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云孤鹤》般的世界

   小品文/高平


  听一首好曲子,会让人心情愉悦,更可学到许多知识,进而对生活有了新的体会和感悟,这可以说是“一箭多雕”的好事。什么曲子能达到这样的好处?由中阮大师刘星创作的新世纪音乐-《闲云孤鹤》,便可如此。

  看到这么多的形容词,您是不是觉得很迷惑。“中阮是什么乐器?刘星又是何人?什么是新世纪音乐?《闲云孤鹤》,我还没听过!不过,从名字上感到,它属于那种淡雅超脱、田园隐世的抒情乐风格。是这样吗?”

   您有这么多的疑问和猜想很正常,因为这首曲子的背后确实包含了许多知识和信息,感谢推荐它的好友。下面,让我们从乐器中阮谈起,共同在《闲云孤鹤》般的世界里,来一趟格物致知、怡情饱学之旅。

    (一)阮为何物?

  阮[ruǎn]是“阮咸”的简称,它是一种古老的弹拨乐器,起源于汉代。公元前115年,张骞出使乌孙国(今乌兹别克民族),乌孙王昆弥与汉通婚。在公主出嫁前,汉武帝特地为她做了一件能在马背上随弹随唱的乐器,以解遥途之念。此乐器便是“阮”,属于古琵琶的一种。

  当时,乐工们参照琴、筝、箫、箜篌等乐器,创建了阮。结构是直柄木制圆形共鸣箱,四弦十二柱,形似月琴,竖抱用手弹奏,艺术表现力丰富,古称“秦琵琶”。

  到了西晋,被誉为“竹林七贤之一”的名士阮咸以妙解音律、擅弹琵琶而著称于世。相传是他完成了阮的改良,因而后人称之为“阮咸”。

  如今,阮经过不断的改良,已经是具有高音、中音和低音阮等多个声部而自成一族的乐器。按尺寸和形制可分为大阮、中阮、小阮三种。其中,中阮为中音乐器,音色恬静柔和、极富诗意。在合奏中,它常用于演奏旋律或描句,具有动人的效果;担任伴奏时,由于节奏变化丰富,会使中音声部更为丰满和有想象力。这就是中阮的特点与魅力。

  阮虽是古老的乐器,但在历史上并未真正兴旺和广泛流行过,因此古人编制的阮曲现均已流失。如今我们所见到的阮曲都是在无传承的情况下新创作的,而我们要讨论的《闲云孤鹤》便是中阮大师刘星的代表作品。

  (二)闲云孤鹤,何天而不可飞

   《闲云孤鹤》属于一首古风遗韵和现代元素有机结合之作。在风格上,它表现着一种超凡脱俗、淡雅自如、又踌躇满志的意境。

  为了更好地理解此曲,让我们一边听音,一边看几幅画。因为音画同源,一首乐曲描绘的就是一幅有情趣和意境的画作,见画即可知音。

  上面是一幅写意山水画,听着曲子,看着画,此刻我们的心中可能会生出诸多的遐思和想像来,却一时又不知该道怎么表达。 到底在想什么呢?也许是“闲云恋岩壑,瀑落满涧风。春尽花未发,川回路难穷”;也许是“云青青兮欲雨,水澹澹兮生烟;忽魂悸以魄动,恍惊起而长嗟”。

  这种感觉对不对,我们无需急于知道,因为音乐和绘画是“神于言外”的。下面,我们再增加一幅画。

  看画中的白鹤,它们驰于天地间的样子是多么的从容遒劲,身上分明奔发着一股壮志满怀之气。我们完全可以想像到,一只只白鹤正乘着轻风、穿过浮云、越过河谷,或栖息于草木葱茏之处,或驰返于涧谷幽湖之间。

