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大多有着美好的初恋,却从来只能用来怀念

1

前几天的时候看到这么一个谜语,

有的人的感觉是酸酸的,

有的人的感觉是甜甜的,

也有人麻麻的,辣辣的,

不同的人有着不同的感觉,

但都一定是美好的,

请问这是什么呢?

我思来想去,觉得好像没有哪个物件能真的完全对上。

直到我看到评论中这么写着:

如何也忘不了,却怎么都记不清。

早知道伤心总是难免的,你又何必一往情深。

我才想起来,原来那个大多时候只被我们拿来怀念的东西就是谜底,初恋。

2

关于初恋,三毛说过一句很动人的话:今生是我的初恋,今世是我的爱人!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

深以为然。这让我想起了很久以前看到的故事。

那一年我19她18,我们就这么恋爱了

那时的我穷的找她借了200块钱吃饭,却忘记很久了还没有还钱给她,她却在我拿着钱的时候说要我欠她一辈子。

她一个学期存了3000多块钱定了特价机票来北京看我,我们去爬长城,那是我唯一一次爬长城大气不喘,完全不累的。

我们一起牵着手去欢乐谷,她却刚进鬼屋就被断头鬼吓得哭出声来。却还是硬着头皮躲在我背后扯着衣袖走完了全程。

来北京看我的时候,我们一直光膀子睡一起,却什么也没做过,但依旧甜甜的。

我们常常两个人挤在一张椅子上,端着一碗5块钱的泡面,有说有笑的吃着。却从不觉得苦,不觉得可怜。

正如爱尔兰剧作家萧伯纳说的那样:初恋就是一点点笨拙外加许许多多好奇。明明现在即使是山珍海味都失去了兴味,却能在那时为了一碗泡面津津有味。

3

前几日随手刷着朋友圈,忽然看到一句话,很是触动,“有没有一瞬间,你心疼过我的执着

这句话不知道扎痛了多少人的心。

不得不承认不同于大多数人的初恋,我很幸福,和初恋从高中走到现在。

她是我的初恋,我却不是她的。我的初恋很幸福,她的却不是。

记得那次一起看《小时代》,到那些支离破碎、抛弃与被抛弃的情节时,她突然哭得稀里哗啦,呜咽不成声,当时我并不知道她的经历,我吓坏了,只好把她搂在怀里,轻声安慰。

也就是在那时,也下定决心,让我的初恋一定不留遗憾,幸好,我现在手里牵的还是当初电影院里那个我想要守护的女孩子,而且我相信,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4

但是也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一样幸运。

高中的同桌,从初中就喜欢一个女孩子,他们两个外貌形象都很好,一个个性张扬,一个外向奔放,外人看来很是般配,女生也知道男生的心意,但是以不想恋爱为理由,一直没有答应男生,即便到了同一个高中,情况也没有改变。

后来,男生去了北方的大学,女生在南方。大二的时候,男生一路穷游南下,到了女生在的学校。

他打电话给女生说:你好,你的外卖到楼下了,请下来拿一下。

女生愣了一下,反应过来:你怎么来了。

他们之间的关系谁也说不清楚,所有人都在心疼男生的时候,好像只有女主无动于衷。他们过着自己的生活,还是一如既往地努力和张扬,但是,没有丝毫勉强对方融入自己生活的意思,仿佛这是他们之间的默契,就算保持这样的距离也很知足了。

我们也不敢插手什么,好像随便问问也是多余的,就好像《那些回不去的少年时光》里的一句,“一生一世只开一次,开时芬芳,谢时苦涩,从不结果。”

初恋本身就是一种心情,本来就不谓结果。


5

只是没想到大学的同学更让人心疼。

他很不羁很随性,个性特立独行,到了高中之后追过不少女生,套路很多,每次坚持时间却不长,让人感觉轻浮,所以一个都没成功过。偶然听说他其实心里是有个姑娘的,但是那个人是谁,他很少跟人讲。

到了大学,一次那个女孩子来找他,他彻夜未归,喝得大醉。几日后,他晒出了照片,在一家店里,他带着一个很萌的发饰,笑得很满足很真诚,没有套路单纯的样子像个孩子,这很少见,猜得出来,应该是和那个女孩子出去玩,她帮他拍的。

