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到生命的节奏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四川是个好地方

“陶然,你快着点!跑跑跑!”刘平拉着一个硕大的行李箱,冲五十米之外的陶然喊道。

陶然只好跑两步,背包摔打着后背,眼镜直往下掉。他只好一手按住背包,一手扶住眼镜,小跑到刘平身边。

路翔看着这两个下属,不由得又拧起眉头:“刘平,急什么,四川又不远,再说离航班起飞还早呢。陶然,咱们要去见客户,你怎么又是一身学生打扮。”

陶然不自在地蹭蹭地:“忘记了……”

刘平赶紧一把拉过陶然:“没事儿,哥们我带了一箱子正装,刚好咱俩身材差不多,借你一件。”

路翔眉头的“川”字又冲着刘平:“刘平,不是我说你,平时在公司就罢了。这次咱们是出差,又是去四川那么热的地方,你一身正装三件套,到时候客户是看项目书啊还是看你出汗啊!到了地方你也给我换了!”

“是!领导!”刘平做个鬼脸,嘻嘻哈哈地应下了。

“这两个人,没一个靠谱的。要不是刘姐请病假,我才不会带这俩青瓜蛋子一起去。”路翔腹诽,不过他知道这次项目难度不大,自己一个人去也能拿下,但老总提醒他为了公司培养新人,还是得带着点。也是这么个理儿,那就这么着吧!

三个人上了飞机,各自落座。

陶然掏出一本《质数的孤独》自顾自地看了起来,刘平凑过来搭话:“出差你还看数学,平时没看够啊?”

陶然扶了扶眼镜,一本正经地纠正他:“这不是数学方面的书,这是粒子物理学博士保罗·乔尔达诺写的爱情小说。他用质数的特性来比喻人类的孤独,数学知识用的十分有想象力,我对这点很感兴趣。我觉得吧。”刘平一把把书按住:“停!又来了,你的数学理论。听不懂。不说这个了,这次项目经理带着咱俩,你就没什么想法?”

“有什么想法呀?不就是让咱俩来观摩学习,顺便打个下手吗?”陶然不以为然。

“你怎么这么没想法啊!这次咱俩可不能白来,得好好把经理的本事学一学,下次说不定咱们就能单独谈项目了。”刘平摩拳擦掌,眼神发光。那样子简直就像是个小偷,对着别人口袋里的钱垂涎欲滴。

刘平的偷师对象——房地产公司策划部经理路翔,正在座位上抱着笔记本电脑看这次的项目计划书,眼睛看着PPT,脑子里还盘旋着昨晚妻子发给自己的微信留言,说女儿这次期中考试退步了八九名,让他抽空给好好说道说道。他苦笑着扶住额头,自己每天早出晚归,跟女儿根本见不上面。而且不知道是不是进入青春期了,难得抽时间打个电话,女儿也根本不愿意多说,一分钟不到就挂电话。唉,这次出差回去了还是找个时间跟女儿谈谈吧!

他们的工作地点在眉山市,这是个四川的小城,大文豪苏洵、苏轼、苏辙的故乡。现如今文豪难寻,一身铜臭的商人遍地都是,房地产在哪个地区都是热火朝天。他们此行的目的,就是拿下青城房地产公司的销售代理权。他们公司家大业大名声在外,拿下这个项目轻而易举。

尽管如此,路翔还是精心备战,在刘平反复制作的汇报PPT基础上,自己重新精心修改了很多遍。就像之前和之后的工作态度一样,全力以赴,所以公司目前最年轻的经理才会是他。对此路翔心知肚明,所以工作卖力,常年加班,领导喜欢他这种工作状态。

果不其然,当路翔说出“谢谢您的聆听,希望我们能够合作愉快”的结束语之后,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青城地产的老总抓着路翔的手说:“年轻有为啊!路经理,我们这个项目就交给你们了,不要让我们失望哦!”

