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引发的回忆与感悟

      今天是父亲节,早上给爸爸打了电话,和往常一样,互相寒暄了几句后,没有太深入的交流,我和他说端午节不回家了,他说我担心你自己过节孤单,我说有朋友陪我,他才放心。

      依稀记得20年前,我小学二年级,那次期末考试我考了全班第二,他兑现承诺给我买了小霸王游戏机,当时我开心极了。为了使我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发展,在小学5年级时,他和妈妈决定把我送到市内的私立学校读书,那一年非典刚刚结束,13岁的我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我们的村子,来到私立学校和同学们住在一起,刚去的时候很不适应,非常想家,经常哭着给父母打电话,同时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因为我知道父母为了供我上学,赚钱很辛苦,我一定不能辜负他们和其他亲人的期望,欣慰的是,第一次期末考试,我就考了全班第一。去年有一次我和我太奶聊天,她对我说:“在你刚转学不久的时候,你爸有时想你都想哭了。”那时我更加体会到了父爱的深沉。我在那个学校上到初三,直到我考上全市当时唯一一所重点高中――海城高中,那几年的我,用现在的话说,是一名学霸,每天专心学习,不怎么花钱,那几年的经历,在很大程度上锻炼了我独立自主的能力。至今我内心依然非常感恩父母当时的决定。

      高二时,我成为了班长,因此我也分散了很多精力,我的学习成绩一路下滑,爸爸曾经劝我辞去班长职务来专心学习,但我坚持自己能协调好两者的关系,后来证明我协调地并不好,我的高考成绩刚过一本分数线,说实话,无论从成绩还是考上的大学来看,都和高一时的目标差距不小,但至今我也没有后悔当初高中做班长的选择,因为那2年的经历是我非常宝贵的人生财富,我的综合素质就是从那时候开始磨练的,不知道爸爸和妈妈对此是否还耿耿于怀。

      颇具文科生气质和才华的我,还是成为了一名机械理工男,还记得大学的第一节“画法几何”课,我就没听懂,从那时开始我深深感到自己不适合工科,我没有考虑转专业,还是接纳了自己的选择,上大学之前,我从来没想到自己的学习成绩会拖班级的后腿,更没想到会挂科,戏剧性的是,这两者都在大一开始就发生了,大学4年的专业学习对我来说确实很痛苦,同时这也是对我意志力的磨练。另一方面,我从大一开始就热衷于参加各种培训,来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积极探索,也许在我爸爸看来,这是瞎折腾、不务正业,而且我每年都会挂科,所以我一度令他失望,这也许是我出生以来第一次真正令他失望,幸运的是,通过自己的坚持,最终我还是顺利毕业了,对他来说,这是一种欣慰,对我来说,我的大学阶段也没有了任何遗憾。

      大学毕业以后,爸爸和爷爷都建议我找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可我依然坚持要继续创业,刚开始,他们并不理解,内心也不是很支持,尤其是在我爷爷奶奶看来,我也许是因为我找不到正经工作才选择创业,即使是这样,在我需要资金和其他帮助的时候,爸爸还是会第一时间出现,我想这就是父爱的伟大。最近两年,随着我逐渐明确了自己创业的方向,逐渐找到了自己热爱并擅长的领域,更重要的是,逐渐有了一点点成果,爸爸他们才逐渐理解和认可我当初的选择,而且更加支持我了,对此,我颇感欣慰。以前创业的时候,因为既迷茫又没钱,所以节假日时并不愿意回老家,觉得自己没有达到家人的期待,担心自己在他们面前抬不起头。现在,虽然赚的钱也不多,但至少能维持自己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对自己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回到家能够坦然面对家人。

      也许由于多年不在父母身边生活、也不常回家,和他们的沟通没那么多了,尤其是和爸爸之间,可能是彼此缺少一些共同话题,爸爸不太善于表达,上次回家,他还担心我手头资金紧张,临走时给了我一些钱,5.20那天,我给他发个红包,没想到他又给我发了一个10倍金额的红包,他就是这样,总是用行动来表达他的爱,作为儿子,相比物质上的支持,其实我更期待精神上的鼓励。

      昨天晚上,受发小的邀请,我来到他的领导家聚餐,那是一栋5层的别墅,一进到一楼大厅,就被豪华的装饰和高品质生活的环境所吸引,后来听到相关的介绍,了解到男主人公通过自己几年的不懈努力,在事业上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就,对这位85后,我确实发自内心的敬佩。女主人公也非常热情好客,通过和她的交流,发现她确实是一位了不起的女性精英,当我和她谈到职业生涯规划时,她说她10年前在外企时,就参加过程社明老师(国内生涯领域顶级大咖)的相关高昂学费的培训,这令我惊讶和敬佩。最触动我的,是我们在饭桌上交流时,男主人公妈妈分享的一些话,比如她说父母一定要成为孩子的榜样等等,那些话我都非常认同,凑巧的是,我和她出生和成长在一个村子,她后来嫁到其他城市,经过多年打拼,在事业上取得了不小的成就,几乎改变了家族的命运,而且自己的儿子和儿媳妇都非常优秀,家庭氛围非常和谐,确实令人羡慕。

      那一刻,我再次深刻体会到,爱情和婚姻也许都需要势均力敌,不仅仅在是物质层面,精神层面也很重要。那一刻,我确实心生羡慕他们家的风气和氛围,同时我非常清晰,人与人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是不能盲目相比的,因为太多因素不同。对我来讲,父母已经尽他们所能给我提供了最好的物质、教育及其他,这些汇聚成了满满的爱,我从未抱怨,我非常感恩他们。

      我主要思考的是,将来有一天,当我即将成为一名父亲时,我有没有准备好。当下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假如我现在已经结婚了,我也觉得自己无论在物质还是精神层面,都没有准备好,我需要问自己有没有信心成为未来孩子的榜样,有没有能力和精力给孩子足够的爱、陪伴和支持。当然永远也不会有完全准备好的一天,我承认,在昨晚聚餐的那段时间,我确实被触动了,因此心生焦虑,觉得自己应该更加自律、更加勤奋、更加努力工作、更加积极学习、更加懂得去爱与被爱,只有这样,我才认为在将来的某一天,当真的成为一名父亲时,我才会自信、从容并充满爱的,迎接一个生命的到来。

去年端午节,我们一家三口在沈阳方特欢乐世界的合影

谨以此文章祝我的父亲和天下父亲们节日快乐!同时与未来会成为父亲的男同胞们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