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网纹蟒的佛系死亡华尔兹

纷 繁 世 界

保 持 初 心 

▎世界第一!网纹蟒的佛系死亡华尔兹

文/张涛拉罕


在正式进入主题之前,让我们先来说一个故事吧。


嚓嚓~嚓嚓~|幽谷之夜 ? 吞豹


漆黑的孟加拉之夜,游云飘荡掩住月亮一角,漫天星辰似乎也沉入黑暗的睡梦中,朦胧又黯淡的光穿透树梢,被剪碎的影子投射在这座幽谷里。

幽谷之夜

幽谷里没有路,长及人腰的杂草在夜风中飘来荡去,灌木丛中夹杂着紫色白色的小野花,散发出鲜甜的芬芳。一只年幼的白斑鹿拐入幽谷,它低着头往前走,一步一跌怅然若失,犹如一颗坠入水面的小石子,令灌木杂草之海泛起阵阵涟漪。

片刻之后,离群又伶仃的白斑鹿渐渐远去,一尊黑影尾随而至。它潜入幽谷,隐匿于月光与山崖的阴影中,肩胛低沉、脚步无声,小心翼翼地扒开草丛,朝白斑鹿所在之地蹑手蹑脚缓缓行进。

云散月出,这尊黑影终于在银辉下露出了自己的真面目。它身形瘦削、体态修长,有胡须,有尾巴,有利爪,大块黑斑覆盖全身,双眼狡黠犬齿狰狞——毫无疑问,这是一头罕见的云豹,虽年纪较轻,但无所畏惧,可谓名副其实的陆地杀手。

云豹长这样哦~

一阵急骤的风逆向横扫,越过云豹后旋即转回,直吹入小白斑鹿的鼻孔之中。风将潜藏在杂草中不速之客的讯息悄悄告知了小鹿,后者立刻停下脚步扭转身子,四肢紧绷目光如炬,一动不动地凝视草丛。

年轻的云豹立刻注意到猎物的变化,用难以察觉的细微动作稳住身形,随即收缩四肢,尾巴垂地肩胛下压,以近乎匍匐在地的姿态,躲避着白斑鹿从正面压逼的灼热视线。

“嚓嚓~嚓嚓~”或许是因为粗心大意,或许是因为紧盯眼前无暇顾其他,云豹的长尾巴那儿传来了草丛摩擦的声响。机敏的小鹿双眼圆睁,微微转动耳朵,随即露出一副恍然大悟的样子,蹦蹦跳跳一溜烟儿跑得无影无踪。

这就是白斑鹿~

眼睁睁看着猎物逃脱后,年轻的云豹一脸沮丧,全身也放松下来,用长尾巴无奈地敲击地面。它埋怨自己不够老练,竟然在最关键的时刻掉了大链子。

突然,毫无来由地,背后的草丛又发出了“嚓嚓~嚓嚓~”的响动。这次的声音来得快,去得也快,因为还没等云豹有所反应,它就被某种粗硕的条状物给捆住了身体,四脚朝天斜倒一边。

情势危急,云豹慌张起来,凭着一股蛮力扭动全身划动四肢,但身上的条状物不仅丝毫不受力,反倒缠绕得越来越紧,令它无法动弹!接下来,年轻的豹子耳边传来了断断续续的“嘶嘶”声,红色的分叉细舌在它眼前屡屡闪现。

嘶嘶声与分叉长舌,你想到了啥?

呜呼哀哉!绝望的云豹彻底陷入恐慌状态,它依然在挣扎,只是所有的努力全似泥牛入海、徒劳无功。它知道自己碰上了什么,也多少料想到了最坏的结局。它的母亲曾告诫过它这种生物的可怖,但它怎么也没想到,第一次碰上这种生物,竟然就让自己陷入了无路可退的死地穷谷……

这之后,窒息而亡的小豹子被整个吞入了巨蛇的狭长食道中,在黑暗而腥臭的蛇的肚子里,与这个世界挥手作别——狩猎经验与阅历的缺乏,让年轻的豹子太过专注于眼前的猎物,而彻底忽略了身旁的一切,尤其是第一次“嚓嚓~”声响。要知道,从那时起,这条硕大的蛇就已经盯上了它。

涉世未深的小豹子哟~它不知道,有时候猎手也会变成猎物;它不知道,像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这样的事,每天都在大自然中不断发生;它不知道的事或许还有一大堆,但遗憾的是,它再也没有机会去学习去知道了。

它到底是条什么蛇呢?

