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OS源码框架剖析

eos项目(v1.0.9)主要可以分为以下八个模块:
1.编译模块
2.主程序模块
3.依赖库模块
4.插件模块
5.智能合约模块
6.测试模块
7.Docker工具模块
8.文档说明模块

1.编译模块

eos项目的整体编译、依赖库下载、代码编译等功能,依托于一个完整的脚本体系,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
eos/eosio_build.sh
eos/scripts
eos/CMakeModules
1.1 eos/eosio_build.sh
eos/eosio_build.sh是eos项目的主编译脚本,通过运行这个脚本,就可以实现对eos项目的一键编译,脚本运行过程中主要测试了编译所需的硬件与软件环境是否满足要求以及显示编译结果。
1.2 eos/scripts
eos/scripts目录中包含了项目编译所需的其他脚本文件,其中:
abi_to_rc目录、abigen.sh和abi_is_json.py共同负责将C++语言编写的智能合约编译成.abi文件,再将.abi文件编译成可执行文件;
eosio_build_前缀的脚本文件分别是针对不同系统的编译子脚本;
eosio-tn_前缀的脚本负责自动化运行,关闭节点。
1.3 eos/CMakeModules
由于eos项目是基于CMake等工具编译的,所以eos/CMakeModules中主要包含CMake编译所需要使用的一些配置信息。

2.主程序模块

eos项目的主程序源代码位于eos/program目录下,包含6个基本功能组件:
eos/program/nodeos
eos/program/cleos
eos/program/keosd
eos/program/eosio-abigen
eos/program/eosio-applesedemo
eos/program/eosio-launcher
2.1 nodeos
eos/program/nodeos是eos项目的核心程序源代码,可以配置不同插件来运行不同类型节点。该进程主要负责提供区块生产,封装API接口和本地开发的功能;
2.2 cleos
eos/program/cleos是eos项目中与nodeos之间交互信息的命令行工
具cleos的源代码,编译后与nodeos公开的REST API进行信息交互。
2.3 keosd
eos/program/keosd是eos项目中的内置钱包程序,配合钱包相关插件通过HTTP接口或RPC API与cleos进行通信,完成账户创建,转账等基本钱包功能。
2.4 eosio-abigen
eos/program/eosio-abigen是eos项目的智能合约编译器源代码(用于生成智能合约的.abi文件)
2.5 eosio-applesedemo
eos/program/eosio-applesedemo是eos项目中公私钥生成与数字签名生成组件的源代码,主要为eos项目的提供密码学(采用ECDSA算法中的secp256r1)支持,其中:
main.cpp 为该工具的核心主函数;
r1_signature_compactor为数字签名功能描述文件
sign.sh是生成应用程序包applesedemo.app并对其进行签名的自动化脚本。
2.6 eosio-launcher
eos/program/eosio-launcher是eos项目的P2P网络组成启动器源代码,该部分简化了nodeos节点组网的流程。

