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浪迹天涯|十年一品少年叹

文/月中山

民国十大才子之一

江南淅淅沥沥的烟雨中,她回头望向旧去的楼宇轩窗,终是不再留恋的踩着红色细窄的高跟鞋,义无反顾而去。


—01—

民国六年的夏日,上海春风弄十八号,她穿着一袭淡蓝色的短衫,背着画板慢慢走着,下午的风带着热气扑打在她脸上,吹起她一头齐耳短发。

“这是要去哪里啊?映君小姐。”

左边巷子有人窜出,拦住她的去路大声问道。

“你要做什么?”

她扯着画板上的军绿绳子不急不缓发问,这人她数日前见过——杜家的管事。

据那日他在唐家厅堂拜访父亲二人对话来看,此人不可小觑,年纪轻轻便已经在杜家提拔为当家管事,实属不易。

“映君小姐真是贵人多忘事,杜老太太指名要您在她六十大寿之上作一幅画像,特意让吴某务必请来小姐,所以,除非小姐答应老太太大寿之日前来,否则……”

吴旭说完,目露森然之色,唐映君绕是再见过世面,终究是十八岁的小姑娘,怎与当世上海杜家相抗争。

她本以为杜老太太数日前派吴旭前来拜访只不过是名义上的客气,现在看来怕是自己不能拒绝于她了。

“帖子留下吧。”

她终究无可奈何的说道,吴旭听闻这才笑脸相迎着呈上了杜家拜帖。

“得罪了。”说完施了一礼而去。

唐映君翻来覆去看着大红的帖子,感觉头疼。抬起头来时,便看见巷子二楼的轩窗内,有男子正看着她,见她抬头望向自己,抱以一笑后,离了窗。


—02—

唐家在上海滩的地位越来越可有可无,唐映君自然知道,可她这位从小在欧洲留学归来的小姐,对于局势变幻着实没有一丝兴趣。

杜家向来黑白两道通吃,她今日着一袭淡蓝色的水袖胧裙,家里的丫鬟帮她背着画板等物件,二人由杜家管事领进厅屋坐下。

熙熙攘攘的人流尽是上海当世有头有脸的大人物,红色绸幔挂在门前庭院,杜老太太移动着小脚走了出来。

“吴旭,唐家小姐在哪儿呢?快领来我瞅瞅。”

老太太声音硬朗,贯穿整个厅屋,吴旭站在一旁,朝她而来,她自然听到老太太的话,不得不起身上前来到老太太面前。

彼此客套一番,老太太啧啧称赞她知书达理,颇有乃母之风,唐映君面容微笑,只在心里好笑。

她可是知道当年母亲与这位老夫人的儿子——如今的杜爷、十分相好,这老太太硬是做了打鸳鸯的棒子,让他们劳燕分飞了呀。

这也是她不愿意来杜家的一个原因,只是不知这硬是软硬兼施着请她,又是当着众人的面称赞母亲究竟何意。

“奶奶,我说呢。怎么时间差不多了,还没有客人进梅园落座呢,原来是您喜爱别人姑娘家,不肯放手啊……”

一个爽朗的笑声钻进厅屋,众人回头就见一少年公子,梳着少爷头,一身白色西装,脚上着军灰长靴正跨过厅门走进来。

“你这猴孙,尽取笑奶奶。来,快来见见这位唐家的映君小姐,她可比你懂事多了。”

老太太招手,那少年步履飞快的上前,在离唐映君几米处停了下来,二人随意客套几句,管事吴旭在旁提醒时间,众人开始移步梅园。


—03—

偌大的梅园早已摆了百八十张桌子,杜家下人端着菜肴鱼贯而入,老太太与家眷坐在二楼,前方高台搭了戏台子,有戏子咿咿呀呀的哼唱着出来。

唐映君自然不懂戏,对于杜家的山珍海味也没有兴趣品尝,遂站在梅园偏僻的一隅、那里恰好可以观看到老太太容颜。

“小姐,我看杜老夫人此番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呢,在厅屋她不断让杜少公子与你攀谈……”

身边丫鬟拿着笔墨丹青,小声道。

“住嘴,不可胡说。”

她有些恼,怎么带来个多嘴的丫鬟,这么一想着手下便一滴红凤色落在画像的耳畔。

“呀……”

“呀……”

她惊叹一声,却听身后同时有人惊叹,遂回头来,便见那人看向画作的眼也望向了她。

一头新派短发,剑眉星目的少年,他唇间笑意四溢,脸颊处是刚描的颜料,穿一袭青蓝相间、翠珠滚动的戏服。

“可惜了。”

他捻手叹息,身上的滚珠也跟着晃动,拦住了唐映君欲撕下画板上的画作的手。

“你干什么?”

