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道轮回】第六十章 天境石喜得宝珠

第六十章

文/唐妈

老者行至塔前,抬手推向了紧闭的大门。那门黑漆漆的,不知道是什么木头做的,显得十分沉重,老者看似轻轻一推,那门就悄无声息地开了。清远吃惊地看向门内,与他想象的不同,门内发出了莹润的光,照亮了门前的一小片地方。

老者并不招呼清远,径直走了进去。清远只得抬脚跟上。

进入塔内,清远才发现原来塔内四壁之上都砌了硕大的夜明珠,那光正是这些珠子发出的。塔从外看是十八层,进入后却只能看到一层。塔是中空的,夜明珠只有最下面的墙壁上有,再往上有什么,却是看不到了。

清远粗略扫了一眼四周的塔壁,发现上面都是精美的壁画,画风却不尽相同,应该是不同人画的。每幅壁画都是一个独立的故事,奇怪的是,所有的壁画表现的都是人间的普通生活。有夫妻舂米造饭的,有一家人赏灯的,一圈看下来,清远被右手边的一副壁画吸引了注意力。

壁画上画的是两个男人。其中一人伏案正写着什么,另一人则立在一旁研磨,腰间却佩着重剑。作画的人用色很浅,可是画中两人之间的那种亲密和默契,却表现的淋漓尽致。

清远呆呆地看了半晌,心中五味杂陈。

“年轻人,你可识得这二人?”

一直没有出声的老者忽然问道。

清远复又看了一眼画中的两人,转身看着老者,点了点头:“这是陈文帝和韩子高。”

“那你可知韩子高的下场?”

“陈文帝驾崩,韩子高被赐死。”

“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你不在了,黎丘怎么办?”

清远愣了一下:“我不会死在他前面的。即便有这种可能,我也会带着他一起死。”

老者拧了一下眉:“你也知道世人容不下你们吗?”

“若能与黎丘长相厮守,容下容不下与我何干?”

“你身为上仙,本是地位尊贵之人,真舍得为了一个出身低微的人抛家舍业吗?”

清远淡淡一笑:“早够了。”

“哈哈,世人都说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你这般重情轻利的人实属难得啊。好了,走吧。”

老者将墙上的一颗夜明珠朝里摁了进去,只见那面墙缓缓移向一边,露出了一道窄窄的门,一道楼梯向上延伸而去。

老者从怀里摸出一颗珠子,抬脚走了进去。清远心里默默计算着距离,约摸走了一炷香的功夫,两人被一堵墙挡了下来。老者恭敬地朝那墙拜了拜,清远虽觉得奇怪,也跟着拜了一拜。只见那墙在二人起身后,忽然消失不见了,两人面前出现了一个大殿,灯火辉煌。

清远心中感叹这地方机关的精巧,更是被大殿之上的东西吸引了注意力。大殿上的光并不是火烛的光,而是一个个小光球发出的光。那些光球最大的有桃子那么大,最小的却只有核桃大小,都静静地漂浮在半空中,十分漂亮。每个光球的颜色都不一样,有蓝色的,红色的,黑色的,看得人眼花缭乱。

“前辈,这是……”

老者抬手轻轻触碰了一下一颗金色的球,那球有感觉般绕着老者转了一圈,停在了老者面前。老者伸手任那光球落在自己手上,脸上尽是感慨之色:“你看到的这些皆是自盘古开天辟地以来受罚剥离出来的记忆,有十恶不赦大罪且不思悔改的,就是黑色。心地纯良的,就会是金色。上古大神为了给所有生灵改过自新的机会,想出了这样的办法,将人的记忆剥离出来,让此人重头开始。”

“然后呢?”清远轻声问道。

老者叹了口气:“用处并不大。不知为何,所有被剥离过记忆的人心底那点执念都不会随着记忆被一起剥离出来,那人心底最在乎的,是夺不走的。”

清远吃惊地看着老者:“真的吗?”

老者指了指飘着的光球:“你仔细看看,是不是每个球都有缺口?那就是那份执念,没有办法的。”

清远仔细看了十多个,确实如此,他心底一时雀跃了起来,那么,黎丘还有可能记着自己了?

老者将手中那光球交给清远:“年轻人,我活了这么多年,守着这天境石,看多了故事,见多了悲欢离合,发现所有的惩戒都抵不过四个字:顺其自然。这剥离记忆的法子,只是将过程拉长了。过程长了,会出现变数,但是,最终那人是该朝那里走,还是会走过去。那些变数,更多地是对世间万物的反噬罢了。”

清远轻轻地捧着那颗金色的球,觉得无比熟悉:“前辈,这是……”

“对,这是你那徒儿黎丘的记忆。你且收好了,就当老朽付给你陪我喝茶的茶资了。”

清远目瞪口呆了片刻,才猛地拜了下去:“前辈,多谢成全!”

老者摆了摆手:“这都是因缘造化,于我无碍。我只是做个顺水人情罢了。年轻人,这几百年间,天不清气不正,怕是要发生什么大事了。你身负重责,老朽也只能帮你这么多了。有缘再会吧。”

清远跪在地上,吃惊地看着老者渐渐淡去的身影,高声喊道:“前辈,敢问高姓大名?”

“天境石……”

老者的声音飘渺,人早已不见了踪影。清远忽然感觉眼前一花,身下的地板剧烈地震颤了起来,还未来得及起身,周遭的一切忽然坍塌了开来。他没来得及喊一声,骤然下跌,朝下坠去。

清远猛地坐了起来,惊出了一身冷汗。他看了下四周,薄雾中哪里还有什么高塔,他发现自己竟然靠在一棵树上睡着了。做梦了?他连忙摸了摸胸前,这才放下心来。他从怀里掏出一颗珠子,跟着掉出了一张薄签:十日内教人服下,方有奇效。那老者应该是天境石的守境人吧?

旋即,清远刚落地的心又提了起来:十日?自己刚刚进了天道,十日怎么可能出的去?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唐妈 黎丘已经盯着天道发了三天呆了。 清远,清远,清远……这个名字不停地在他脑海里盘旋,可是,他没有一点关于这...
    唐妈阅读 1,279评论 5 16
  • 1 这是永澄老师重点推荐的自创的模型。这个模型,基本上可以用在任何一个需要“推进、发展”的领域,比如说:教练技术、...
    扬头望月亮阅读 1,078评论 0 3
  • 想着这一群孩子,可爱又暖心!年段说要接力比赛,他们很自信地告诉我,我们定拿第一,信不信!然后,天天要去训练,只是...
    sunflower80阅读 2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