恩,大家现在肯定和我一样,对猎杀小云豹的邪恶巨蛇恨得咬牙切齿、厌恶至极,但它到底是条什么蛇呢?

接下来,让我们快速切入正题,一起走进网纹蟒的猛汉世界吧。

来,让我们一起猛汉~


最长与最重|加起来不就是最大吗


网纹蟒,又名网目锦蛇,或称霸王蟒,在动物分类学中,它们是有鳞目蛇亚目蟒科马来蟒属下之同名种生物,于IUCN3.1(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中属LC(无危)级。

它们可谓蛇类巨星,凭借不可一世的庞大体型闻名于世,并以长达9.9米的最长体长问鼎“世界第一长蛇”之桂冠。除此之外,它们最重达100kg以上的体重,也具备冲击“世界最重蛇类”的宝座。

它大概有那么长~

遗憾的是,自然界里总是一山更比一山高。这不,绿森蚺(或称“森蚺”,栖息于南美洲)就以136-181kg的最大体重区间击败了它们——尽管如此,网纹蟒依然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蛇类之一。

网纹蟒和绿森蚺,蛇世界里的绝代双骄,它们之间的关系就像当今球坛的C罗与梅西,或者《火影忍者》里的鸣人和佐助,向我们证实了“璀璨之星永远结伴而行”这句至理名言的确凿无误。要知道,无论学术界也好,民间也罢,关于两者间的体长、体重和体积之争自19世纪至今,已持续了大约两个世纪之久。

这就是绿森蚺~

在最著名的传说中,一条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网纹蟒以14.85米的长度冠绝古今,被称为“世界上最长的蛇”;然而,在许多夸大其词的乡野传说中,绿森蚺通常都能长到9-12米长,而一条在委内瑞拉“修炼成精”的大师级绿森蚺,以超过30米的体长和重达十数吨的体重,变身庞然怪兽大肆横行,甚至还毁灭了一整座村庄!

唔,这些故事都太过虚幻,宛若浮现于水面的月亮般无法触及,且毫无有力的证据支撑——所以我想在此告诉大家,“世界第一长蛇”毫无疑问就是网纹蟒,它们以9.9米的最长身长稳稳压制住了森蚺的7.5米(两者皆为有记录的最长体长)。

实锤!网纹蟒乃世界第一长蛇

但从体重或体积方面来看,身躯纤细灵活且最大体重刚刚超过100kg的网纹蟒则不敌粗壮肥硕的绿森蚺,后者以158.5kg的最大个体平均体重碾压前者摘取桂冠,成为“世界上最重的蛇”。

实锤!绿森蚺乃世界最重的蛇

毫无疑问,网纹蟒与绿森蚺两者,皆可被誉称为“世界上最大的蛇”。当然了,如果双方的拥趸还要絮絮叨叨聒噪不休,那我会在“世界上最大的蛇”的头衔上多加“现存”两个字,让它们变成“世界上最大的现存蛇类”——因为只有生活在古新世(距今约6000-5800万年前)的泰坦巨蟒,才是真正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长蛇&世界上最重的蛇,那家伙的最大体长达12-15米,体重超过1100kg,即便绿森蚺和网纹蟒加在一起也照样被它甩出几条街去。

泰坦巨蟒捕食鳄鱼的想象画

所以呀,在这极具冲击力的铁一般确凿的化石数据面前,大家就不要再争论啦~最长与最重,加起来不就是最大吗,哈!


