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篱谷12月征文】退下吧,2020

轻挽剑花,长剑入鞘。我与2020周旋良久,我必须承认,2020是一个难缠的对手。但我赢了,这最重要,不是吗?记录一下我们的战斗。

一、横扫千军

是2020先动手的,一上来就是大招,新冠剑气从年初贯穿年尾。我知道,2020并不是针对我,是与全世界为敌。不过覆巢之下,安有完卵。

回家过年的我们坐立难安,大年初五拉着一后备箱白菜土豆赶紧跑回来了(这一句用了两个回字,不知何时起他乡也变成了故乡一样存在)。

回来的第二天小区开始封闭管理,自此开始漫长的斗争。想不到有一天在家睡觉也是克敌制胜的一招,两岁的小七宅在家里足足三个月。后来呢,上网课、居家办公、开学、开工、疫苗研发,逐渐收复失地,与病毒共存。

此战制胜法宝是逆行者们建起的群防御,我努力搬好自己的那块砖。


二、冷箭

2020群攻失效后贼心不死,偷偷给我放了一支蘸毒的冷箭。六月中箭,七月清创,八月方得转机,需绵延到年底才能彻底痊愈。

人真的很奇妙,疼痛时会卖惨求关注求陪伴,也会故作坚强一声不吭,因为只需她轻轻一问,你就会胡乱找个借口迅速挂断电话,再晚眼睛里的东西就不受控了。

最难过是七月和八月,此前我一直以为自己还算坚强,毕竟生孩子都没哭过一声,只淡定地在心底读秒。我还是大意了,有的疼是根本忍受不了的。

最后一次去本地医院那天记得很清楚,出发前在家吃了一颗止疼药。路上一直在麻将队群抢红包糖,那天的糖很多,薄荷糖、大白兔、花生糖,甜甜的。领完最后一颗糖踏入诊室,猝不及防地开启了地狱模式。我躺在那里抱着头第一次喊出了“我不治了”。

出来后给爱人打了一个电话,他加班不能过来接。和朋友聊了两句,手机没电关机了。坐在长椅上看了好久的天花板,医院的灯光过分的白。回程的出租车上,司机很贴心,和我一起吐槽医院。那天车费是32元,无比清晰。

那天晚上开始和病友联系赴京看中医,感谢我的病友,感谢西苑医院我的神医男神,不手术无痛苦,让我满血复活。

有仇不报非君子,2020,我记住你了。


三、九阳神功

我一直在寻找时机,在此期间默默修炼内功。

感谢队长骑马的张果老、文友人鱼薇沫、隼浮推荐的秘籍,如果不是他们,我连名扬天下的福克纳都不知道。修炼有时会累,但收获满满,也喜欢和朋友们探讨。

无论是无聊、难过、还是疼痛,书中的文字总能带我飞向另一个美丽新世界。在那里我跟着主角修仙历劫、穿越时空、虐恋情深。身在此间,神游天外,随心所欲,自由自在。

介绍一下我的秘籍吧。关于写作的《写出我心》、《落花水面皆文章》、《如何阅读一本书》,其中叶圣陶先生的《落花水面皆文章》深入浅出,实用性强,推荐。

散文主要是汪曾祺先生的几部书,《人间草木》、《寂寞与温暖》等等,很喜欢,偷偷模仿过写作手法。

小说很杂,大概有《黄金时代》(王小波真是一个妙人),《人生海海》(不如名气那么震撼)、《风声》、《妻妾成群》、《呼兰河传》(喜欢)、《白轮船》、《解忧杂货店》、《局外人》、《我弥留之际》(传说中的意识流),杂书《量子物理史话》(有趣又有料)。

总结一下,内力是基础,九阳神功还要继续修炼。2020,准备接招吧。

四、黯然销魂掌

重阳一生,不弱于人,我从未停止过对2020的反击。当年杨过大侠自绝情谷离别小龙女,独自闯荡江湖数年,内心伤痛之余自创黯然销魂掌。

我亦如此,心情低落时沉迷于写文。这一年总共更文37篇,小说中最喜欢《迷宫》,琴心说迷与不迷,一念之间,她说的对。人生需要沉迷,也需要看破。写文时代入角色视角,沉在人物里,心绪随着人物飞,很奇妙。

散文中最喜欢《暴裂无声》,自夸一下,看到了进步很开心,当然主要在于起点低。

我的战队赛散文总喜欢虚构,关于散文小说到底应该虚构还是真实众说纷纭。无猜说写散文有裸奔之感,写小说有外衣罩着更为放飞;老妖偏反其道而行之,真假难辨;隼浮说散文应该真听真看真感受,不写真实,是对自己平常生活的不自信。我不服气,试着描写真实,结果还不错。不过我还是认为写文随心所欲,真实虚构有何不可?

感谢和我一起并肩战斗的队友们。《萍踪侠影》里云蕾和张丹枫双剑合璧,大杀四方。我也享受团队作战,哪怕第二天要交稿,我初稿还没露面,队友也会说慢慢来不着急。有大神压阵真是幸福。

战友们一起破题、构思、出稿、改改改,到最后文章呈现,得到认可,成就感十足。痛并快乐着。

感谢提建议的朋友们,果老、石匠、隼浮、无猜、不舞、老农、诗诗等等。果老是独孤求败,不滞于物,草木竹石均可为剑。比如建议枝节可以短一些,他会说“托纳多雷的天堂电影院导演剪辑版四个小时,重新剪辑才是现在版本。胡迁的大象席地而坐如何如何”。

匠匠如陆小凤,幽默风趣重情义,轻描淡写间灵犀一指,深不可测。他先夸赞一番,让人通体舒泰。建议细致走心,句子的前后顺序、信手拈来的比喻,必然是仔细读过几遍文章才能给出的。

隼浮兄若小李飞刀,见血封喉,实话实说,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比如我写王国维,他认为略生硬,凭着理智而不是情感在写。确实如此,受教。

行走江湖,看家本领不能丢,无论何时都要精进。一篇篇小文落英缤纷,在2020身上留下抹不掉的痕迹。


五.左右互搏

2020大势已去,犹贼心不死,怂恿我一双女儿反戈一击,杀我措手不及。

大女儿桐桐暑期放飞自我,秋季成绩下滑,我第一次被班主任叫到学校谈话,也是难得的体验了。小七这家伙人不大,脾气倒不小。回老家一次声名远扬,一言不合就躺到地上打滚儿,为娘我长这么大也没这样过,真不知随谁。

好在本人修炼多年,陪写作业陪玩,期间辛苦不足为外人道也。总之效果尚可,俩娃重投怀抱。桐大师的绘画有小成,告别了儿童画,慢慢成熟。小七完美主义者初期已显现。我拉开抽屉拿东西,她会上前把抽屉关好,让我汗颜。小七还擅长撒娇卖萌,眼力见儿无人能敌。她爸一回家就颠颠儿跑过去亲亲抱抱,老父亲瞬间被俘获。这个马屁精。


经此一战,2020已是强弩之末,无力回天。

为巩固战果,我特意换了一个大本营。装修的大小事宜全靠最亲密的战友,我的刘先生。只有在挑颜色、样子时我才出面,选一个自己喜欢的。从春到夏,他的业余时间都放在房子上了,几乎没有娱乐。这一年辛苦刘先生了,非常满意。

就这样吧,我本不是好战之人,这一场也已耗尽全力,鸣金收兵。青山不改,绿水常流,2020,就此别过。

据说2021不错,期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