虽然还是没在一起,但是就是这样简单出去逛逛,也已经把他开心地像个孩子一样,仿佛折翼的小天使,在人间徘徊了太久,脸上落满尘土,在乌云密布的地域找不到回家的路。某个偶然的时刻,一位翅膀洁白羽翼飘落的天使,伴着透过乌云的光,伸出了手,要接他回去。

哪怕这只是一个梦,也足够幸福了吧。

我不奢求你永远不离去,我只要一天你的笑只属于我就够了,就已经对得起我几年来的独自坚持。

有人说:初恋的人大多不懂爱,所以失败的多,成功的少。但是我却不以为意。

虽然结果确实如此,但是遇到那个人的时候,没有人不懂爱。

时过境迁之后,面对着现实,她或他挽着另一个人的手,就算再想哭,也要仰着头笑着说:去你大爷的!

就像《那些年》里,男主看着初恋找到幸福,穿着婚纱走向另一个男人,自己也会忍不住鼓掌。

只有初恋才是无私地希望她被爱着吧,只有初恋,才不想勉强她去做不想做的决定吧。纵然过往经历过很多,但我只想你幸福就好。

6

记得忘语在《凡人修仙传》中这么写道:初恋即使推迟到30岁,也永远是单纯幼稚的爱情!

但它就是那样的吸引人,那样的美好,那样的值得怀念。

红颜对我说:高中的时候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应该是可以嫁给自己的初恋。

基友对我说:初恋的时候最想做的事就是陪她一辈子就这么走下去。

只是,少年时的相恋,花开汹涌如潮似水,如同一场游春戏,眼前繁花错落,心有不甘却定将结束。彼时柔弱花枝未得承受将来盛开的力量。

我们大多有着美好的初恋,却从来只能用来怀念。

原因大抵就如余秋雨说的那样吧:

我们最爱歌颂和赞美的是初恋,但在那个说不清算是少年还是青年的年岁,连自己是谁还没有搞清,怎能完成一种关及终身的情感选择?

人们会渐渐成熟,结识各种异性,而大抵在中年,终于会发现那个“唯一”的出现。但这种发现多半已经没有意义,因为他们肩上压着无法卸除的重担,再准确的发现往往也无法实现。

面对那一个唯一,让他们想到更多的是过去那同样是唯一的人,只是却再也回不去,便只能用来怀念。

7

初恋让人难忘,觉得美好。

不是因为他/她很漂亮或很帅,也不是因为得不到就是好的,而是因为人初涉爱河时心理那异常纯真,绝无的私心杂念,只知道倾己所有去爱对方,而以后的爱情就没有这么纯洁无暇了。

纯真是人世间最可贵的东西,我们终其一生在爱情中渴求的就是它。

但初恋之所以为美好,也大概是因为它的转瞬即逝。

正如张爱玲说的那样:人生就象高速行驶的列车,初恋正如路边美丽的风景。我们可以坐在车上静静的欣赏它,却不能跳下车去流连忘返。毕竟,终点站才是我们最终目的地。

初恋,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一段无可替代的成长,都是一段流连忘返的爱情。

只是大多时候,都只能用作怀念。钟表可以回到起点,却已不是昨天。

想起了九夜茴的《初恋爱》:

初恋这东西很好也很坏。

好的是,我永远记得我的初恋是谁。

坏的是,我往往失去了他。

初恋这东西很坏也很好。

坏的是,我不知道我是谁的初恋。

好的是,不管他是谁他一定记住了我。


大家好,我是安易

也许换一个过去的名字你们会更熟悉我

大家好,我是潇洒小兔

我在我的写作之路上步履蹒跚着,做着一个从大学开始的作家梦……

就像我在简介里写的那样,我只想去写能温暖你们的文字,写能感动你们的文字……

太多的时候,只想做自己想做的事,然后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所以,如果你们喜欢我的文字,记得给我点赞,没关注的小伙伴点个关注哦。

为此,我会特别感谢你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