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爱“徘徊花”

文/曹西西

回家路上,经过一个路口,看见一个小巷子里有卖花的,原本跨过巷口的腿为了它,只好又收了回来——返回路口,走进了那条幽黑的小巷口。

这是一间小小的花店,店主是一个女的,挺年轻,大概二十来岁的模样。我看了看她的花店,花的品种并不多,几乎可以数得出。但绿植却摆满了整个屋子。可见,她的主营项目不是花,是绿植。

我指着那一朵盛开得又大又红又艳美的玫瑰,问道:“多少钱一枝?”

“十元三枝。”她说。

“这是什么品种的玫瑰,开得这么大!”

原以为是进口或什么波斯玫瑰,但她告诉我这是昆明玫瑰。接着又问了百合的价格,她说多头的十元一枝,三头的十五元两支。

相比起别的店,她的价格不贵,于是动了想买的念头。可是能买的似乎也只有这玫瑰和百合,摆在花瓶里的几枝桔梗已经奄奄一息,花开已至凋零期。

结果买了三枝玫瑰。

拿着花走在路上,心情总是特别的轻快和美好。因为买的是花苞,我想那是一种期待着在某一个清晨醒来,看见花开的美好希翼和迷人场景吧。

用花来点缀房间,不是我买花的初衷,更多时候,我为的是看见花开那一刻的期待和惊喜。那种感觉,是很奇妙的。养过花的人一定曾经心遇过这种感受。


回到家,将它剪了枝,插在透明色的玻璃瓶里,很是开心。

但我妈却不太开心。她问我多少钱,我说很便宜,才几块钱。她觉得我买这花是多余的,是浪费。因为没过几天,它就凋谢了啊,然后就要扔了。扔了后又来买新的,多浪费,虽然只有几块钱,但积累起来就是一笔钱。

嗯,我妈是一个非常节俭的人,这一点我向来十分佩服她。可惜,生为她的女儿,却没有遗传到她的这一项传统美德,不然也不至于老是穷,卡里连点儿能说得出口的存款都没有。

她说归说,我也不理会,照旧买。虽然每次买的花不多,可是每一次买的时候,快乐是一样的,期待是一样的。

我想,我就是花十几二十块钱,买一束好心情,和接下来无数个日子的美好期待吧!

为此,我觉得我是比我妈有情趣的。她喜欢节俭,但我喜欢这偶尔的“浪费”,我觉得生活有时候需要这样的浪费,有些钱不应该用来存储于银行里,应该被浪费在美好的生活里。

但我也不觉得我妈怎么样,因为她是她,她那个年代和我们不一样,所以她的节俭也值得被肯定。毕竟老一辈人对待生活的观念,和我们有所差别是很自然的。不必去否认,欣然接纳就好了,因为她们那一代人所经历的,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


插完花后,出于好奇,去搜索了下玫瑰的相关资料,没想到竟然还有一点意料之外的“料”呢!

原来玫瑰原产地竟是中国——一般人恐怕想不到吧!君不知我们一直追捧的是外国进口玫瑰啊,可玫瑰最初竟是产自于我们自己国家。

由此可说明什么呢?

嗯,我想到的是,可能是国人太缺乏浪漫情趣了吧,以至于连玫瑰这么美的花朵,竟没事先发现它的美,挖掘它独特的意义,反倒被外国人发现并赋予了它美丽和爱情的象征意义。

如果没有外国人对玫瑰的瑰丽想象和诗意解读,也许至今玫瑰还是我们国土上的一株不起眼的小花或杂草呢!没准儿,它会和马尾巴草,或者牵牛花一样,被弃之旷野,任其自生自灭,成为风中最孤独最无名的小花儿。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假设和臆向......

另外,非常让人欢喜的是,原来玫瑰还有好几个有意思的别名呢。如徘徊花、刺客、穿心玫瑰......玫瑰玫瑰,都叫了那么多年,被全世界的人喜欢,真的有些烂俗了。

但看到它的这几个别名时,着实被惊艳到。

“徘徊花”?多优美,富有韵味的别名!难道它不比玫瑰更能代表爱情,更能传达爱情中那种患得患失,生怕失去,又渴望拥有,一会儿又思念,一会儿又怨恨,一会儿爱,一会儿又不爱的缠绵徘侧感吗?

感觉,徘徊花,比玫瑰更胜一筹。

每一段爱恋萌芽的最初,谁不是从百般小心翼翼,几度徘徊中经历过来的?而那一种徘徊,也正是爱情最美好的阶段。忽明忽暗,忽远忽近,欲擒故纵,扑朔迷离,忐忑不安,紧张兮兮......关系没确定前,最是美妙勾魂。一旦确定了,明了了,反倒少却了那一份怦然心动和期待感。

玫瑰,让人一览无余,徘徊却让人臆想万千。

比起玫瑰的俗名,更偏爱“徘徊花”的优美别名。也许不是玫瑰不够动听,只因叫的人多了,听的次数多了,才觉得索然无味,烂俗透顶吧。

物以稀为贵?不,一朵花的名字,也是同样道理——以稀听为最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李瓶儿和西门庆的妻妾们一起喝酒,突然西门庆从外面回来了,看到李瓶儿在家,就要留下她住下 原文如下 李瓶儿道:“家里...
    原野草阅读 199评论 0 3
  • 如果你想改变自己的想法,那么他先改变了行动。先行动再思考。最好是边行动边思考。 我们可以分别是从:避免能力陷阱、重...
    春来燕回阅读 328评论 0 1
  • 1.过渡和动画之间的异同1.1不同点过渡必须人为的触发才会执行动画动画不需要人为的触发就可以执行动画 1.2相同点...
    小白古阅读 511评论 0 0
  • 写给自己的话: 这么多年,我一直保持着这样的习惯,退伍不褪色。 「10」微笑着离开 “送战友,踏征程,默默无语两眼...
    小丢丢弟弟阅读 311评论 9 4
  • 编辑ifcfg-eth文件,是不确定的数字我的是33,ifcfg-eth33vim /etc/sysconfig/...
    Ethan_Walker阅读 32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