刘平看着意气风发的路经理,两眼直放光,经理果然厉害!这才叫口才,这才叫能力!不行,今晚回去之后,我得赶紧把那个《演讲与口才》的网络课听完。总有一天,我也要站在那里!刘平的拳头不自觉地握了起来。

陶然木然地站在一边,等着帮经理收拾电脑和材料。经理果然厉害,可惜我是达不到了。再说,卖房子这个事情为什么就能说到那种程度?户型、环境、学区、销售量,说到底就是挣钱啊。听起来没什么意思,不过里面的数据模型还蛮有意思,那样的简单模型也能被说出花来,经理不愧是经理。

“四川是个好地方啊!尤其我们眉山,这个,脐橙好吃的很嘛!而且啊,女孩子多,漂亮女孩子更多,诸位可以玩一玩再回去啊!哈哈哈哈!”对方老总挤眉弄眼地热情推荐,三个人只好尴尬地应承。

一个已婚男人,两个单身小伙,现在只想赶紧回去,干活的干活,看书的看书。

再见吧,好地方四川。

2地震天留客天

他们三个还是没能如愿。

辞行完毕,三人回到酒店稍作休息,就开始收拾行李,离规定的出门时间还有两个多小时,刘平拉上陶然,准备找路经理再讨教讨教,陶然一脸不情愿:“刘平,我知道你积极上进,爱学习肯钻研。你自己去吧!我那本书还有二十几页就看完了。”

刘平一脸坚持:“我知道你不喜欢干房地产,但是既来之则安之嘛!你那数学又不能当饭吃,走走走!一起走!”

陶然被戳中心事,一脸黯然,当年考研失利的阴影一直盘踞在心底。继续做学术的梦想破灭后,迫于父母压力,他找了这个工作用来糊口的,所以怎么都积极不起来。也罢也罢!当个摇旗呐喊的小喽喽还是可以的。

路翔热情接待,他工作能力强,恨不得底下人也像他一样高速转起来。手下主动请教,求之不得。于是打开电脑,把这次工作的得失点、此类项目的重难点,一一讲解。

陶然抬头看看天花板,缓一缓酸痛的脖子。突然头顶的灯似乎开始摇晃,灯光看得人头晕。“可能盯着电脑太久了,头晕,我得歇会儿。”陶然想着就站起身来,准备倒杯水喝。可是身子不由自主地开始晃。低血糖?不对!

陶然突然睁大了眼睛!是地板在晃!地震!是地震!

他僵立在原地,身体不听使唤,无法动弹,心跳骤然加快,似乎都能听见胸腔里“咚咚咚”的声音。他猛地甩过头,对着还坐在沙发上的俩人喊:“地震了!快跑啊!”

那俩人抬起了头,酒店走廊里嘈杂的脚步声、高高低低的呼喊声早就已经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力。刘平从沙发上弹起,嘴里喊着“快跑!”头也不回地就往外冲。

还是路翔沉稳,他飞身抓住刘平的后衣领,一把把他扯回来,冲着还呆立在原地的陶然大吼一声:“还愣着干什么!去卫生间!”陶然如梦初醒,拔腿冲着卫生间跑过去。

房间的地板像是波浪,下脚了也站不稳,只听得桌上有东西倒下的声音,这边“哐啷”那边“咯吱”。三人在摇摆的房间里歪七扭八地奔跑,冲进狭小的卫生间,挤作一团。

“经理,我们不会死在这里吧?”刘平的声音都拐了几个弯,“闭嘴!”路翔黑着脸骂他。陶然还是一脸茫然,他的大脑已经一片空白了。

几分钟后,摇晃的感觉不见了,路翔见机一声令下:“估计还有余震,拿上东西,快走!”

冲出酒店门口,发现已经有工作人员在组织大家有序地疏散。听说道路已经被滚石封住,他们的机场是去不了了。只好根据安排,在酒店附近的广场上打地铺。幸好行李是早就收拾好的,随身带着还有的用。今夜是注定要幕天席地了。

广场上全是混乱的人群,有些大妈已经开始哄抢酒店分发的毛毯,工作人员极力阻止,场面乱作一团。

三人惊魂未定,第一时间掏出手机想打电话,可是一点信号都没有。怎么办?