  如果把上面的两幅画和这首曲子结合起来欣赏,无形的音乐声似乎变得有形了,我们眼前会浮现出一个“音画合一”的世界。抬眼望去,此刻的场面用什么来形容呢?也许用“落日秋草芳,水天连一色,碧波生彩异,日月同光辉”,是最为恰当不过的了。她是一片净土,远离尘世,芳草萋萋;她宛如天堂,静美久远,又生机勃发。这里就是野鹤的家和天堂。情随音动,仿佛我们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优雅洒脱、随心所欲,驰旋往来于这个世外桃源里。

  此情此景,音乐带来的美在我们的胸中慢慢升腾升温,直至那份层叠递进、纷涌伏起的包围感变得十分浓重。这种感觉是无言的、温暖的,更是不知不觉间悄然到来的。听到此处,我们的心境会变得大为不同,而且感觉上到了一个新的层次。这就是曲子带给我们的第一感受。

  这又该如何表达呢?我们不妨从曲名本身的要意来看看。

   闲云孤鹤,顾名思义是指飘浮的白云,孤脱的野鹤,它“比喻无拘无束、安逸自如、不受尘事羁绊的人”。语出自宋·尤袤《全唐诗话》卷六:“州亦难添,诗亦难改,然闲云孤鹤,何天而不可飞。”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适合我治理的地方已经添不来,适于我流传后世的自创的诗词改不来。既然这样,那么就做个闲云野鹤般的人,自由自在,在任何地方,来来去去地像飞一样活着吧”。

  这是何等的逍遥啊!这不就是“惠连非吾屈,首阳非吾仁。相与观所尚,逍遥顺性飞”的豁达情怀吗?大概孔子所言“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也就是这样的状态。再有庄周梦蝶,“栩栩然蝴蝶也,自喻适志与,不与周也”,其境界估计也应如此吧!

   这首曲子的意境是高远的,给我们的想象空间非常丰富。看山川竣兀、四野沉寂;观水河涌动、云蒸霞蔚;望洋洋之山水,感自然之博大,一切尘世的喧嚣在这里悄然隐去。枕石听水流,倚松望彩云;落英潜入梦,心海自澄明。我们一旦把心交给大自然,世间种种的华丽与浮躁又怎能不归于安然宁静?

  那点点逝逝、优雅知性的白鹤身姿,多么的逍遥快活,它们就是山谷涧湖上最美的风景,它们就是尘世最真的智者。随音乐静静地去感受天地间那份随心所往的自如劲儿,我们的心神又怎能不快乐、自如?

  《闲云孤鹤》是一首托物咏志的曲子。它的主基调是表达一种对远离尘嚣、疏林隐世生活的向往,但它又不完全安心于那种纯粹的隔世桃源之境。我们仔细听可以感到,除了主打乐器中阮外,还有笛子、琵琶、洞箫的声音,某些过渡的地方还加入了清脆的敲击乐。主音、和音交互递进、纷层叠起,营造出的氛围既贴近自然又热情澎湃。其间,无不让人感到有一股踌躇满志、从容自如、盈盈向上的力量存在。

  其实,托物咏志是不光是文学、诗歌、绘画常用的方法,也是音乐创作者舒情达意的重要手段。在这首曲子里,闲云下的野鹤便是所托之物。它们虽远离尘嚣却不安于现状,虽隐世田园却又豁朗通明,何天而不可飞!这就是曲子要表达的情怀与意境。

  我最早听这首曲子是10年前,一位好友推荐后,当时并没有觉得十分好。后来越听越喜欢,觉得它很有格局和深意,溢满其中的从容淡定味很耐品,情不自禁为其拍案叫绝。这种耐品是经过时间的考验才能体会到的一种独特的美。它像一块美玉,虽然不冰清透洁,但品起来温润而醇厚;它如一杯美酒,虽然不属于壮烈或轻淡的那种,但品起来绵长而质朴;它又像一位饱经世事的智者,早已退去年少时的青涩,多了一份沉静与老道。因而,它的内涵和底蕴是丰厚又耐品的。今年,又有两位好友极力推荐,我便觉得写份听感的时机到了。为此,特意留心了许多的写意画,力图与之匹配,能够传其神达其意,还查询了相关资料,以便更好地理解曲子。其实,它能够打动人心的关键就在于:向我们传递着一种反璞归真的自然情怀,表达着一种把凌云壮志低调地隐于尘世的豁达人生观。

