也不像妖,反倒像个仙女,一袭青衣衬得她的皮肤更加白皙。她的眼睛很明亮,透着一点点的顽皮,像小孩子一样。

她又在偷偷的看我,并且又以为我没发现。我觉得她很有意思,因为人们总是尊称我为法师,对我有无比的敬畏,而曾经遇见的那些妖,见到我之后只顾逃命,到现在为止,没有谁会像她这样,好像怕我,又好像不怕我,她的眼睛里,透露出来的是想要靠近我的欲望。

我很想走过去和她说说话,问问她,妖到底是怎样的,为什么她好像和师傅说的妖不同,她们的世界又是怎样的。但是我还是没有动,不仅仅因为我还在矛盾着身为一个僧人是否应该和妖做朋友,还因为,我不想就这样吓着她。


第三次见到青蛇,是在钱塘江边上,那一次,我知道了她的名字,小青。

连续几日不停的雨已经是好雨成灾,钱塘县的很多房屋被冲毁,很多人流离失所,所以我来治水。

她和她姐姐——幻化成人形的白蛇一起正在施法治水。我看着她专注的样子,觉得她比我上次见她的时候更好看了,除了她一如既往的天真,还多了几分妩媚。

小青毕竟修为不如白蛇,施法不多久就累的气喘吁吁,我看着她的样子有点心疼,于是走过来帮她。

这也是她第一次开口跟我说话,她开心的叫我:竹林的和尚,好像很高兴再见到我。

乌云散去,雨过天晴,天边出现彩虹,小青很喜欢这道彩虹,兴奋的蹦蹦跳跳。她又那么呆呆的望着我,眼神里有无限的崇拜和痴迷,我冲她笑了笑。可我仍然没有敢靠近她,也没有再和她多说一句话。因为我突然害怕起来,出家人是不应该有七情六欲的,更不应该贪恋女色,何况,她还是蛇妖。我即便对她有种淡淡的喜欢,却也无法再进一步了,甚至,我连这一点点的喜欢,都本是不该有的。


再次见到小青的时候,是在昆仑山上,她正被仙翁的仙鹤追。

仙鹤本就是蛇的对头,再加上昆仑仙翁的仙鹤在昆仑山上日夜吸收天地精华几千年,哪里是小青这只有五百年修为的蛇妖能够打的过的。小青只能左右躲闪,没几下就被仙鹤打落掉在湖里。

照理说,像小青这种蛇妖踏上昆仑山,就已经是坏了规矩的,现在竟然和仙鹤打了起来。我虽然不知道缘故,但还是毫不犹豫的冲上去先救下了小青。

我拦住了仙鹤,并说日后我会亲自上门向仙翁解释,仙鹤长啸一声飞走了。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这么做,如果是以前,我一定会拿出金钵和仙鹤一起对付妖怪。但这一次,我自己都不明白了,那个时候只想着先救了小青,连原由都忘了问。

小青说她们上昆仑只是为了偷仙草救人,我想着反正偷仙草的是她姐姐白蛇,触犯天条的罪名也落不到小青头上,到时候只说小青贪玩误闯了昆仑,倒是也能替她开脱。


这是我第一次和小青单独在一起,我觉得脸上有些热,心也跳的比平时快了。小青一直盯着我看,我也盯着她看。小青的确很好看,虽然没有白蛇的那种温柔稳重,但她调皮可爱又直率,喜怒哀乐都挂在脸上,比我看到的很多人,都让我觉得真诚很多。

小青对我说,她很喜欢我背后的那道彩虹,很美。

她就这样望着我,然后慢慢靠近我,让她把脸靠在我的胸膛。我闻到她身上青草的味道,淡淡的,很好闻。我也想伸手抱住她,可我的脑海里响起一个声音,阿弥陀佛,法海,出家人不可贪恋女色,你乃大蟒蛇神转世,怎能和妖相恋。

这话如晴天霹雳打在我心上,我猛的推开了小青。

小青诧异的望着我,不明白我为什么会突然推开她,她生气的冲我吼叫,说我明明喜欢她却不敢承认。我没有反驳她,我一时间找不到言语来反驳她。我知道,我的确是喜欢她的,从她幻化成人形之后我每一次见她,就多喜欢她一分,可是,我却没有承认。

小青说的对,我不敢承认,作为大蟒蛇神转世的我,本就不是凡人,我本就不应该有任何凡人的感情,我也不能承认,不能承认修为如此高的我,竟爱上了一条蛇。我心里很纠结,我不想看小青如此伤心,可我也很难过,不知道是为了小青,还是自己。


天庭派我去捉拿白蛇的时候,我犹豫了,白蛇是小青的姐姐,如果我按例处置了白蛇,小青一定会恨我,永远都不会原谅我,我不想要这样的结果。

所以我抓了许仙,我想即便是以白蛇千年的修为,也是不敢来找我麻烦,如果白蛇知难而退,跟小青一起回到紫竹林躲起来,我倒也可以就这样拖下去,拖得久了,兴许天庭会慢慢忘记这些事情,那个时候,小青就安全了。

