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欲望社会》读书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低欲望社会》这本书是被称为“日本战略之父”大前研一的最新作品。在这本书里,大前研一给出了一个警告,他指出,相比于经济停滞、老龄化,日本社会更严重的问题是“低欲望”。年轻人没钱也不想花,老年人有钱却不敢花,这种“低欲望”是日本经济萎靡不振的重要线索。如果不好好认识并且解决低欲望的问题,那日本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不仅现在解决不了,未来还会更严重。

      日本在二战之后,经历过一段经济高速增长的时期,GDP 增速一度超过10%,只用二十几年就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里,日本国民一度活得非常“浮夸”。工薪阶层一顿饭也常常花到几百、上千美元,很多中学生就要买香奈儿、LV 之类的大牌,出门打车就像坐公交,滑雪、潜水、高尔夫之类项目成为大众消遣,海外旅行也蔚然成风。但是,进入二十世纪90年代后,这种“浮夸”随着日本经济发展的停滞而逐渐消失。“泡沫经济”破裂,日本经济虽然还保持着相当的体量,却始终原地踏步,陷入了“失落”时代。从“失落的十年”到“失落的二十年”, 经济不再扩张,居民的投资消费也开始收缩。如今的日本,再也不见当年的浮夸景象。无论衣食住行,现在日本人都以简单、平价为主流,“极简生活”“断舍离”和“小确幸”成了日本社会的新主题。整个社会的民计民生和文化理念,都产生了深刻的变迁。

      关于这种社会变迁,日本学者有很多研究和探讨,也涌现了不少形容日本社会新现象的热门关键词。比如“下流社会”这个词,就是形容日本各个层级都在往下流,开始出现整体性的社会层级滑坡;再比如说“M型社会”,是形容日本社会里中产阶级正在被挤压,阶层从具有广泛中产阶级的“橄榄形”,开始向贫富分化较大的“沙漏型”转变。在这些研究和探讨之中最引起广泛注意,最能体现日本社会变迁区别于其他国家的,就是大前研一提出的“低欲望社会”。

      大前研一是日本著名的经济评论家,也是在世界范围内都享有盛誉的管理学大师。他曾担任世界顶级咨询公司麦肯锡日本公司的董事长,被誉为“日本战略之父”。他对日本社会的观察和分析,非常值得一听。

      大前研一指出,“低欲望”是日本社会区别于其他国家出现的独特现象,也是日本经济萎靡不振陷入失落的重要线索。低欲望对日本社会的影响深刻而广泛,日本要想走出停滞,就必须认识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为此,他持续地跟踪关注低欲望社会的问题,并在2015和2017年先后出版了两本书展开探讨。

      2015年出版的《低欲望社会》,副标题叫“丧失大志时代的新国富论”,在那本书里,大前研一第一次提出了“低欲望社会”的概念,探讨了低欲望是如何让年轻人失去了斗志,让整个日本社会都失去增长的动力,出版之后引起了热烈的反响。两年后,他又出版了第二本《低欲望社会》,副标题叫“人口老龄化的经济危机与破解之道”,又从人口老龄化和老年人的低欲望入手,进一步探讨了低欲望带来的社会问题和解决之道。

      说到低欲望社会,我们往往会把日本社会的低欲望和中国青年常说的“佛系”“消费降级”拿来比较。两者确实有类似的地方,要论根源,也都和年轻人的收入有限,生活负担却很沉重有关系。但实际上,两者还是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这其中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对自己的未来,对国家的未来,是不是心怀希望。虽然很多中国年轻人的生活也很辛苦,但仍然有很多实现梦想的渠道。无论是收入增速,还是自主创业人数占比,中国年轻人的表现都远远超过低欲望的日本青年。但是,日本的前车之鉴却也非常值得我们深思。

      纵观日本战后经济的发展路径,从高速发展到停滞不前,经济增长的大幅起落必然对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产生深刻影响。日本走入低欲望社会,其实也有一定的必然性。近年来很多国家和地区,比如北欧各国,也开始出现了和日本类似的低欲望趋势。只是,低欲望带来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如何解决,横观世界纵观历史,都没有太多经验可以借鉴。即使是大前研一这样的大师,提出的意见也被很多人诟病是他作为“人生赢家”的一厢情愿,认为他的意见是“何不食肉糜”,是站着说话不腰疼。但不得不说,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和地区可以永远保持高度增长,当经济增速放缓,如何才能让整个社会,尤其是年轻人仍然保持乐观、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这个问题值得每一个国家,每一个社会去重视。

      不过话说回来,低欲望就什么都不好,高欲望社会真的就什么都好吗?固然在高欲望的环境里,刺激经济是比较容易,但任其泛滥横流,不仅个人容易迷失,很多社会道德问题也会变得更加尖锐。虽然大前研一批判低欲望,但这是站在日本人自己的角度,来审视他自己国家的问题。对于其他高欲望社会来说,在警惕低欲望可能带来的影响时,也应当看到低欲望社会值得学习的一面。

      在低欲望的社会环境里,无论是主动还是被动,日本国民其实也深刻地反思和审视了人最核心的需求。以“断舍离”和“极简主义”为代表的社会思潮,提倡人们不要追求浮夸,过简单而有品质的生活,这对个人生活幸福感的提升,其实是很有帮助的。日本的社会秩序和文化环境在全世界都有口皆碑,也不能不说,里面有低欲望的功劳。员工不急于升职跳槽,企业也因此更加稳定;手艺人不着急追逐名利,“匠人精神”也因此得以传承;研究人员不急不躁,才能有所发现有所创造。人们不被欲望所裹挟,才不容易有短期行为,才更能把事情做精做好,才能在平凡的生活里创造和体会到更多的充实感和幸福感。

      就个体而言,最好的欲望水平其实是有目标有梦想,但又能安心做好点滴、过好当下,能不断进取却不好高骛远,总要求更好也能脚踏实地。有时候,少才是多,慢即是快,欲速则不达,适当降低自己的欲望,也许反而会收获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