3.依赖库模块

eos项目的运行依托于许多依赖库,这些依赖库的基本信息位于eos/libraries目录中,包括:
eos/libraries/abi_generator
eos/libraries/appbase
eos/libraries/builtins
eos/libraries/chain
eos/libraries/appbase/fc
eos/libraries/chainbase
eos/libraries/egenesis
eos/libraries/utilitiles
3.1 abi_generator
eos/libraries/abi_generator包含了智能合约编译器所需的依赖文件,可以说编译器的主要代码就是位于这个目录中
3.2 appbase
eos/libraries/appbase提供了一个用于从一组插件构建应用程序的基本框架。该模块负责管理插件的生命周期,并确保所有插件按正确的顺序配置,初始化,启动和关闭。
该依赖库包含5个主要特征:
动态指定要加载的插件
自动加载依赖插件
插件可以指定命令行参数和配置文件选项
程序正常退出SIGINT和SIGTERM
最小依赖(Boost 1.60,c ++ 14)
3.3 builtins
eos/libraries/builtins中包含了eos项目编译过程中所需要的compiler-RT编译器(libgcc的替换库)的源代码,包括编译器本身以及相关功能函数的代码描述。
3.4 chain
可以说eos/libraries/chain包含有eos项目的核心内容,包括区块,区块链,merkle树等数据结构以及初始区块,控制器等关键算法,这一部分将在后续的教程中展开介绍。
3.5 chainbase
eos/libraries/appbase/chainbase中定义了保存eos区块链数据的数据库结构,可以说该数据库旨在满足区块链应用程序的苛刻要求,但适用于任何需要强大的事务数据库的应用程序。
3.6 fc
eos/libraries/fc是eos项目的细胞级模块,定义了eos项目中的基本变量数据结构,包括String,Time,Base系列编码等,在后需的具体代码分析中,我们将会遇到很多fc::前缀的引用,届时具体回顾。
在eos/libraries/fc/src目录中我们可以看到具体的代码实现
3.7 softfloat
eos/libraries/softfloat包含了一个Berkeley SoftFloat,即符合IEEE浮点运算标准二进制浮点的软件实现。
3.8 testing
eos/libraries/testing包含了几个测试实例,包括对区块链数据库的链接测试,P2P网络的链接测试等。
3.9 utilities
eos/libraries/utilities主要包含了一些通用的标准函数
3.10 wasn-jit
eos/libraries/wasn-jit中包含了一个WebAssembly的独立VM。 它可以加载标准的二进制格式,也可以加载WebAssembly参考解释器定义的文本格式。 对于文本格式,它可以加载标准堆栈机器语法和参考解释器使用的老式AST语法以及所有测试命令。

4.插件模块

可以说eos项目中的节点程序依赖一个完整的插件体系:通过不同的插件组合来提供各种服务功能,如区块链查询,交易验证执行,打包区块,P2P网络通信等服务;应当补充的是,插件的全生命周期包括四个流程:注册、初始化、开启、停止,具体的执行算法将在后续文章展开介绍,本篇教程只介绍不同文件的所有功能。
eos项目的插件代码位于eos/plugins目录下,包括四个层次:
模板层
基类层
派生类层
封装层

4.1 插件模板
eos/plugins/template_plugin定义了eos项目中所有插件的模板:
4.2 基类插件

经总结,eos项目的插件体系中共有5个基类插件:

eos/plugins/chain_plugin

eos/plugins/http_plugin

eos/plugins/net_plugin

eos/plugins/wallet_plugin

eos/plugins/account_history_plugin

这5个基类插件承载了eos插件体系中的基本功能:

