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茶鉴赏

本文1564字,阅读大概需要10分钟

黄茶芽叶细嫩,香气清幽,滋味醇和,黄叶黄汤。它属于轻发酵茶,含有较多的茶多酚、啡碱、维生素、可溶糖,且鲜叶中的天然物质保留程度较高,所以对杀菌消炎、防癌抗癌方面有其它茶叶无法比拟的特殊效果。

黄茶品鉴

1、君山银针

君山风银针,又称白鹤茶,雅号“金镶玉”,产于湖南岳阳洞庭湖中的君山,中国十大名茶之一。另外君山银针采制要求严格,采摘时间只能在清明前后7-10天内,以春茶首轮嫩芽制作,还规定了9种情况不能采摘,即雨天、风霜天、虫伤、细瘦、弯曲、空心、茶叶开口、茶芽发紫、尺寸不合适。冲泡时,茶叶三起三落,蔚为趣观。

茶叶鉴赏

外形:形如针,茶芽头圆实,条索紧结挺直, 芽身金黄,满披银毫

叶底:明亮嫩黄,叶质均匀,冲泡时银针竖起为优品,不能竖起为次品

汤色滋味:汤色橙黄鲜亮,香气清鲜,滋味醇和,甘甜爽滑

功效:茶性凉,色黄入脾,健脾化湿,消滞和中,缓解消化不良,食欲不振,抗癌、抗衰老、调解新陈代谢,还有减肥功效。

贮存:可用箱子封存,在箱底铺上捣碎热石膏,在上面放上两层纸,茶叶用皮纸分装,切记封箱盖。石膏要定期更换,并保持内部干燥。

2、蒙顶黄芽

蒙顶黄芽茶性温,含大量茶多酚,氨基酸,可溶糖, 维生素等营养物质,产于四川蒙顶山,中国历史上最有名的贡茶之一,有“琴里各闻唯渌水,茶中故旧是蒙山”的说法。采摘于春分时节,选圆肥单芽和一芽一叶初展的芽头,严格采摘,”五不采“即紫芽、病虫、露水芽、瘦芽、空心芽。

茶叶鉴赏

外形:条索匀齐,芽条匀整,芽叶细嫩,直挺扁平,芽毫显露,色泽嫩黄油润

叶底:叶底全芽,色泽明黄鲜亮,芽叶均匀整齐,直挺扁平

汤色滋味:茶汤嫩黄透澈,润泽明亮为优品,汤色黯淡为次品。蒙顶黄茶有独特甜香,芬芳浓郁,鲜味十足,口感爽滑,滋味醇和

功效:茶性温和,温胃养胃,消食健脾,生津止渴,明目养神,预放食道癌,抵抗癌变,减肥降脂

贮存:分批放置,防挤压,不宜潮湿,阳光直射,与异味接触

3、霍山黄芽

霍山黄芽,不发酵茶,又称芽茶,富含氨基酸、茶多酚,维生素C、E,脂肪酸等成份。主产于安徽霍山县,其中以大化坪的金鸡山、金头山;太阳的金竹坪;姚家畈的乌米尖,即”三金一乌“,所产黄芽品质最佳。是十四贡品名茶之一,曾被方成公主带入西藏,久负盛名,现在的霍山黄芽一般为散茶。霍山黄芽鲜叶细嫩,清明前后开采,采期为一个月,其标准是一芽一叶至二叶初展。采摘要求”三个一致“,”四个不采“,形状、大小、色泽一致;开口芽、虫伤、霜冻芽、紫色芽不采。制作过程包括炒茶、初烘、足摊、放、复烘、烘割五道工序,工艺精良,品质极佳。

茶叶鉴赏

外形:条索较直微展,形似雀舌,均匀整齐而成朵,芽叶细嫩,毫毛披伏

叶底:黄色,鲜嫩明亮,叶质柔软,均匀完整

汤色滋味汤色黄绿,清澈明亮,香气清新持久,一般有花香、清香、熟板栗香三种,滋味醇和和浓厚,鲜嫩回甘,入口爽滑,耐冲泡

功效:降血脂,减肥,抗辐射,提高人体中的血球和淋巴细胞的数量和活性,促进白细胞间素形成,增强免疫力,有助延年益寿

贮存:放在不透明的锡罐或者铁罐,不能和其它茶叶混装,远离有气味的物品,避免红外线照射,干燥贮存。

4、广东大叶青

广东大叶青,又称大叶青主产于广东韶关、肇庆、湛江。以云南大叶种茶树鲜味为原料,采摘标准为一芽二至三叶,经过萎凋、杀青、揉捻、闷黄、干燥五道工序制成,富含氨基酸、茶多酚、维生素、脂肪酸等多种成份,其中的类黄酮和维生素C结合,可以更好的维持皮肤白皙、保持年轻,美容养颜。

茶叶鉴赏

外形:条索肥壮,紧结重实,均匀鲜嫩,毫毛显露,色泽青润显黄为优品;条索松散,色泽暗淡不油润为次品

叶底:茶叶张完整,叶底均匀,呈淡黄色,肥厚柔软

汤色滋味:汤色橙黄,明亮油亮,香气纯正,清新持久,滋味浓厚稠和,润滑爽口,喉口回甘

功效:性苦、寒,败毒抗癌,清热解毒、血除斑、消炎退肿,美白养颜,降脂减肥

贮存:用抽氧充氮袋贮装,能保存3-5年,也可用铁罐、暖水瓶密封保存,隔氧,不混装。

百日计划

1、每天坚持写一篇原创文章

2、每月两本书

3、每天运动半小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