只能等着了。等着看命运是否仁慈。

路翔想起来,工作用的电脑还落在酒店的桌子上,那里面全是重要资料。不过,算了吧!谁知道我以后还有没有命去用它了。路翔苦笑一声,干脆一屁股坐在灰扑扑的地上。

三个人惊魂未定。

酒店的工作人员训练有素,也许是经历过汶川地震的洗礼,他们应对起来有条不紊。黑暗中,只听见扩音喇叭里不断重复着:前方路况不明,不确定是否还有余震,请大家保持镇定,原地等待。

四周的群山在黑暗里沉默着,像是举着暗器的刺客,不知道那一刻就会突然发难,让这些人埋葬于此。一时人心惶惶,大家都惴惴不安,看不见未来,更有甚者或放声大哭,或喃喃自语,抢着留下遗言。

3黑夜里的座谈会

老婆现在干吗呢?女儿是不是还在写作业?不知道,她们知不知道我也许会死在这里。路翔感觉自己的眉毛耷拉了下来,眉心的“川”字似乎悄悄溜走了,心里空荡荡的,没有钥匙锁住心门,心里话一下子就从嘴里冒了出来:“我平时那么忙,忙的跟老婆说不上话,跟女儿见不上面。现在一下子不忙了,却要死了。呵呵!”

刘平愕然地抬头看着经理,经理平时雷厉风行、作风强硬,是老总的得力干将,也是自己的理想,突然听到他这么丧气,刘平有些接受不了:“经理,说什么呢!我们一定会活着回去的。”

路翔看着微光中刘平年轻的脸,笑一声:“刘平,你还是这么乐观。希望吧!”

陶然抱住了双膝,他的思绪不知道飞到了哪里,眼里的空洞越来越大,都不知道这两人在说什么。

路翔喊一声:“陶然,回神儿!机会难得,咱们三聊聊别的吧,除了工作。”也许下一刻他们三个就要死在一起,临死前还在说工作,真是太惨了。

“刘平,陶然,你俩是我带过的最费劲的新人。知道为什么吗?”路翔直白地有些伤人。

果然刘平“嗷”地一声,表达不满。陶然也把眼睛转到路翔身上。

“先来说刘平,你每天风风火火,看似上进。你报了很多课程是吧?别挠头,你总在上班时间看网课,又不是什么秘密。什么超级个体、罗振宇、读书方法论、演讲与口才。乱七八糟地一大堆,你自己觉得有用吗?”此时,路翔严肃地像个老师。

刘平一愣,是啊!有用吗?刘平想起自己手机里还未点开的公众号,钱包里的健身卡,都是指责自己的证据。

“你太想上进了,别人说什么都信。这个导师那个专家,说法有时候很矛盾你都没发现吗?”路翔嘲笑他。

刘平垂下头,这些东西,他当然知道了。

“那我应该怎么办?我想要挣钱,想要买房子,想要在这个城市立足。所以我要成长,我要学习,我要变得有能力,就像经理你那样,独当一面,家庭幸福。”刘平有些委屈,自己是盲目,可是就像一只隔着玻璃追求光明的飞虫,他只能在一片白光中不断碰壁。

“也许,你应该想想你到底想要什么?而不是盲目地啥都学。”陶然悠悠地冒出一句。

一看是陶然,刘平脊背就直了:“就你清楚。那你自己呢?我好歹还知道要挣钱呢!你呢?天天捧着个书,工作稀里糊涂。”

陶然沉默了。没错,他一直很迷茫。他希望继续上学,可父母说生存重要。于是他找工作了,但是什么是合适的,什么是要做的,他都想不清楚。如果说刘平生活在盲目的希望中,他陶然就是生活在一片浓雾里,环顾四周,找不到方向。

“陶然,也许,你也应该想想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路翔一锤定音。

这下三人都沉默了。

路翔拿出手机,一遍遍地看着手机里妻子的留言,一条一条堆积在那里,自己怎么一条都没回复过呢?