制霸东南亚|网纹之名的由来


恩,扯了那么多,现在让我们回到正题。网纹蟒分布广泛,主要生活在西至印度次大陆、东至印度尼西亚、北达缅甸、南及西努沙登加拉的广大区域里,可谓制霸整个东南亚。

网纹蟒嘛,有一双赤橙色的凸凸眼,黑色竖纹横亘在眼球中间,外罩一层透明防水眼膜。扁锥状的头上有三条很好辨认的黑色细线,一条位于头顶,一直延伸至颈背,另两条分别位于双眼眼角,往后一直斜拉至嘴角。它们的身体略呈梭状,中段粗头尾尖,构成了漂亮的流线型躯体,呈现出大自然的造物之美。

找找看,它的头在哪儿呢?

细小而贴服的鳞片覆盖它们的全身,其色或黑、或黄、或浅褐,相互编织成斜菱、钻石、椭圆、长条相交的花纹,以某种复杂却有序的规律依次排列,宛若海边之民捻制编结的细密渔网,故以此为名。

网纹蟒的鳞甲盛宴

大多数网纹蟒习惯出没于热带雨林、林地、草原、沼泽与耕地地带,但其实无论是幅员辽阔的平缓地形,弯弯绕绕的崎岖之地,抑或阴暗潮湿恶臭逼仄的人造空间(例如新加坡的下水道里),它们皆能良好适应。

网纹蟒乃性情粗暴、食性凶猛的肉食性蛇类,夜行且独居,虽然主要以各种小型动物为食,但开篇故事所言之蛇吃豹子,却也并非我凭空虚构,且听我慢慢道来。

吓!豹子算啥,我还吃过更奇妙的东西呢


绞杀密术|佛系死亡华尔兹


在幼蛇阶段,网纹蟒喜欢栖居在树上,猎取幼鸟和鸟蛋为食;随着年龄和体型的增长,它们会逐渐转移到地面上生活。白天日头高照气温炎热时,它们躲在茂密的树丛或巨大的树洞中呼呼大睡补养精神,一旦黄昏来临,它们就睁开那双可怖的蛇之眼,溜出洞穴寻找猎物,准备好好饱餐一顿。

它们是丛林中非常老辣的猎手,一般会采取守株待兔的捕食策略。比如埋伏在某个阴影密布的旮旯里呀,利用身上的斑纹融入周遭的环境中啦,躲在兽道的拐角处一声不响静候猎物找上门来之类的——不得不说,网纹蟒相当适应这种伏击策略,它们的捕食成功率非常非常之高,从它面前路过的小动物们大多劫数难逃。

许多小动物本来心情愉悦,哼着歌跳着舞走在回家的小径上,结果一转弯,妈耶!就被网纹蟒给捆了个结结实实。网纹蟒虽身躯细长,但它的每一寸肌肉都紧致有力,其缠绕力之强大可谓放眼全东南亚也罕见敌手,再加上较轻的体重赋予了它灵动飘逸的敏捷性。

蟒蛇的绞杀缠绕(示意图,非网纹蟒)

所以在遇见猎物时,它们能火速出击且大部分情况下都能一击命中。而在捆绑住猎物时,它们能随猎物的挣扎快速调整身体姿态,全身上下均衡用力,紧握猎物的全身,只要不被甩飞出去,它们就能持续消耗猎物的气力。

而在确保猎物无法逃脱(或是疲累到无法再反抗挣扎)之后,它就会将身躯缠绕到猎物的要害部位(通常是脖颈,也可能是肚腹柔软处或胸腔肋骨处),一点一点增加肌肉的力量,致猎物于死地。

面对小型猎物,网纹蟒的绞杀过程或许分分秒秒即告结束;但当对手是野猪呀、鹿呀、羊呀、牛呀之类的大中型猎物时,这个过程可能会持续数十分钟甚至一两个小时之久——这时,网纹蟒就终于有机会展露出自己的绞杀密术来了!