  从表现形式上看,乐器声是协调叠起的,层次是分明递进的。整个曲风属于非纯粹的轻淡雅逸、小家碧玉型,又非浩浩荡荡、浓墨重彩型,而是介于二者之间。在志趣的表达上,非纯粹的远离尘世、不问世事;更非怨天忧人、悲凉怆寒,而是充满超脱自如、快乐而向上的力量。既融有道家崇尚的隐、忍、雅、淡的底韵,又洋溢着反璞归真且激越澎湃的气息。因此说,它的风格是优美独特的,留古风,存遗韵,激发心灵,这正好体现了新世纪音乐所倡导的理念。

    (三)什么是新世纪音乐

  刘星的这首《闲云孤鹤》是新世纪音乐在中国生发的代表,又是经典之作。下面,根据百度查询到的资料整理,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新世纪音乐。其实,它就在我们身边,只是我们不了解而已。

  新世纪音乐是介于电子乐和古典乐之间的新样式。它的诞生是有理论依据的,60年代末期,随着电子合成器音响的出现,德国一些音乐家将把这个概念融入了原音演奏或即兴表演中。其理念和举动启迪了许多作曲家,可以说它是新世纪音乐的启蒙和雏形。

  到了1973年,在旧金山音乐节上,一群素昧平生的音乐家相会,忽然发现他们相互间有许多共通之处。作品的出发点都是从冥思和心灵而来,类型又不同于以往的任何一种。于是,这种非流行非古典、具有实验性质的乐风被取名为New Age,原义为一种“划时代的、新世纪的音乐”。

   20世纪80年代初,加拿大钢琴家米恰·琼斯写了一本曲集。曲目的标题取名都十分优美,像画面似的,例如《彩虹之后》、《梦境之外》、《阳光谷》、《太空蝴蝶》等。据说,他早年一直梦想成为一个音乐型的画家。后来,真的慢慢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语言。从此,他开始不再追求用音乐去描绘什么形象,而只是用以表现一种感觉。那种静夜里雪花落下、轻触地面的感觉;清风吹过莎草的呼吸感觉;远天闪电的折纹感觉;傍晚的湖水拍打着岸边的感觉……这些都是他创作的灵感来源。

  这种新的音乐,大致可分三类。第一类是完全用传统乐器来演奏,如钢琴、小提琴、吉他、双簧管、英国管等。一些民间乐器,如曼多林、手风琴、排箫等也常可听到;有些演奏者特别喜欢东方的打击乐器(如小铃、大锣和钟等)。直到现在,还有人热衷于把非洲的战鼓掺入他们的音乐中。第二类则是电声乐器,许多新世界音乐家都是电脑高手,创作时偏重于神秘、飘渺的色彩。第三类是前二者的混合。往往喜欢把鸟鸣林啸、风声鹤唳等自然响声加入乐曲,这都是他们的追求。

  最初,这种音乐并不起眼,有点像现代的轻音乐,却又含着几分古典乐的风骨和气派;它是通俗的,可又不失超脱情调;它是易于流行的,但又没有一般流行乐那么骚动。没有办法,唱片店只好把它们列在了“最新到货”专柜下,没想到后来渐渐成了气候,开始在全球悄然崛起。1986年,在第29届格莱美奖中,增设了《年度最佳新世纪唱片》的奖项,这算是New Age首度明确地成为音乐类别之一的标志。