4.2.1 chain_plugin
eos/plugins/chain_plugin目录定义了链处理插件,这个插件承载了nodeos节点程序与区块链交互的基本功能,包括:
读取本地不可逆区块链基本信息;
设置本地链检查点;
设置本地链参数;
设置可逆区块数据库参数;
设置账户黑/白名单;
设置智能合约黑/白名单;
重载区块链初始状态文件;
删除、重写、替换本地区块链数据(包括开始、停止等动作);
4.2.2 net_plugin
eos/plugins/net_plugin目录定义了P2P网络插件,这个插件承载了eos系统的P2P网络中TCP/IP层相关功能,包括4个基本功能:
建立节点之间握手并互联;
监听/发送/接收新交易请求;
监听/发送/接收新区块请求;
验证接收数据合法性;
4.2.3 http_plugin
eos/plugins/http_plugin目录定义了网络http插件,这个插件承载了eos系统的P2P网络中http层相关功能,包括3个基本功能:
监听/发送/接收新交易请求;
监听/发送/接收新区块请求;
验证接收数据合法性;
4.2.4 wallet_plugin
eos/plugins/wallet_plugin目录定义了钱包插件,这个插件承载了nodeos节点程序与钱包交互的相关功能,包括3个基本功能:
创建/读取钱包文件;
设置unlock timeout时间;
密钥导入钱包;
eos/plugins/wallet_plugin/wallet.cpp: 该文件实现了对钱包文件的基本功能,包括创建新钱包、导入密钥等;
eos/plugins/wallet_plugin/wallet_manager.cpp:该文件实现了对钱包的管理功能,包括设置unlock超时时间、lock指定钱包等;
eos/plugins/wallet_plugin/wallet_plugin.cpp:该文件对上述功能插件化,包括定义插件参数等,实现了nodeos节点程序通过调用插件处理钱包文件的功能;
4.2.5 acount_history_plugin
eos/plugins/acount_history_plugin目录定义了历史记录查询插件,该插件承载了节点程序对本地链发起查询的相关功能,包括3个基本功能:
指定区块查询;
指定账户状态查询;
指定交易查询;
4.3 派生类插件
经总结,eos项目的插件体系中共有8个派生类插件,这些插件分别继承几个基类插件,实现指定功能。派生类插件包括:
eos/plugins/bnet_plugin
eos/plugins/faucet_testnet_plugin
eos/plugins/history_plugin
eos/plugins/http_client_plugin
eos/plugins/mongo_db_plugin
eos/plugins/producer_plugin
eos/plugins/sql_db_plugin
eos/plugins/template_plugin
eos/plugins/txn_test_gen_plugin
4.3.1 bnet_plugin
eos/plugins/bnet_plugin目录定义了eos的P2P网络中不同节点之间同步各自本地链数据的算法,简单来讲,包括如下特征:
查找本地链上的最后一个区块ID;
如果本地产生新区块,则将该区块发送给其他节点;
如果本地不产生新区块,则将接受到的未确认交易发送给其他节点;
4.3.2 faucet_testnet_plugin
eos/plugins/faucet_testnet_plugin目录定义了在测试网上快速建立测试帐号的插件,该插件为测试提供便利。
4.3.3 history_plugin
eos/plugins/history_plugin目录定义了查询指定账户中指定公钥的所有历史交易记录。
4.3.4 http_client_plugin
eos/plugins/http_client_plugin目录定义了eos网络http层响应请求,并做相应的安全验证的客户端插件。
4.3.5 mongo_db_plugin
eos/plugins/mongo_db_plugin目录定义了保存并管理本地不可逆转区块链数据的MongoDB数据库基本配置插件。
4.3.6 producer_plugin
eos/plugins/producer_plugin目录定义了区块生产节点的功能插件,其中功能包括:
生产/打包新区块数据;
对新区块签名;
对接收的区块进行验证,包括区块头合法性、签名合法性和交易合法性;
4.3.7 sql_db_plugin
eos/plugins/sql_db_plugin目录定义了eos中保存了区块链所有数据的数据库管理插件,这部分数据包括所有区块数据、所有账户信息、所有交易数据等。
其中:
eos/plugins/block_storage定义了保存了所有区块数据(可逆或不可逆的)的数据库管理插件;
eos/plugins/consumer定义了保存了所有用户的所有数据的数据库管理插件;
eos/plugins/irreversible_block_storage定义了保存了所有不可逆转区块数据的数据库管理插件;
eos/plugins/sql_db_plugin是插件的主要定义文件;
4.3.8 txn_test_gen_plugin
eos/plugins/txn_test_gen_plugin定义了一个每秒自动产生指定数量的交易信息的插件,该插件主要用作对eos网络的吞吐量(TPS)测试。
4.4 封装类插件

该部分插件主要用于对上述几个特定插件进行封装,只暴露API,主要包括(不做详细介绍):
eos/plugins/account_history_api_plugin;
eos/plugins/chain_api_plugin;
eos/plugins/db_size_api_plugin;
eos/plugins/history_api_plugin;
eos/plugins/net_api_plugin;
eos/plugins/producer_api_plugin;
eos/plugins/wallet_api_plugin;

