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梨花压海棠

1、

我现在有点儿紧张。

这是我毕业20年来,第一次开车又到学校,当然不是为了看望老师和同学。

我想我上学那阵儿不是学生干部,就像空气一般的存在,这事轮不到我,而且即使我真的这样做了,老师们也不知道轮换了几遍,也没人会记得我。

我把车停在了一个不那么起眼的角落,但还是希望有人能往这儿看,注意到这,当然,如果能走到车边并打开车门,更是我求之不得的事,尤其是女大学生,漂亮的女大学生,那我今天到这儿的目的也算达到了。

我在引擎盖上放了一瓶水。

引擎盖上放水这种暗语还是我平时从别人那儿瞎扯听说的,可能各行有各行的行话,当时我听过之后就是一笑而过了。没想到今天竟然派上了用场。

因为当时记得不太清楚,所以我把车开到学校附近后,就在超市买了瓶不算便宜的饮料,当然现在对我来说,自己用的东西讲究的是质量,不再关注商品的价格。

但这次跟平时毕竟不一样,所以还是稍微看了下价格,虽然不便宜,但也不算贵。

到现在为止,我已经在车里坐了两个小时,学生们下课也有一会儿了。

由于我平时没有抽烟的习惯,但现在我确实是太紧张了,而且如果喝水来缓解紧张,那两个小时到现在我肯定上了不止一趟的厕所。所以只有一根一根的抽烟来缓解心中的紧张,毕竟这事儿没干过,见不得人。

这两小时的紧张,都快赶上20多年前的高考了。

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小时,本来我已经打算开车原路返回的,希望就在这个时候出现。

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学生径直走到车前,一手拿下了车前的饮料,一手装作熟练的打开了副驾驶的车门,在坐上副驾驶后,顺手系上了安全带,一动不动,应该是在等我的行动。

我用眼角的余光瞟了两眼姑娘,他胸前起起伏伏的,应该是比较紧张,看来不是老司机。

现在我倒比较放心了,不用担心,碰上老司机被漫天要价。

我真有点儿想笑出声了。

比你姑娘多吃20多年的干饭,看来不是白吃的,现在完全闲出了20年的优势。

估计从那个姑娘上车到现在已经过去十分钟了。

那姑娘见我还没有要开车的打算,转过头来,结结巴巴的开口了“你……”

一个你之后就再也没有了下文。

我还真以为他会再说点什么,结果半天就只蹦出了一个“你”。

我转过头看向了那姑娘,她似乎是有些害怕了,忙低下了头,而且全都还一直攥得紧紧的,没有丝毫要松开拳头的意思,看来估计是也有点紧张。

就那么一瞬间,我将姑娘看了个大概20岁不到的样子,满脸的青春和阳光,紧咬着牙关,似乎是在下很大的决心,样貌,看着也就比我家闺女大那么几岁。

我确实是突然想到了我家闺女。

车上的姑娘只比我家闺女大几岁。

一下子我就像泄气的皮球,瘫在驾驶座上,一丁点儿的心思都没有了。

回过神来后,我慌忙的开始在车里找钱包,还好我有随身携带现金的习惯,不一会儿就真凑出了一定数量的现金,据我自己估计,应该有5000块的样子,不管有什么燃眉之急,应该能够暂时缓解了。

况且她个学生能有什么燃眉之急?

我又找了个信封,把钱全部塞了进去,又把钱塞到女孩手里,顺手解开了安全带,又帮她打开了车门。

“好好上学,别净想些乱七八糟的东西”。

这是我从始至终对姑娘说的唯一一句话。

尽管姑娘满眼的疑惑,我还是把她赶下了车。

 在确定锁好车门后,我就直接开车走了。

我没有再回头看那姑娘一眼,哪怕是从后视镜里偷偷的看也没有。

 我也没有注意到,从我开车出门直到现在,身后一直有一双眼睛在盯着我。


2、

我现在有点紧张。

我实在没想到,我也会走出今天这一步。

如果不是因为太缺钱,我才不会以身试险。

这样的事情对我来说一直都是那么遥远,不可能会发生在我身上,但又是那么近,因为我身边确实存在不少这种现象。

某位女同学家里不怎么样,但是突然某一天开始戴名表,挎名包。

也没听说家里有某个亲戚发了横财,也没见他交了什么有钱的男朋友。

后来经过别人千打听,万打听才知道,原来是认识了一个有钱的老板,认识之后就变成现在的样子了。

本来还打算开名车的,结果被好说歹说太张扬,才放弃了开车上学的打算。

具体他们认识的过程跟我今天是一毛一样。

本来我已经申请了奖学金,按照以往学年的成绩,按照我平时的课堂表现,按照我在同学们中间的受欢迎程度,拿这次奖学金应该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了。