  爱尔兰是新世纪音乐的发源地,恩雅(Enya)则是最重要的代表。说起恩雅许多人不会陌生,她以唱片获得全球8000万的销量奇迹而荣居世上最畅销的十大女歌手之列。据称,她的音乐包含着凯尔特元素,魔幻的音乐特色正是New Age最重要的精髓。

   New Age音乐最大的魅力是赋予聆听者一个极大的想像空间,你可以不受形式的限制,自由地在无限的想像中驰骋。1981年,一位名为坡·文特的萨克斯演奏家,更是身体力行:拒乘轿车,坚持吃素,最后躲进森林里,用他的萨克斯与狼对啸,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互通。后来,他被公认为“新世纪音乐的教父”。

  看了上面的介绍,如果您觉得,“我可没听说过什么恩雅(Enya)、什么乱七八糟的新世纪音乐。有人竟然用萨克斯声与狼对啸,简直不可理喻,简直疯了,这样的音乐能好听吗?”

   接下来,我们再提一个人人皆知的名字,您可能就会承认自己错了。它就是班德瑞。

   听过班得瑞音乐的人都知道,它最迷人的地方是:唯美、宁静,在湖光山色中孕生而出仙境般的风光,美仑美奂、使人悠然神往。

  千万不要以为班德瑞是一位出色的钢琴家。它是发迹于瑞士班得瑞地区的一个音乐计划,集合了一群青年才俊。主心骨奥利弗·史瓦兹多才多艺,不但专长各种乐器,更熟稔于先进的数字采样技术,将自然界的声响,钜细糜遗地录制成清晰无比的音质。据说,班得瑞的成员们一旦开始策划新的音乐,便深居在阿尔卑斯山中,直到母带成品。为了采集自然界的声音,他们历尽辛苦,有时守候数月之久。正因为如此,他们那些独特的音效才得以栩栩如生地呈现给世人。由此看来,那个用萨克斯与狼对啸的家伙,其举动也并非错误,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人家当初的举动虽然怪异,但因首开先河,赢得了“新世纪音乐的教父”的美誉,这可是要记入史册的、了不起的称号。

   其实,班得瑞音乐不落俗套,清新的自然气息,离不开电子合成技术的功劳。在简单流畅的旋律中,他们通过音响合成技术加入了大自然的意向与流行元素。它们属于新世纪音乐,并非某位天才般的钢琴家完全手工原创。

班德瑞音乐

  我们在本文讨论的阮曲《闲云孤鹤》,技术上同样采用了数字合成,加入了许多自然乐器无法演奏出来的声音。电子乐的配声是自然而有创意的。这就是曲子的独特之处。

  以前因为不知道新世纪音乐的魅力,听音时,我总在疑问:这样闲静优美的曲调需要用什么乐器演奏出来?好像是流淌出来的一般,听着很享受。如今查过资料,知道了电子乐声的奇妙后,听着更为享受了。

 (四)刘星:中国新世纪音乐的拓荒者

  说起刘星,多数人不太熟悉。不过,这并不影响他作为中国新世纪音乐的拓荒者的地位。其理念在于:倡导返𤧞归真,发掘人与自然共通的音乐。

  刘星出生于1962年,现在为香港雨果唱片旗下的自由音乐人。他不仅擅长中阮、月琴演奏,还具有非凡的创作才华,作品涉及交响乐、民乐及影视音乐、中阮协奏及大量的New Age音乐。

  凡音乐发烧友,大都通过听他的专辑《一意孤行》,从而知道了刘星的鼎鼎大名。他的曲子《状态》,经常出现在电视背景音乐里。姜文的电影《鬼子来了》,还将其整首引用。此外,张艺谋的《英雄》也曾采用过刘星的音乐。但他本人很低调,几乎是从来未经炒作,也未曾在媒体公开出场露过面,因而被誉为“中国当代的音乐隐士”。

  看到此处,我们不禁要感慨:也许,一个人唯有真正埋头专注于自己心中的理想,才能写出超凡脱俗、极富魅力的好作品。《闲云孤鹤》便是刘星隐于内心中、最灿烂的中国新世纪音乐之花。

  “刘星的音乐,浸透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又充溢着现代的精神,他可以天衣无缝地将传统乐器和西洋乐器融为一体,奏出别一番境界。竹笛、中阮、古琴;小提琴、黑管、电子合成器,这些乐器在他的重新编排下全都给人以耳目一新之感,可谓中西合璧,浑然天成。使你感到惊奇:世上竟然还有这样的音乐!”

