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的哪个阶段,就做哪个阶段该做的事

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已经记不清名字和作者了,但是其中想要表达的想法却深深的留存在我的脑海。

曾经看到过一篇文章,已经记不清名字和作者了,但是其中想要表达的想法却深深的留存在我的脑海。

人生,在哪个阶段,就做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在什么年纪就做这个年纪该做的什么事,不逾矩。

古先贤已经深深的明白了这个道理,并且影响了千年之多。但是到了现代的我们,又有几人明白这个道理呢?

人的成熟,在于找回童年时代对待游戏的那种严肃认真的态度。善待自己,做现在年龄段该做的事情,才是认真,才是对自己的负责任。

我身边有一些人,他们总是在学习的年代放纵自己,渐渐的掏空自己的身体、思想;然后又等到那些增长阅历的年代又在拼命地奋斗学习,可是这个年纪的他们,记忆力已经没有那么好,很多人已经敢感到了深深的吃力,更为重要的是,学以致用在何时?

在中年?还是等老了?

以前学习知识需要的时间,等到现在学习却要至少足足一倍的时间才能理解,并且还要付出其他的代价才能学到,也许是时间,也许是财富,也许是精神,也许是身体。时间可能你已不在乎,财富还好,精神就要耗费自己的精力,身体却是所有的根本,这只是在消耗自己的未来。

在我认识的朋友里就有一些明显的对比。

小郁以前是在另外一个学校,后来父母找人托关系然后花费一大笔钱,终于是转来了我们学校,想要让自己的孩子受到更好的教育,这是每一个父母都想要做的事情。

另外一个人阿飞,是在另外一所名校,而且是他自己以高分考进去的。

但是现在的结局却是大不一样。小郁已经开始实习,并且已经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轻轻松松,还不断的提升自己,偶尔就四处游玩,生活真可谓是逍遥自在。

而阿飞至今为止却还在上学,整日学习,生怕找不到工作因而只能经常找兼职去实习。

为什么当初阿飞比小郁的成绩好那么多,但是现在却又是如此一番光景?

我托人打听了了他们的经历,果然不出所料。

小郁靠父母上了学后,虽说做不到勤学苦练,但是至少是勤奋的,从没有浪费学习提升自己的时间。

在该学习的时期她学习了,那些年的时光没有被它浪费在无用的娱乐上面,虽说她家里有矿。所以,经过后来长时间的沉淀,机会来临的时候,准备充足的她才能一举成功,这便是厚积薄发罢。

阿飞却在该学习的那几年放纵自己,认为自己之前考得好就很厉害,不需要多努力也可以,多么好的记忆力,简简单单就浪费在了不该放纵的年纪。

结果后来考试不理想,之后又去补习一年,虽说最后也考上了,但是却足足比别人多浪费一年的光阴,还戴上了几百度的眼镜。

别看这简简单单的一年时光,所有的互联网大咖那个不是比其他人先吃了螃蟹后面的就只能跟着喝汤。

所以小郁是幸运的,但她的幸运都是她一点一滴的努力和勤奋积攒来的,是她明白自己在该学习的年纪要去学习。就这样,时机一到,她的幸运就为她取到了长久的财富。

为什么不在最好的年纪好好学习?让自己在年轻的时候可以更多的去感受这个世界,而要在最重要的年代去放纵自己,等到过些年精力浪费的差不多了、记忆力也差了许多,才想起来去学习。

难道只有浪费了自己的光阴,才懂得成长?人只有吃亏才能明白原来这是错的?

人生一直在向前走,如果在年少时驻足观赏眼前的美景,那远处更美的景色还有充足的时间观赏吗?

我是一个喜欢四处游玩的人,于是,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一想起浪费的时间也许会错过许多更美好的事物,我就再次咬着牙坚持了下来。

之前有段日子,我迷茫了。

除了正常作息安排以外,其他时间我完全用来玩游戏睡觉,什么事情也不做,什么也不想去做,甚至连课也不去上了,整日晚起随便睡。

这样的日子我也不记得持续了多久,总之是很久一段时间,因为我深刻的记着那会我已经有了眼袋。

后来突然间有一天我幡然醒悟:青春年少不努力,老大徒伤悲。

年轻,是最好的学习年纪 ;因为年轻,所以就该在这个年纪学习,不然等老?因为年轻,就是为了以后更多的幸运都能来到自己身边;因为年轻,这是我们的资本,是最大的财富。想起这些,我就更加不敢浪费了。

其实我们很多人不是不能够明白自己要做些什么,哪些又不能做,只是因为不想去明白而已,揣着明白装糊涂,但是总归有一天是要因为生活而去面临这些问题的,只不过这个问题是迟和早的关系而已。

但是如果能更早的认识自己,明是非、辨过错,知自我、不逾矩,不至于浪费过多的时间,那又何乐而不为呢?

整日沉醉在自己构造的世界中,纸醉金迷、花天酒地,这种生活真的是你想要的吗?或者根本没有认清自己想要的,只是想要用一个自己幻想的世界来掩盖自己内心的空虚,掩饰自己内心对于无知的恐惧。

等到避无可避的时候,终于是明白了原来生活还是要努力的。曾经无论你错过了什么,上帝都会重新给你的未来排列,让那些你没有经历过的事情重新再经历一次,只不过这次的排列组合会比以前的更加紧致一些而已。

这个世界上,天上掉馅饼的事情也许真的会发生,但是,你确定你就是那个幸运儿吗?如果可以,我建议你可以去些玄幻小书了,因为你可以行使上帝的权利了。

我一直坚信唯一一点那就是,更加努力一些,因为我相信:在这个世界上,汗水是永远不会骗人的。

我们没有别人优秀,没其他人家庭条件好,但我们都有同样的时间,就看你能不能利用它来创造属于你自己的幸运。


-�'�;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