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因它龙颜大悦,美国人说它是中国小吃界的NO.1!

一七五一年春,这是乾隆的第一次南巡。某日晨初至,乾隆从夜宿的龙船上起身,交待随从今日要到位于无锡西郊的惠山秦园去赏景。这个秦园,是乾隆起程前已定下必去的。此园松林深壑、曲径通幽,景致优美。且主人家族显赫,族人接连科举高中,又与皇家联系甚密,正是其祖父康熙六巡江南时的接驾之处。

受祖父的影响,乾隆也对秦园偏爱有加。后来,他数次游园并题咏赋诗,认为“江南诸名胜,唯惠山秦园最古”。更令人将秦园临摹成图带回京城,在圆明园内仿建一园,取名”惠山园”,后改名”谐趣园“。此乃后话。

这日,乾隆游兴甚浓,他在秦园驻足了大半日。江南的初春,虽生机初显但还是日光清淡,有些春寒料峭。早膳已消化大半,他觉得有必要先垫垫肚子,毕竟秀色不可餐啊。

随从颇为贴心地将早已准备好的点心呈上来,是一笼微微冒着热气的小笼包。小笼包个个肥厚滚圆,头上细细密密地十几道褶皱,很是精巧细致。极薄的面皮下大团的肉馅呼之欲出,盈盈的汤汁包裹在半透明的面皮下轻缓地来回晃动,甚是诱人。

久居北方的乾隆看见如此精妙绝伦的如艺术品一般的江南美食,一时兴味大增。毕竟是见过世面的人物,他从容不迫地用筷子夹起一只,端祥一阵后,蘸取少许姜丝醋汁,轻轻在包子边缘咬出一个小口子,“呼噜”一声吸掉汤汁,徐徐咽下。只见他微微颔首,用筷子挑开薄薄面皮,露出一大团油亮紧致的馅料,连皮带馅地大咬一口,汤汁自口唇中微微溢出,咀嚼一阵后,眉飞色舞地大声说出了一个字:鲜!

从此,无锡小笼包声名大振,扬名万里!

哈哈,这个故事是小编写的,但绝对是真事哟,有据可考!乾隆六下江南来秦园,是真事;乾隆吃小笼包赞不绝口,也是真事。小编做的,只是对某些细节做一下艺术的加工而已啦!

说它扬名万里,还真是所言非虚。可不,近期美国《商业内幕》网对25个国家的消费者进行调查后评出各国最受欢迎的小吃。中国的小笼包不负众望,拿下头魁。

其实,小笼包可不只有无锡有,其它很多地方都有的:上海、杭州、扬州......不过好象都是集中在南方的江浙地区。大概北方人西北人会觉得小笼包小的不够塞牙缝,不如大包来的爽快吧。

不过,既然小编是无锡人,对无锡小笼包比较了解,那就以此带大家领略一下无锡小笼包的风采吧。

卖相和口感从来都是品评美食的两把利刃。

一个正宗的无锡小笼包的标准是:外形完整,底部直径在7-8厘米之间,中间稍厚四周稍薄;收口要尽量小且至少要18道收口褶皱;上馅后每只小笼包的重量控制在25-27.5克之间。

小笼包的精华在于内里的汤汁。汤汁的好坏在于熬皮冻的技术。猪肉馅中加入皮冻,等到包子上笼蒸制,皮冻遇热融化,就形成了汁水。鲜不鲜,完全在于皮冻。皮冻的制作属商业机密,这个小编也无从得知啦。

还有,小笼包的面皮是用不发酵的精面粉做的,不发酵的原因是要保持面皮的嚼劲。粉质要滑爽细腻,才能有好的口感。皮薄肉多,出锅后不破不漏,卖相周整,是最基本的要求。手擀的面皮比机器做的面皮更好吃,不过现在手擀的已经不多了。

把小笼包吃的优雅才是真正的吃货。

吃小笼包可是有方法论的。不会吃的人,一咬下去可能就会满嘴流油、汤汁四溅,让人好生尴尬。

遵循“夹、咬、吸、品”四步法吃小笼包,绝对不会让你因为一个包子而乱了仪容,具体可参照上述乾隆帝食法。

1、笼屉上桌,取一小碟倒入香醋,轻经夹起一个小笼包放入醋碟(夹牢包子很重要,还要不破口);

2、在包子边缘处咬个小口子;

3、将汤汁吮吸入嘴中(注意汤汁不烫口);

4、吃面皮吃肉,细细品味其咸鲜微甜之口感。

写得小编都垂涎欲滴了。

这道小笼包,本是老祖宗留下的美食,现在搞得全世界都知道了。据说,有个无锡人还把小笼包开到了洛杉矶。真是从古至今,从东到西,都是小笼包的身影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