但是白蛇为了这个叫做许仙的男人,先是在我寺前跪了几天几夜,见我不出现,又水漫金山想要夺回许仙。

我也生气了,我明明是想要放她们一条生路,她们却要苦苦相逼。可我看到小青那么生气的站在我面前、举着剑指着我的时候,我还是有点后悔出来的。如果我不出来,以我的法力白蛇想要水漫金山也是不可能的。

幸好,白蛇叫小青进寺去找许仙,我也算是松了一口气,因为我不想伤害小青。


白蛇因为我抓许仙的事情很愤怒,拼了命要与我打。她把水抬的太高,以致淹了钱塘县,死了很多人。我想这一劫,她终究是逃不过了。妖与人珠胎暗结、盗取昆仑仙草、残害众生这几条罪名加起来,就算是我,也再无法帮她了。

只是我还在担心,就因为她是小青的姐姐,她们姐妹一往情深,如果我收了白蛇,小青肯定是要来与我拼命,到时候,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所以我一直手下留情,想找个机会跟她商量。

可白蛇自己用力太猛动了胎气,已经无法继续控制法力,跌落到江水里。我想去救她,可我想到,就算救了她,也要亲手把她打入无间地狱受无尽烈焰的灼烧永世不得超生,与其这样,不如让她自生自灭,或许还能来生投胎做人。

忽然我听见小青的声音,姐姐,我替你找到许仙了。我猛的惊醒。失去了白蛇,小青该多么伤心,我不想让她伤心,所以我要救白蛇,其他的事情我顾不了那么多了。

可等我飞到的时候,我只够先救下白蛇和许仙的孩子,白蛇已没有丝毫力气,我拉不动她。我想要施法帮她挡开倒掉的雷峰塔,可是已经来不及了。我眼睁睁的看着白蛇和雷峰塔一起沉入江底,眼睁睁的看着小青扑倒在江边大声呼喊着白蛇,但是,我却无能为力。


小青见白蛇已去,拔剑杀了许仙,她说,这样许仙就能永远和她姐姐在一起了。

我突然有些羡慕白蛇和许仙,他们曾经那么快乐的在一起,以后也能永远在一起了,多好。

小青问我,爱一个人到底有没有错,想要和一个人在一起有没有错,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局。我也不懂。但我知道小青很难过,而我心里也很难过。小青还问我,为什么不敢承认我有凡人的感情,难道孤单的做一个神,要比两情相悦的做一个人更重要嘛?

我看着她,终于下定决心告诉她,我想她以后跟我在一起。但我只来的及叫出一声她的名字,小青,她就跳进了江水里。

跟我走吧,这一句,她没有机会听到,我也没有再说出口,我知道她心里除了失去姐姐的难过外,还有对我的失望。

我知道,我再也没有机会和小青在一起了。


后来小青回到了紫竹林。

我也曾去过几次,仍旧在悬崖边的岩石上打坐,可小青再也没有出来,也没有像第一次见面时那样偷看我。我知道,她不会原谅我了。

就这样过了几千年,我早就成为了真正的神仙,我再也没有见过小青,可我一直记得她的脸,和她天真的眼神。

直到有一天,天庭请我去观礼,说是有一批新人列入仙班。

我又看到了小青,可是她好像不记得我了。我盯着她看了许久,她也一直盯着我,可很久很久,她都没有想起我。

菩萨开始为她洒仙露了,我的心突然就那么痛了起来,我知道等仙露洒满七七四十九滴的时候,小青就永远永远不会记得我了。我很难过。

最后,我还是没有忍住,轻轻的叫了一声,小青。

我看见她回头望着我,眼睛突然明亮起来,她脸上露出了欣喜的表情,可她还没来得及再喊我一次:紫竹林的和尚,第四十九滴仙露就落在了她身上。她的眼神又恢复了平静。

我的心一下子空了,所有的往事,都随着那第四十九滴仙露,都随着一声阿弥陀佛,永远的散去了。

小青,我们永世都不会再见了。


相关文章:

《青蛇的爱情》

《许仙的爱情》

《白蛇的爱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叫白素贞,是一条白蛇,我已经在紫竹林修炼了一千年。 和我在一起的还有一条青蛇,她才修炼了五百年,我给她取了个名字...
    薇丶薇阅读 1,121评论 1 3
  • 我是一条青蛇,修炼了500年终于幻化人形,我姐姐是一条白蛇,已经修炼了1000年,我有时候很嫉妒她,不仅因为她的修...
    薇丶薇阅读 1,702评论 3 14
  • 【壹】 我曾无数次在荼桑镇薄凉的瘴雾中惊醒。调皮的树妖躲于千年枯藤下窃语;山涧的流泉于每一个日落之前开始唱迷离的哀...
    一事乔夕阅读 5,570评论 20 91
  • 《穹顶宫殿》 云层之上 是万丈霞光 珠光宝气 金碧辉煌 黄色刺穿了云层 古城墙一样厚的云层 照亮了蒙尘的 蜡烛 和...
    九五乾谦阅读 504评论 0 3
  • 不要给我拍照我是一把乞讨的二胡春秋是我的子冬夏是我的老怜我日日夜夜,天桥衰老不若让硬币摔进瓷碗迸发一声年轻的叹息 ...
    十三郎阅读 213评论 14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