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雁入胡天

标题援引自王维的一首诗,解释一下“胡”,胡”这个族称应该是蒙古语“人”(hun)的音译这个人群主要生活在蒙古草原上。总的来说,在黄河以西(即河西走廊以及西域)黄河以北地区的少数民族都被汉人叫做胡人。按照地域划分来说,我算是生于胡地,算是胡人的后裔。

此外,大雁是一种候鸟,夏天在北方产蛋育婴,冬天北方温度太低,它们适应不了,所以飞向南方,在那里度过冬天,就有了大雁南徙、大雁北归的说法。

所以今天用5个问题,说说我的家乡------“胡天”。

备注:在南北朝时期,当时北方有十六国。那个时期也叫五胡乱华,就是匈奴、鲜卑、羯、氐、羌等五个少数民族。后来,在隋唐时期,是中国历史上国际化程度最高的时期,当时的河西走廊有一半以上是外国人包括阿拉伯人、印度人、波斯人等等,他们以及他们同当地民族通婚的后代都叫胡人家。

1.家乡在哪?

我的老家在内蒙古赤峰市,其实赤峰有红山文化与玉猪龙,年代久远,堪称中华文明发祥地之地。赤峰是塞外通衢,汇聚三教九流千家商号,长居汉、蒙、回、满、朝鲜等族,是热河一带的枢纽所在。所以在赤峰可以见到汉人的牌楼、蒙古王爷的府邸、清真寺庙、满人家院里祭乌鸦的顶杆,称得上是诸路文化混杂之地,唯独缺少一点本地独有的特色。

关键词  红山文化 民族融合 玉猪龙(我国古代对发现于红山等地的一种玉器的称呼,又名玉兽玦)


玉猪龙

2.家乡的特色?

前一阵有新闻报道:内蒙古多地的中小学开学,乌兰察布、锡林郭勒许多小学生、家长选择骑马去学校报到。开学第一天,大家穿着崭新的蒙古袍,为老师献上哈达行礼,这才是纯正的内蒙古STYLE!


骑马上学的熊孩子

大部分人的理解好像应该是这个样子,不过没有这么夸张了,用不着天天骑马上学的,其实生活习惯和普通的城市没有太多的差别。

关键词:洁白的哈达,蒙古袍,骑马,内蒙古style,还有蒙古包

3.能不能用一首歌来形容你的家乡?

鸿雁

鸿雁 天空上

对对排成行

江水长秋草黄

草原上琴声忧伤

鸿雁 向南方

飞过芦苇荡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鸿雁 北归还

带上我的思念

歌声远 琴声颤

草原上春意暖

鸿雁 向苍天

天空有多遥远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鸿雁北归还

这是腾格尔唱的鸿雁,还有有纯正的蒙语版的,那个只能是听意境了,我也听不太懂的。

在这里你能感受到:最纯净的天空,最辽阔的草原,还有那“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我可爱的家乡。

关键词:鸿雁 苍穹 马头琴 一望无垠的草原 美酒 豪爽的汉子

4.有没有一首关于家乡的诗?

使至塞上  王维

单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落日

这首诗是是王维被贬,赴边疆慰问将士途中所作的一首纪行诗,意思是说,唐代诗人王维骑着单车去完成主上交代的任务,路过居延(今内蒙古额济纳旗北境),像随风而去的蓬草一样出临边塞,像振翮北飞的归雁一样进入边境。浩瀚沙漠中醒目的烽烟挺拔而起,长长的黄河上西下的太阳圆圆的。到了边塞,只遇到留守部队,原来守将们正在燕然前线。

备注:

开个玩笑啊,唐代还是没有单车的,这里的单车是指轻车简从,白话就是没什么家伙事(行李),也没有几个随从。

每每想到家乡的时候,就会想到这一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5.美食?

对夹是一种酥油烧饼,侧切一口,中间裹着熏猪肉,简单至极。对夹之于赤峰,与驴火之于保定、肉夹馍之于西安,汉堡之于美利坚地位相类,无论贩夫走卒王公富翁,早点只吃此物,佐以羊杂或清汤,一世不易,几如图腾。有远在他乡的赤峰游人相认,一提对夹,无不大生知己之感,泪眼相望,口水纵流。


小肥羊火锅,如果大家之前没来过内蒙,强烈建议去尝尝地道的内蒙牛羊肉。这是迄今为止我吃过最正宗的牛羊肉。当然如果你是青海宁夏那边的朋友就随意了。

赤波杏仁露,没有露露那么大的品牌,也没有露露那么好喝,可是这确实是赤峰最有特色的本地饮品之一。

沙棘汁,这也是最传统的赤峰本地饮品,口味略像淡一点的酸枣汁,不是所有人都喝的惯。

咸菜疙瘩,这是最大众化的本地小吃之一。尤其是老一辈赤峰人,绝对没有不吃这个的。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很少去尝试了。(用芥菜疙瘩腌制然后风干)

酸菜土豆丝(放一点辣椒面简直不要太爽,各种主食百搭啊!)

锅包肉(咸甜口味都喜欢,更喜欢咸一点的,口感有一点脆,在天津读书多年,吃到的锅包肉口感和红烧肉差不多。脆脆的感觉完全没有,要不就是甜酸口的,完全被大量的酱汁或者糖醋汁覆盖了,差评,也可能是一直没吃到正宗的。)

杀猪菜,和东北的不一样,赤峰人吃的杀猪菜之中的白菜,是秋天大白菜晾晒干了,冬天杀猪的时候。用开水扎好,攥好,杀猪那天,同新鲜的猪肉烩在一个大锅。那滋味,如果在配放上血肠,不多说。

饭包。大白菜叶抹上大酱,加上葱,青椒,香菜,二米饭,奢侈点的,加点老干妈。

噶纸(音译)就是大铁锅做饭,锅底那层硬硬的锅巴。被柴火烘的微红,闻一下,陶醉的感觉。泡着米汤吃,也不错。也可以在此上抹大酱,加葱。咔嚓咔嚓的嚼着吃,小时候去姥姥家必点的美食。

大酱,是个古老的回忆,和市面上买的,天壤之别。小时候,姥姥做大酱,过程很复杂,也很久。记着啊,把豆子,玉米炒熟,然后加工成面,加水,攥成一个个团子,放那发酵,待长绿毛毛的时候,再敲碎,再加工,再和好,放在大炕上。发酵几天。红了就拿下来。慢慢发着。

闷倒驴是内蒙的酒,是纯粮酿造的。最低60度。高的到67度的。是很烈的酒,不过口感很不错啊。

此外还有 马奶酒,手扒肉、烤全羊,奶茶,奶豆腐,牛肉干等等。

如果你想来游玩,或者单纯的做个地道的吃货,随时欢迎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