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意练习”究竟该如何实操?

说在前面的话

首次提出“刻意练习”这个概念的是美国心理学家 K. Anders Ericsson。这套练习方法的核心假设是,专家级水平是逐渐地、科学地训练出来的。

本文是K. Anders Ericsson的著作《刻意练习》的解读版,笔者对其核心点进行了提炼,并对原书中的关键内容顺序进行了适当重排,以学习一项新技能为出发点,阐述具体该如何利用“刻意练习”的方法,有效帮助自己科学、高效、目标明确的展开学习。

刻意练习是什么?原书中的定义是这样的:

刻意练习,是创建心理表征,是完善对事物理解、记忆的过程。

心理表征,是一种与我们大脑正在思考的某个物体、某个观点、某些信息或者其他任何事物相对应的心理结构,或具体或抽象。

也许你会觉得这个概念比较绕,其实也可不必过分在意它的学术概念,只需要知道,刻意练习是一种让自己科学、正确的获得长久和相对快速的进步的方法,能够提升我们的认知效率与认知深度。

刻意练习该如何进行?

在说该如何进行之前,先说说它不该如何进行。

刻意练习并不是指我们以往理解的勤奋与努力,比如想要提升写作能力就刻意地多写作,想要提升英语能力就刻意地练习英语听说读写。这样很容易陷入“低水平勤奋”的怪圈中。

那么,假如我现在想要提升写作能力或英语能力,究竟具体该如何开始刻意练习呢?

一、赋予价值和意义

开始之前,先为这件事赋予价值和意义,而且必须让自己发自内心的认可,有了自我认可的价值和意义,才能让自己充满热情和兴趣。如此,在后面的学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时,才能更大概率的说服自己继续前行。

二、辨别杰出人物、优秀指标

1、找到这个领域客观的、可复制的测量指标。如果不存在那样的指标,就尽最大可能找到你觉得优秀的、认可的指标。

2、找出这个领域的杰出人物,然后辨别出在这方面,是什么使他与其它人表现不同,那些差别就是我们要走的路。

三、找到优秀的导师

找到优秀导师的目的,是可以为自己提供宝贵的反馈与指导。这样自己能少走许多弯路。这里的优秀导师,当然不一定要是上面我们提到的那个杰出人物,不过如果恰好是,就再幸运不过了。

四、有方向的练习

原文中提到的是“有目的的练习”,但我认为改为“有方向的练习”更好。毕竟我们想要刻意练习一件事,本身就已自带目的,但却不一定具备明确的方向。

练习必须是刻意的,无方向地的练习只是反复地做某事,一旦某人的表现达到了可接受的水平,并且可以做到自动化,再多练习几年,只会变得更加熟练,但难以带来明显进步。

如何才算是有方向的练习?

1、具有定义明确的目标

目标需要具体,可量化,可执行,有时限。有方向的练习,主要是“积小胜为大胜”,最终达到长期目标。
这个目标,可以从第一大点中找出的优秀指标与“杰出人物与其他人的差别”入手,之后自己对其具体化,量化,加上时限,制定成自己能执行的计划。

关于一个好的目标该如何制定,笔者在另一篇文章《管不好自己,如何管好时间?》中“制定切实可行的计划”部分已进行阐述。

在此也特别说明一下,网上有些优秀的学习课程,可能已经帮我们做了这一步,具体、可量化、有时限,有可能还顺带提供了优秀导师,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不过是否“可执行”,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进行评估,适合自己,才是最好的。

2、专注

练习过程中,必须注意力集中,让自己认真起来,不敷衍。毕竟,认真起来很可能会连自己都怕。

3、有反馈

这也是前面我们说为什么要有一个优秀导师的原因。有反馈,便可以帮助自己持续矫正,去糟粕留精华。

4、走出舒适区

练习过程中,不能只停留于自己做起来比较轻松的部分,困难的部分则草草了事。逼着自己尝试做一些不太擅长的、困难的东西,才有新的进步。

五、保持动机

我们常说,有了好的开始,就成功了一半。但是,后一半往往决定了我们的成功能达到的高度,所以也需要相当用心。下面从练习过程中常见的容易失去动机的两种情况来说说,该如何进行自我调节。

1、喜新厌旧

时间长了,也许会觉得枯燥,没了激情,失去兴趣。
调节方法:

  1. 留出固定的时间来练习,不受其它义务和分心事情的干扰,这一步最好在开始制定目标时便考虑到;
  2. 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保证注意力的集中;
  3. 将每次练习课的时间限制在 1 小时左右。因学习内容的不同,此条件不一定都能满足(比如练习写作),此种情况下可以通过其他办法改善,比如将一个2小时的任务拆分为2个1小时,或者,可以参考下面的第4条。
  4. 增强继续前行的倾向。可以采取一些能让自己更加有动力的小方法,比如给自己设置奖励,完成一次课程,奖励自己吃一根雪糕?
2、遇到瓶颈

当遇到自己难以下手的部分时,容易停滞不前。这时,分两种情况进行应对:

  1. 鼓励自己去突破困境,寻找各种方法努力推进。因为困境其实恰好也是一个新的进步节点,突破后,也许能力也会上升一个台阶。
  2. 如果经过多方尝试实在无法解决,可尝试更换事情的类型,但一定不能找更难的事情。比如可以选择去做做家务这种不太需要思考的事,给自己大脑适当调节,过段时间后,再去回顾,也许会有新的灵感。

作者还提到,一旦你对某件事练习了一段时间,并且看到了结果,这种技能本身就可以成为你动机的一部分。

是的,当你做一件事,并感受到了它为你带来的快乐时,无需坚持,便会自主的去做了。

六、一个关键的建议

书中,作者提出了一个非常重要的建议,那便是:千万不要半途而废!练习者最好就此能与自己达成一个协议:告诉自己,必要的时候我也可以适当偷懒,我也可以容忍自己的不完美,但是,不能放弃,这是底线。

想学的事太多,奈何生命太短,掌握更好的方法, 也许是一种解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