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未来已来,既往可咎 -

随着2019年一点又一点地逼近,除了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的愉悦和兴奋,我感到更多的惶恐与不安:时间的步伐太快,快到觉得自己不是在主动往前,而是被推着走,还没来得及驻足观赏,就要求前往下一站。

于我而言,2018年,有点匆忙,有点特别。这一年,经历了第一次实习,结束了大学的生活,由南至北,在新的环境开启新的人生阶段。尽管在这一年,似乎看不到拿得出手的作品,显得平庸,毫无成就,但2018年即将告罄之际,依然思绪涌动:关于实习,关于自律,关于选择,关于生命,关于书籍……迫不及待地想针对这一年,这个阶段,写出对这些方面的看法和体会,自建体系,或许它不一定对,但它适用此阶段的我。

关于实习

第一份实习在市场调查公司的研究部,主要负责数据的处理和分析,期间不乏和客户的沟通。体会最深的不是客户有多难缠,而是如何应对客户的诉求。

当时的情况是,我刚入职,对于数据分析的有关业务不熟,有些指标虽然都需要测,但若是客户问起那个指标的含义是什么,为什么要测,并不总能答的上来。

客户询问时,通过初步沟通大概可以了解到客户对我们的分析内容介于理解和不理解之间,连续发问并非刻意刁难,而是出于真实的疑问。

作为一名分析人员,应该意识到我代表的不是自己,而是一个专业的调查公司,因此既不能不懂装懂,欺骗客户,也不能让客户感到我司的不专业。

那段时间恰好在喜马拉雅FM听书,听到这么一段,意思是:甲方客户委托一个项目自然对项目的难易程度心中有数,但是甲方希望乙方在遇到困难时,可以就问题本身与甲方沟通,甲方可以尽量提供有关信息,乙方也试图给出解决方案,而不是叫嚣着“我们也不知道怎么办”。

这段话很受用,它讲了诚实和专业,不能为了体现专业而不诚实,也不能拘泥于诚实而不专业。对于甲方而言,项目难,可以理解,找出问题在哪,把问题细化,我可以给你提供我目前已有资料,但你得专业也得诚实,给我理想的解决方案。

循着这样的思路,最后我以合适的方式与客户进行沟通,结果是:客户认为自己的诉求被很认真的对待和解决,向我表达了感谢和信任。

附加的另一个感受是,固定的工作日容易使人生活被动,但即使是在这样的格式化生活中,依然有必要腾出固定时间,利用碎片时间,持续学习,形成体系,为我所用,提升效率。

关于自律

谈到自律,总能联想到效率手册、好习惯等这些所谓好的、高效的工具和生活方式,还有那句“自律的人生才自由”。自律使生活高效美好又自由,毋庸置疑,但如果把握不得当,容易走进误区,成为“假自律”。

假自律有两种,一种是按着日程本生活,有序但机械,得量不得质,尽管拥有了事项已完成的成就感,但生活并没有很大的长进。另一种是自律的过度放大以致变形,表现为严苛刻薄,戾气重。

第一种“自律”有其优点,它使生活有序进行,也能带来成就感。之所以归为误区,是因为真正的自律是主动的而不是被动的,待办事项不只是外界强加的任务和生活琐事,还应包括为了实现远大目标而主动在每一天的实践积累。日程也可以有活力和生命力,务必找到每一天的价值感和意义感,知道今天对长远目标的贡献是什么。

第二种“自律”则毫无美感,不论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不会喜欢全身戾气的人。自律是出于想让自己生活更高效和美好的需求,而不是对生活过于强求,不是对自己严苛的同时,也对他人要求过高。常常会有一段时间,感觉自己深受“自律的压迫”,表现为对自己不满,对身边的人不满,对生活不满,总是以“应该”来衡量周遭事物,就好像是现在道德的制高点上要求所有的人。这偏离了我心中对自律的理解:自律,是主动的,积极的,不是被动的,压迫的。

关于选择

2018年的特别之处在于,它对与我同龄人而言,是人生中重要的选择阶段,差异化的节点:有人选择升学,有人选择就业。

濒临选择时,我们习惯反复纠结于哪个选择更好,问老师,问同学,问亲戚朋友,问网友……有人会说,升学更好,学历更高,可以上一个台阶;也有人说,就业吧,提前积累的两三年就业经验赶得上研究生学历的起薪了。

各执说辞,没有谁对谁错,全靠心中的杆秤更偏向哪一方。兼顾选择可能产生的后果的同时,不要忘了问自己,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应该把格局放大到人生,如果可以抵达,希望人生的终点长什么样,在大方向的指引下做出选择。

再者,选择这件事从来都是甲之熊掌,乙之砒霜,没有绝对的哪个好,关键是适合当事人。

最后,问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不是“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要在选择这事上花点时间,别在纠结这茬上费任何时间。

关于生命

主持人李咏去世,金庸去世,三浦美纪去世……以及前几天家乡龙岩发生的公交车劫持事件……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永别,一遍又一遍地暗示我:生命很脆弱,你永远无法预料意外和惊喜,哪个先来。

如果没有这些名人去世的消息,我依然天真的以为,死亡还很遥远,至少在这二三十年内,身边的人只增不减。可是,那个经常在“非常6+1”敲金蛋的主持人李咏患癌去世了,那个写“神雕侠侣”的武侠大师金庸去世了,那个创作“樱桃小丸子”的人也去世了……那些曾经陪伴我成长的人陆续离世,仿佛在庄重宣告一个事实:那些陪伴你的终将离你而去,这只是一个开始。