可是就在最后的投票环节,我竟然被人顶掉了,莫名其妙的,我当时真有要找老师理论123的打算。

可能当时老师也料到了我会有什么样的打算,刚一结束就苦口婆心的劝说,我不要在意一时之间的得失,要勇敢向前看。

本来我这人耳根就比较软,经过老师这一番苦口婆心的劝说,更让我羞愧难当,凭什么一定要落在我头上?奖学金没名没姓,也没有哪条校规,班级规定奖学金一定是我的。

我是应该向前看的,不应该只计较一时之间的得失。

可我也要向钱看。别人或许不清楚,但我自己却是眼明心亮,那一次的奖学金,如果我稍微计划一下,可是足够我一整年的生活费了。

当初入学除了第一年的学费,是家里凑的,剩下三年的生活费,学费都要靠我自己挣出来,要不然家里人不可能这么干脆同意我出来上学。

现在好了,明年的生活费没了。

除了拿奖学金,我有十足的把握,还有就是暑假的家教。我真的对其他的挣钱途径一窍不通,更没有一分的把握。

 突然有个念头一闪而过。

还有这个办法。

就那么一闪而过,就被我否定了。

可是除了这个办法以外,我实在想不出其他办法了,平时聪明的脑瓜现在起不到一丝作用。

还是冒下险算了。

我从隔壁借来一整套稍显成熟的衣服,又从旁边借了一整套化妆品,因为我不太会化妆,只好找来了闺蜜,她似乎一下看穿了我的心思,一边帮忙给我倒吃,一边问你真想好了?就这简简单单四个字,在不到30分钟的时间里,他至少问了我十遍,见我一直不说话,咬着嘴唇,他也知道我是下了决心。

效果还是很不错,真的,我自己都差点认不出来了。相信别的同学,不仔细看也不会认出来。

就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我强装自己走出了校门。

走出校门后,我假装找人一样,四处找寻我的目标。

毕竟不是那么正大光明,因此只有靠自己去发现。

没白费我一番话,装备一会儿目标就被我找到了。

我假装熟练的向那台车走去,同时还要表现出我真的是个学生,因为经过了打扮,虽然我真的是学生,但我自己不说,应该没人能猜得到。等我真的拿下车上的饮料,直到打开车门,坐进车内,我心里面还是紧张的不行,心跳比以往快了好多下。