5.智能合约模块

EOS项目的基本功能是通过系统合约提供的,用户可以调用已经部署上链的智能合约实现特定的功能,也可以通过C++语言自行编辑.cpp智能合约,并通过系统提供的eosiocpp编译器将.cpp、.hpp文件编译成.wasm和.abi文件部署上链,下面简单介绍一下eos项目中智能合约文件夹下的各个合约文件功能,文件结构如下图。
EOS项目的智能合约代码位于eos/contracts目录下,包括三个层次:
系统合约层;
依赖库层;
测试与示例层。
5.1 系统合约层
总结下来,EOS项目共有5个系统级智能合约:
eos/contracts/eosio.bios
eos/contracts/eosio.msig
eos/contracts/eosio.sudo
eos/contracts/eosio.system
eos/contracts/eosio.token
5.1.1 eosio.bios
eos/contracts/eosio.bios合约用于启动EOS的P2P网络,该合约可以直接控制其他帐户的资源分配并访问其他特权API调用,具体启动流程如下:
初始启动节点部署该合约,并设置所需的参数;
待连接节点通过初始启动节点的地址与之相连;
初始启动节点调用bios合约,为待连接节点设置权限。
5.1.2 eosio.msig
eos/contracts/eosio.msig目录定义了多签系统合约,实现了一个多签功能,由于EOS要求系统的每一次更新都需要出块节点完成一次多签,当签名数达到2/3+1时,更新才能生效。所以出块节点可以调用这个合约实现多签功能。
5.1.3 eosio.sudo
eos/contracts/eosio.sudo合约实现了创建EOS系统中root账户的功能,用于修改系统代码与更新合约。
5.1.4 eosio.system
eos/contracts/eosio.system目录可以算是EOS系统合约中最重要的部分,实现了EOS项目的所有基本功能:
创建新账户;
部署智能合约;
交易RAM;
抵押获取资源(net、cpu);
投票;
领取节点奖励;
……

5.1.5 eosio.token
eos/contracts/eosio.token目录实现了发行token的功能,可以说EOS本身代币或后续基于EOS的代币都是通过该合约发行的,主体函数包括:
发行新代币;
初始分发;
转账;
查询余额。

5.2 依赖库层
上述5个系统合约的实现离不开一个庞大的依赖库,其中包括数据的定义(account、asset等)、还包括一些常用函数(权限管理、序列化等),我们将在后续的算法分析中结合特定示例详细展开。

5.3 测试与示例层
EOS给出了一些有趣的示例合约和测试文件供用户理解原理与测试功能,主要包括:
eos/contracts/dice:掷骰子对赌合约;
eos/contracts/bancor:bancor算法调用入口文件;
eos/contracts/exchange:去中心化交易所合约;
eos/contracts/hello:helloworld合约;
eos/contracts/social:类似Steem的社交平台合约(只包含基本功能);
eos/contracts/test_前缀:一些测试文件。

6. 测试模块

EOS提供了一些测试文件,供用户测试节点是否运行正常,其中测试分两大类:

对链功能的测试:包括与区块链之间的数据交互,transaction分发等;

对网络层的测试:包括P2P网络传输功能、cleos与nodeos之间的通信等;

7. Docker工具模块

EOS允许通过Docker运行节点或钱包,eos/Docker文件夹下包含了一些通过Docker启动并运行程序的必要文件:

8. 文档说明模块

最后一章,我们罗列以下EOS给出的一些说明类文档:
eos/README.md:节点部署等说明;
eos/LICENSE.txt:版本号与许可文件;
eos/tutorials:关于主网启动与exchange合约使用教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EOS,企业操作系统,是为企业级分布式应用设计的一款区块链操作系统。相比于目前区块链平台性能低、开发难度大以及手续...
    币来网阅读 604评论 0 0
  • 阅读本文前,您需要熟悉eos节点的操作流程,能够使用客户端cleos完成授权、转账等功能,并且能够完成自定义合约的...
    eosspark阅读 18,366评论 0 5
  • EOS 资源汇总 A curated list of EOS Ecosystem by [SuperONE](ht...
    shenciyou阅读 3,889评论 0 21
  • EOS智能合约 ##康烁简介: 康烁,柏链道捷(PDJ Education)CTO、副总裁、清华阿尔山区块链研究中...
    糖果果老师阅读 2,662评论 0 0
  • 先放几张剧照。 如果你真的去看过天鹅,不论是白天鹅,还是黑天鹅,你会感受到一份美好。 毫无疑问,最后的演出是出彩的...
    茗小麦阅读 4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