天上洒落着几颗星星,它们悠闲地闪烁着,自得其乐的样子让人羡慕。

我有多久没抬头看看天了?有多久没跟老婆好好说过话了?我的宝贝女儿,明明是为了给她更好的生活才这么忙的,可是怎么现在她反而不搭理我了呢?

我,还有机会重新来过吗?摆脱忙碌,重新找回我那个幸福的家?

我,还有机会吗?不再盲目,重新梳理生活,弄明白真正所求,不去追寻那些所谓导师,而是踏实走自己的路?

我,还有机会吗?不沉沦在迷茫里,走出迷雾,找到属于自己的那束光。

回答他们的,只有大地频繁的震颤,就像现在他们的心,在突如其来的命运面前,短暂停跳后,又试图重新找到属于自己生命的节奏。

4生命的节奏

“刘总,这次的校园招聘会很成功啊,咱们招到了不少优秀的苗子。”助理接过刘平手里的简历,陪他往班级门口走去。

刘平志得意满,现在终于轮到他亲自挑人了,这次可要挑两个好的培养,就像当年路翔“培养”自己一样。

“嘭!”助理赶去开车,不料仓促间跟一个男人撞到一起,两人来不及道歉,都埋头赶紧把散落在地上的简历捡起来。

“路可?这是……”那个男人捡起一份简历读出声来,一手还不忘扶一扶快要掉下来的眼镜。

“陶然!是你吗?”刘平惊喜地拽过男人的胳膊,男人迷惑地抬起头。

“刘平。是你!你,你怎么在这儿?”陶然睁大了眼睛,依稀还能看到当年那个书呆子的样子。

“我来校招啊!老子现在是公司经理,打算在这个行业继续向前!怎么样?还会不会被你说道了?”刘平揽过陶然的肩,故作豪气。

陶然扶扶眼镜,缓缓地说:“不会了,你现在这样真有气势。”顿了顿:“不过,你也没机会说我了。”

刘平扭头看看:“你小子……不会真的考上这所大学的研究生了吧?这么牛?”

陶然拉开他的手,站直扯了扯衣服:“是的,以后,你可以称呼我为陶老师了。我读博之后留校当老师了。”

刘平闻言哈哈大笑:“真好,真好!我们都成了!”

他恨不得现在有股风,让他这满腔的喜悦随风自由飞上天。

“只是不知道,路翔怎么样了?”刘平想起路翔,那个男人自那夜平安回家以后,就飞速辞掉了工作,从此失去了联系。

“他应该很好。”陶然递过手里的那份简历,上面端端正正地写着:

“路可,女,对外汉语专业………特殊经历:中学时常年随父母外出游学,踏遍国内外名胜古迹,因此视野开阔,视角广博。擅长………”

“这是……路翔的女儿?不可思议!”刘平不敢相信,今年自己看重的超级新人竟然是路翔的女儿。这缘分,实在是不可思议。

“有什么不可思议的,我们都经历过那样的夜晚,从此后整个人生都变了。也许命运的安排才是最不可思议的,只要我们能停下来想一想,忙、盲还是茫,都会找到独属于自己的生命节奏。”陶然淡然一笑,此刻,他真的是个合格的大学老师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真的做不到母爱爆棚。我无法像人家正常内心宽广如海的母亲一样,对三天不打上房揭瓦的孩子极度有耐心,极度有涵养,...
    小小小小米77阅读 350评论 0 2
  • 大家都说真人秀不真实,所有的桥段都是事先安排好的,可我不这么认为,可能我们看到的故事已经是被不断的修整,剪辑……但...
    快乐sunshine阅读 265评论 1 1
  • 人生如戏 2014.6.15_ 那晚是我最后一次打通小西的电话。 “喂,小破孩,怎么啦?”电话那头传来她清醒的声音...
    林未凉阅读 300评论 2 2
  • 目标:种出理想的伴侣 感恩冥想: 1、感恩今天学生家长对我工作上的支持与帮助。 2、感恩今天的我不会因为不是我的错...
    小兔兔姐姐爱吃胡萝卜阅读 1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