我努力让自己表现的不那么紧张,但我真的没办法控制自己的呼吸,从胸口的起伏就能一目了然。

或许是因为我太缺少识人察人的本事,如果现在能转过头去,哪怕就只看一眼,就能得出结论,驾驶座上的男人,他的紧张程度可不比我少多少。

但我现在对这种情况一无所知。

你说现在谁紧张谁自己心里清楚。

我努力强迫自己开口来打破这种沉默,毕竟气氛太压抑了,目前这种氛围换作谁都无法承受。

但努力还是没能成功,反倒更加剧了我的紧张,我只能强迫自己攥紧拳头来表现平静。

还是他先开的口打破了车内这种压抑的沉默。

我以为他会询问我关于行情或者地质这种专业的问题,那样的话,我就只能被他牵着走了。

还好不是这样的问题。

而是简简单单的四个字“好好上学”。

之后就完全不理会我此时此刻的惊讶表情,强行打开了我右手的车门,把我推下车后扬长而去。


3、

现在我有点紧张。

从我嫁给他,20多年来,我们一直相敬如宾,举案齐眉,没想到会在今天爆发战争,而且还是大战。

具体什么原因我真的记不太清了。

可能是因为他确实看烦了,20多年来只看我一人。

也可能是因为更年期后,我在他面前太大的变化。

也可能是因为他自己到了更年期。

……

反正就是吃着吃着就吵起来了。

我们俩人完全都没有要罢休的打算,可能是要趁机彻底来个发泄。

但今天明显是有点过头了,到后来我已经有了明显的意识,而且我已经为自己也为他找好了台阶,但他居然丝毫不为所动,还是吧嗒吧嗒,吵个没完。

最后撂下一句气话,拿了车钥匙摔门而去。

我真的没想到会是今天这种结果。

当我从阳台上看到他开车从车库出来,车子马达轰隆隆的,让我想不注意都有点困难。

而且这辆车他平时很少开,因为不符合他的身份,这下倒更引起了我注意。

好在家里不止那一辆车,我想直接开车跟上去的,但可能会引起他的注意,在这种矛盾的心理下,我还是开了家里的车出门。

发现就发现好了,我今天的目的主要不是为了跟踪他都干什么了,只是随时关注他。避免他开出什么斗气车。

一路上他都是不急不慢的,我也在后面不紧不慢的跟着,倒没有什么特别的变化,只是今天他走的这条路线有点儿……

之后他就一路开车到了我们的母校,是我俩的母校,是我俩认识和开始的地方。

我说怎么会觉得眼熟呢?原来是到这儿了,但他并没有直接开车从正门进去,以他的身份从正门进去也不是什么难事。

但他居然找了个侧门,然后把车停在了离校门口有一百米的地方。

等到熄火之后,两三分钟内他都没有要下车的打算,反正我也没什么事,就看看他究竟想干什么。

果然还是有事情要发生。

不一会儿她从车上下来,把刚才在路边超市买的饮料放在了引擎盖上,没在往校门口再看一眼就径直上了车。

原来他是这个打算。

我平时也听同事聊起过,谁谁的老公,最近又勾搭了个大学生,就是通过他刚才的这种行话暗语。

没想到这样的情况居然在我身上上演了,真是难以置信。

在上车后我就在老远处看到他把手伸到了窗外,同时指尖还夹着烟。

我们刚认识那会儿,我跟他说过,我喜欢他身上那种淡淡的烟草味,可后来他身上的烟草味越来越淡,尤其是在我们有了第一个孩子之后,我有意无意点了他。

从此之后,无论什么场合,即使是要应酬,不得不做做样子,他在吸烟的情况也绝对没有再发生过。

今天倒是难得一见。

刚把手伸出窗外,也就那么几秒钟的功夫,他又狠狠的吸了一口,我看不到,只能靠猜,因为他这颗烟在极短的时间内就见了尾巴,并随手扔到了车门外。

或许是觉得不合适。过了一会儿,他又重新打开车门,把刚才扔掉的烟头重新捡起,走到旁边的垃圾桶上,狠狠的摁了一下。

我就在远处这么看着他,完成了这一系列的动作。

在这两个小时不到的时间里,我看到他往那个垃圾箱的位置走了20次,这样算下来应该是一袋烟的功夫。

在他又一次把手伸出窗外的时候,我看到有个姑娘往他停车的方向走去。

那姑娘也貌似比较熟练的动作,拿下了车前的饮料,然后又打开了副驾驶的车门。

我真的不敢再往下想了,他竟然是这样的人。

可是在那姑娘都上车有十分钟了,他还没有要开车的打算,这完全是在考验我的耐心。

不再是那个姑娘,又从车上下来了,同时手上多了个信封,脸上写满了满满的惊讶。

我没有打算要马上开车上前询问都发生了什么,只是看着他的车子走远,然后我才假装若无其事的开车到那姑娘旁边,连唬带骗,将那姑娘哄上了车。

我迫不及待想知道他们都说了什么,又做了什么。

此时的我努力让自己表现的不那么面善,或许是真的害怕了,那姑娘只得一五一十,把车上发生的所有事情都告诉了我。

但似乎并没有我想要知道的内容,尤其是他都说了什么做了什么。这些是我最在意的。至于他的紧张,我大概也能猜到。

说关键的,他到底都说了什么。

可能确实是被吓住了,那姑娘愣愣的看着我。

“好好上学,以后别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事”。

经过再三确认他们确实不认识之后,我又给那姑娘包了一个红包。然后开车把她送到了宿舍楼下。

至于为什么会是这样的结果,我也不想再多猜。

等这些事情办完之后,我开着车,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转了几圈,然后就直接回了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