  网上的这段评价,足见他对新世纪音乐在中国本土生根发芽,所做的独道创新和大胆的尝试。

  (五)再品《闲云孤鹤》

   好啦,介绍了这么多题外的知识,接下来我们再回到主题,从新世纪音乐的视角,来重新评估和欣赏一下《闲云孤鹤》。

  这首曲子除了传统乐器的演奏外,有一种乐声却贯穿始终,我们一直都能感到,这就是充当和声的电子乐效果。我觉得,《闲云孤鹤》被誉为一代中阮大师的古风遗韵之作,并不为过。因为它不光是承袭了中阮乐器的古雅之风,也不光是富有托物咏志的文化底韵,还有一点是它不失新世纪音乐的活力和细胞。这就是曲子的最难能可贵的地方。

  1、旋律:《闲云孤鹤》没有强烈的旋律,少有刺激和短促的不协和音,你听出来了吗?因为New Age音乐的旋律感很少,即兴演奏的味道很浓。聆乐者不仅很难记住它的旋律,更不知道旋律会在什么时候出现、什么地方终止。这是它不同于流行乐的地方,从而赋予听者极大的想像空间。

   2、节奏:虽说New Age音乐很少有强烈的旋律,但《闲云孤鹤》节奏是流畅而自然的,一派梦幻抒情之息。接近轻音乐,又有着神秘朦胧的色彩和浪漫主义氛围。网友的评价是:“它有着风一般的流线姿态。您会隐隐地感到高山流水,绿树红花,清澈的溪流,泛波而起的湖泊,还有仿佛看到一只孤脱的仙鹤从天边翩然而至,在静静的湖畔投下轻柔的身影……”

  曲子有时缓慢,如行云流水;有时欢快跳跃,如穿越山谷的溪流。不过。它总的格调是乐观向上的,充满了无穷的喜悦,让你在想象中触及大自然最真的一面。曲子进行到中间,悄悄加了一些细小清脆的敲击乐,一点一点化开来,不易让人察觉。直到曲子由平缓慢慢过渡到伏波叠起的时候,敲击声才会逐渐变大,与主音配合,共同让人心中骤然腾起一片暖意,随之一种无言的美和浪漫情怀而把你团团包围,你便身处其间,心灵受到感染与触动。这些都是每一个聆听者都很容易感到的。

  3、意境:它是一首曲子的灵魂。《闲云孤鹤》托物咏志,营造的意境是广阔、平静、优雅、大度、宽容的,透着积淀深厚的份量。在听这首曲子的时候,除了白鹤绕天的景致外,我们还可以用更大的空间来体会其深厚博大之处。

   这里不仅是野鹤的家园和天堂,也是圣贤哲人的乐土。我们完全可以如此想像:一位体态安然的智翁,正在山顶的草庐边随心抚琴。四周群山环抱,云腾雾绕、幽兰暗香,一杯清茶,几株老树、数只闲鹤,几片白云……

    有道是:“仙翁归卧翠微岑,一夜西风月峡深。松径定知芳草合,玉书应念素尘侵。”一阵风儿吹过,老翁抬眼望前,心便如一只洒脱的野鹤,欲离水展翅,一览众山。此刻,琴声止、鹤声起,情随心动,心随风往,美妙的音乐将随飞鹤再次千回百转于山川、大地、寂野、梦中………

