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不可以有一种人生,叫努力的刚刚好?

最近流行的都是成功学和鸡汤文,其实很想写,可不可以过一种不努力的人生?可转念一想,现在的工作和生活,虽不是啥大富大贵的style,也是曾经有些努力的学习生涯换来的,为避免被喷,还是委婉地讲讲那些不那么努力的事儿。

这半年,孩子刚刚上幼儿园。因接送的原因,孩子的姥姥姥爷结识了不少学龄前儿童的长辈们。我也顺便在茶余饭后得以了解其他家的孩子生活在怎样一种氛围。    

小朋友A,女生,2岁,会背唐诗几十首,三字经弟子规都会背,识字过百,会十以内加减法,懂简单英文数句。家里的老人各种夸奖孩子智商超群,顺便拉出孩子:“来,给奶奶背首诗。来,再唱个英文歌。”      

老妈仿佛发现了新大陆,回家后各种称赞,小神童之类的溢美之词不绝于耳。我仿佛看到了一条按在了砧板上的鱼,有气无力的在蹦跶。突然听到一句:“要不要咱们也弄点三字经弟子规,再学点数学?”惊得我把手机都差点抖掉,赶忙说:“别!咱家孩子这样已经挺好了,也会十几首诗了,英文歌不也会唱几句吗?够了!”当然也不是我的功劳,要感谢巧虎!(此处应来个广告费。)耳边还是不时响起,这孩子真聪明,长大后肯定了不得!吧啦吧啦吧啦…

默默地翻了个大白眼儿,不就是小学应该会的让幼儿园的孩子使劲背吗?!总有一天,所有孩子都会的,那时你家孩子上课还能学点啥?那家的孩子当然是可爱的,背后的家长太作了!

某日,老妈领着宝宝进门,跟我说:“今天路上,碰到几个哥哥姐姐,都是去培训班了。这个点,也就咱们孩子在外面玩儿了。”三岁的孩子,幼儿园放学后没去培训班,变成了稀罕事。老妈继续说:“碰到谁谁家的宝宝了,谁谁家奶奶说,孩子妈妈说了,所有班都要报,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内心继续翻个大白眼儿,孩子妈妈都没陪过辅导班,让爷爷奶奶各种奔走陪上课,你就赢在起跑线了?!这操蛋的价值观!

话说,我也不是没给孩子报过兴趣班。在发现她听音乐喜欢编舞后,也报了个幼儿舞蹈班。三个月下来,风雨无阻。不,是风雪无阻!今年第一场雨夹雪的夜里,遇着大堵车,我们也赶去了。因为,孩子说,太喜欢舞蹈课了!

第一次涂色被幼儿园老师表扬后,孩子最近热衷于各种涂色书。于是,也在明年加了个画画班。我想,这和所谓要赢在起跑线上的孩子们,有着本质的不同。自身的热爱是坚持的源动力!

想想自己,从小学到初中,无论班级只有19个人还是40个人,一直待在班级第三的位置,不那么努力,却有那么点认真,名次刚刚好。老爸老妈也从未说过下次一定要拿第一的话,也觉得名次刚刚好。到了高中,因为是省重点,名次一下变成40名开外,虽然曾焦虑不适过,但也慢慢适应成为班级中游的感觉。

整个高中生涯,没有那么头悬梁锥刺股,该吃吃该睡睡,听不懂老师的讲解就默默求助同学。到了考大学的时候,名次依然是个班级中等,一个还算不错的211大学。

回首发现,班里有的人去了中科大少年班,有的人去了各类985,现在变出一堆科研工作者,待在中国亦或外国。可我并不懊恼啊,智商有差距啊。我就是普通人,即使努力,也真的达不到那个高度啊!不用说我已经要奔四的人生,偶或还会做,物理考试时什么都不会做的噩梦…心里的伤是有多大…

为什么很多父母们看不透这些呢?情商可以后天培养,可是智商是先天的啊。你都不是个智商超群的科学家,干什么逼孩子什么都要学,门门要第一呢?心好累…

如果是平凡的我们,能不能接受自己会过普通人的生活,生出的是一个普通的孩子,聪明亦或还好,过一个努力的刚刚好的人生?

文末了,也说一句,我这个一直不怎么努力,运气却算不太差的普通人,已经在高校工作十年了。工作也是毕业时随便投简历,应聘考上的。

不那么努力的人生,有那么一些认真的时光,也是不错的体验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