前几天,龙岩发生公交车劫持事件,那是我感受最深的一个社会事件,“最”仅仅因为它离得最近,猝不及防,触手可及。以前看这类新闻更多地只是作为新闻来看,几乎不曾想过类似的暴力事件就可能发生在身边,尽管想过,只是无法构成现实的设想。当它离得很近的时候,才深刻地知道,除了悲痛以外,你无法挽留什么。

趁早party的一段话值得深思:“我们最大的问题是,为了活在未来,却把此刻错过了,但是真正的人生啊,它不就在此时此刻么?我们过去努力,是为了此刻,却不敢享用此刻。我们感到这是一个悖论,我们因此而困惑,因此而不快乐。”

意外到来之前,学会向死而生。向死而生意味着:予生活以爱,无论人或事,后悔无用,莫留遗憾。

关于阅读

2018 年并没有整理出书单,看的书也相对少,能感受到坚持阅读和不定期阅读的区别。从长远来看,现在的自己都是在吃过去的老本,或许现在没有明显觉着“饿”,但会有一段时间感到精神空荡。

过去问过自己为什么要阅读,现在给出答案,答案来自日记本的一段文字:

“值得养成的习惯至少包括阅读。可以通过阅读见识人的活法,人只有见过各式各样的活法才会对自己的活法有认知,人才会走目标的追寻。书籍传递的知识和价值观,经过日积月累后,总能在未来起作用,甚至成为度过某段艰难时期的重要精神支柱。”

对于要不要整理读书笔记,以及读书笔记是手写好,还是写在手机上好,有过困惑,并且困惑很久,因此读书笔记相对凌乱。直到最近一两个月才有确切答案:不仅要有读书笔记,还要坚持写。

尽管手机上有各种APP为记录各种笔记事项提供便利,可以永存,而读书笔记会老会皱会积灰,还得经常打包带走,但是于我而言,只有写下来才有意义,它给我时常翻阅的可能,手写的字是有情感的,它会让我回忆起写的时候是在什么情况下,在哪里以什么心态写。写读书笔记就好比是雕刻,写出来的同时,就刻在心里,或许它会随着岁月逐渐抹平,但总能寻到迹。

手写还是电子版,各有利弊,因人而异,我选择手写读书笔记,理由是:可翻阅,更专注,才深刻。

今年最喜欢的一本书是Ray Dalio的《原则》,这本书对个人成长帮助很大,它启发你如何在生活建立一套自己的原则体系,不重复跌入同一个坑,提升生活的效率和美感。

很多字句都值得收藏和实践。比如,他以生物进化的角度看待个人成长,富有意义:“我本能的和有意识的目标都只是进化,利用自己的生命和特性,以某种微弱的方式为进化做贡献。同时,我最喜欢的东西是我的驱动力。所以,我发现现实和自然的规律——包括我以及一切东西会如何分解、重组——都是美好的。”

由于这本书值得细读,至今尚未读完,读完之后再做系统梳理,整理出读书笔记,带着它,实现进化。

关于新我

不要苦守于过去的自己,得利用新环境进化成一个更高级的自己。

或许过去在别人眼里,我是一个拘谨传统的姑娘,尽管我认为自己是安静的外表藏着一颗狂野的心,但在同一环境下,某天我听从了那个狂野的自己,身边人会认为我没有自己的风格,自己也产生自我怀疑。

必须承认的是:人很难不受环境影响,那些能在同个环境实现气质、风格的大转变勇气可嘉,令人钦佩。自知目前尚且无法做到这样,那么我可做的是:进入新环境,在环境下勇敢去做那个趋于成为且想成为的自己。如此,在新环境的人会因为看到现在这个已经进化一层的你,但这只是“形式上的表现”,仍需要在日常生活中为“新我”坚持点什么,实现质的飞跃。

说到底,这也是“进化论”

结语

2018年其实过得有点不受控,比想象的差的挺多,能拯救这种“差”的是日常的坚持,量变引起质变。不知道该以什么方式总结这特殊又混乱的一年,某节课上思绪涌动,列了一个大纲,题名是《未来已来,既往可咎》,想写的有很多:关于实习、关于自律、关于选择、关于生命、关于阅读、关于新我……

直到这两天才真正提笔写,内容缩水很多,可见灵感确实需要捕捉,如果可以,思绪涌动时一定尽可能还原全部,再者,我想把这个总结发出来,让更多人看到,与朋友圈进行“首次会面”,提笔自然谨慎。同时,我尽可能说服自己,发公众号的初衷不是为了取悦大众,而是为了人生体验而写,码出每一个字的时候,没有读者只有自己。阅读和写作,无非是各取所需,产生影响是附加价值。

附上最近一篇日记的近期生活总结,以做补充:

“2019到来之前,相对自己说:

想做就做,想成为就成为,心中有标杆,就不要顾虑其他人对比怎么看。

实践证明,人生是一个吃老本的过程,现在吃过去的,未来吃现在的。所以,为了未来有得吃,现在就得攒老本。不要因为看到别人现在的好是过去打下的基础就甘于落后,差距产生的原因是前段时间没有在这方面下功夫,有句话说得好:欠的总是要还的。

养成习惯的标准不是21天,而是你发现它真正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开始,你这么做只是因为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和吃饭睡觉一样。

值得养成的习惯至少包括早起、阅读、运动,早起赢得时间,阅读赢得灵魂,运动赢得身体。”

既往可咎,当下即是未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