   曲子里始终弥漫着一股盈盈向上的力量,盈盈而来,盈盈而往,盈盈复复。当白鹤的洒脱之气荡漾弥漫四野之时,时光已经不再静静流淌,我们的心便会激情澎湃起来,此时谁又怎能仍旧保持先前那样的淡淡雅雅、默默无语。既然一个更大的泛音已经出现,此刻谁又能无动于衷、不想乘风展翅,不想做个闲云野鹤般的人,在任何地方,来来去去地像飞一样………

  “是当年别时载走离愁的那一片忘忧么?是翩翩展舞于白萍洲边上的那一只白鸟么?无喜亦无悲,不惊亦不惧。千载万年,悠悠地独潇洒于天地间。”虽远离尘嚣却不安于现状,虽隐世田园却又豁朗向上,在这种情怀下,何天而不可飞!

  闲云野鹤天之骄,幽然乘风上碧霄。何当识得云中友,蓝天白云共逍遥。“一个甜的腻人的梦,把心灵交给自然,反复抒情。它从不涌动,也绝不流露,无论是在阳光下,轻风中,还是在月色里。”

   4、启发:听这样的曲子,了解它背后的知识和传递的信息,对我们如何理解和感悟人生,静心思考,有极大的益处。下面谈谈它给我们的启发。

  这首曲子是充满正能量的,不喜不悲、无惊无惧、澄明豁达、从容自如、遗古顺今(继承传统又发扬创新)、游刃有余,这是它倡导的主旨和愿望。其实,人生不也需要这样吗?

    假如我们如庄周化蝶一样学会参禅悟道,在音乐声中能让自己幻化为一只白鹤,一边驰旋于尘世,一边思考着历经的种种过往,畅想未来的美好,定会有如下的感受:

   览天地之无边,方知己之微茫;忆如云之往事,方知常怀感恩之心的重要;欲穷千里之目,须勇于登高付出,超脱喧嚣去除浮躁,百折不挠地踏步前行,去迈入人生理想的境界。唯有如此,我们的生命才会更有价值和意义,我们的人生才能在如烟逝水的岁月里,多彩的绽放。如果栖木而居、固步自封、斤斤计较,不知奉献,因何有更美的风景会主动呈献于前,供人遍览和领略?这就是曲子给我们的人生启迪与感悟。

      “与卿对酌山花开,一杯一杯复一杯。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最后,让我们再次以“闲云孤鹤”这四个字的基本喻义,共勉。 “州亦难添,诗亦难改,然闲云孤鹤,何天而不可飞?”

  对于此刻的心境,一位网友表述的很贴切。“远离人间尘嚣,柳絮飘,执子之手逍遥。檐下窗斜映枝桠,与你席地对茶。欲以工笔将你牢牢的记下,提笔不为风雅,心中只一片丹霞。”



    乐曲欣赏: 中阮曲《闲云孤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闲云孤鹤 - 刘星 点击欣赏 刘星,一位当之无愧的,我国本土音乐大师,绝大多数人对他都会感到陌生,因为他很少在媒体...
    苏城之歌阅读 1,869评论 15 26
  • 阮[ruǎn]是一种中国传统乐器,阮咸的简称。相传西晋阮咸善弹此乐器,因而得名。四弦有柱,形似月琴。始于唐代,元代...
    张漪纹阅读 2,924评论 2 13
  • 又是一年春节到,2018新年手机推荐 文/邹航 不知不觉,已经进入了2018年了,新的一年,新的气象,无论是在外求...
    邹航阅读 417评论 4 1
  • 2019-10-13 晴 周日 1.完成各种打卡,好! 2.先生有工作需要在家里加班,我早早带小宝出去玩,准备好了...
    心理咨询师萍阅读 107评论 0 2
  • 在肉摊卖场,售货员个个手持利器,砍的砍、剁的剁,一片刀光剑影,人群喧闹异常,一片杀声震天,疯了,都疯了,提着一袋子...
    姜辣素阅读 1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