它们的绞杀密术说起来就两个字:佛系。哈,没错,网纹蟒会发挥出蟒蛇这个物种所专精的耐心与耐力,不急不躁,慢慢增加肌肉紧绷程度与施力力度锁紧猎物。要是猎物坚持了一段时间依然不死,它再一点点放松肌肉,休息一会儿,然后继续用力……

慢慢来,佛系绞杀术~(示意图,非网纹蟒)

于是,一蛇一牛,或者一蛇一猪就这样缠绕在一起,一松一紧,一紧一松,看似无动于衷,实则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谁被捆着谁难受,跳起了令人惊诧的“佛系死亡华尔兹”之舞。

秘术!佛系死亡华尔兹

待猎物窒息而亡后,网纹蟒就张开它那天大地大就像下巴脱臼了一样的大嘴巴,把死牛死猪死羊死鹿囫囵吞咽下去,让自己长长的肚腹慢慢分解消化并吸收这些营养物质。和其他蟒蛇一样,吃饱了大餐的网纹蟒也会在数天之内停止进食。

恩,还有一点不能放过,那就是网纹蟒的菜单——据资料记录显示,除了以上所说的各种动物之外,网纹蟒还喜食豹子,特别是肥嫩多汁的小豹子(所以我就说嘛,开篇故事是有现实依据的,并非是我一拍脑袋瞎编出来的)。

然后呢,它们还会吃人!没错,网纹蟒的确有吃人的实锤记录,它们和非洲岩蟒(非洲最巨大的蛇类)是蟒蛇里唯二的确切吃过人的坏家伙!不同的是,非洲岩蟒吃的都是十几岁的小孩子,末了还因为吞不下去给整个儿吐了出来;但网纹蟒可不一样,好家伙,它可是曾货真价实的杀死并吃下了整个成年人啊!

详细细节不方便透露。总而言之,以后遇上这样的家伙,最好别逞能,绕着走才是王道。

盘踞树枝的网纹蟒


最后一点|经济动物网纹蟒


最后呢,咱们来说说网纹蟒的经济价值,点到为止。

在东南亚各国,网纹蟒都被当做是一种高产值的经济动物——你瞧,它们的皮可以做成高价皮革进行售卖,创造价值;它们的肉呢,就像贝爷说的那样“吃起来,鸡肉味儿”,于是在很多地方成了颇受欢迎的特色美食,也可以产生经济效益,提高创收。

我们都爱网纹蟒~(示意图,非网纹蟒)

另外,在欧美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甚至在我国的一些地区,养蛇为宠已经蔚然成风,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而人工驯养的网纹蟒也出乎意料地一改野生状态下之粗暴凶狠、乖张暴戾,成了个性温柔又听话的小乖乖,所以备受蛇类宠物市场和宠物玩家们的青睐。

从经济效益及发展兴趣方面去考虑,以上几点或许让网纹蟒这个“大宝贝”成了增进人类社会和谐与发展的“益兽”之一。而从演化和驯服的角度来说,网纹蟒也表现出了不亚于家畜或宠物的适应性,这或许也能让它们和人类的联结更加紧密。

但与此同时呢,我想我们也应该注意到,由于皮革市场、食用市场及宠物市场的大量需求,加之栖息地的破坏,野生网纹蟒种群的数量正在大幅减少。虽然目前它们不至于有灭绝的危险,但在野外,超过6米长的大型个体越来越稀少却是不争的事实。

小就小呀,小点儿更很可爱(示意图,非网纹蟒)

网纹蟒的未来何去何从,或者说,在尊重生态自然与急功近利之间,我们究竟应该如何取舍平衡?这个问题太大太复杂,咱们见仁见智。

那么好吧,网纹蟒的猛汉世界到此为止。让我们下次再会~

拜拜了,您呐~


*本文部分图片仅为示意之用 并非全部为网纹蟒(Malayopython reticulatus)

本文所有图片皆来源于网络 若侵犯所有者之权利 我在此郑重抱歉 并将迅速删除

本文原创,文/张涛拉罕

写作不易 未经授权 禁止转载

©2019  张涛拉罕,All Rights Reserv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