“自然是护画呀~”

“多事!男女授受不亲,赶紧给我走开!”

她气恼,对方却钳住她的胳膊,右手挥动沾染了丫鬟托着的颜料,飘飘洒洒几笔,便已然改了画作格局。

她睁大了眼,正欲说什么,便听有人朝这边行来,嘴里不敢大声念着:“程方砚程老板,快上台了,人呢?”

那人听闻,搁笔转身走去,应了声:“我在这,走吧。”

“哎呀,程老板怎么还没穿戴好,这可怎么是好啊……”

声音渐行渐远,唐映君回过神看着画坏的地方已经变幻的格局开阔,收回视线来。

她自认为在欧洲学了几年绘画技艺,刚回来便已扬名半个上海滩,虽跟唐家势力有关,可同时跟刻苦勤奋也相挂钩。

这寥寥几笔,让她自信心顿时大受打击,于是仔细卷好这幅画作收着,又重新画了幅画像呈给寿星。


—04—

那厢高台之上,有人报了上海滩戏曲大家——程方砚的名讳后,底下呼啸着排山倒海的掌声。

哼哈念唱咿咿作响、好不热闹,唐映君站在底下听着,一向不爱听戏的人,对于这出《冯辰戏》听的格外认真。

原来,他就是名响上海滩的戏曲才子——程方砚,正琢磨间,在他举手投足之时,瞬间想起那日在春风弄十八号、站在轩窗内对她微笑的人,他的眉眼与这台上的程方砚,交相叠印在一起。

天色渐晚,梅园的热闹还在继续,明黄的灯光一片连着一片,唐映君打小对于觥筹交错不善对付,自程方砚下台便失了兴致,可现又不可过早离席走人,只得在梅园幽路闲逛。

“映君小姐是不喜欢这里的热闹吗?”

忽然的说话声,吓了她一跳,抬眼寻声才看到早上交谈的少年。杜家的少年公子,亦是上海商界有头有脸的少年商人——杜兰特。

“没,没有。”

她摇头,两人没有言语,气氛徒然冷了下来。

“映君小姐没什么想对我说的吗?亦或者——”

他停顿了几秒,双眸灼灼地盯着唐映君的脸,不放过一丝一毫的神色。

“亦或者杜公子是觉得唐家因为势颓,遂打算让我作为联姻的牺牲品?”

她扬起脖颈,接下他的话语,嘴角带着丝讥诮泠然道。

“难道,不是吗?亦如乃母。”

他笑着,从远处明黄的灯光看来,二人相谈甚欢,可也只是外人看来罢了。

这就是上海滩有头有脸的少年商人,一言一语皆是利益,可她也有自己的利爪,也有自己的反驳话语要说。

“当年事情真相如何,大概杜公子与我所听版本各有不同,到底怎样我也不想辩驳,只是这世上有句话叫做人在做,天在看,还望杜公子记住为好。”

她说完,踩着满地清冷而去,裙摆在风中摇曳,仿佛开在夜间的香檀花,孤傲决绝。

留给他一脸哑然。

—05—

“映君小姐,请留步。”

夜色流连,她正准备进马车,听到身后有人喊自己,回过头便见杜家管事吴旭站在府前,手里捧着鲜红锦盒。

“吴管事有何吩咐?”

“这是老夫人特意为小姐备下的礼物,上次多有得罪,望小姐海涵。”

显然,此时正是众人离去之时,他如此声音朗朗,一众人皆是回头驻足打量着这一幕戏。

唐映君不傻,可也实在弄不懂杜家的态度,难道果真是想要撮合她与杜兰特?

“砰-砰-砰!”

忽地枪声响起,惊的来客女眷四散逃开,那枪声正落在唐映君身侧不远处,她条件反射的往马车旁闪躲,却没注意到马儿已然被惊,正扬起蹄子,一个回旋,马上落在自己身上。

脚上的高跟鞋因为重心不稳即将倒地,慌乱的场面,她有一瞬呆滞。

说时迟那时快,忽然有手落在她的腰际,她只感觉温热一片,还来不及回头,便听身后之人闷哼一声,随即重心压迫她朝前。

“咔哧。”

她的脚扭了,疼痛蔓延在四肢百骸,闭上眼眉头拧在一起,她回过头来,只见程方砚正看着身后的马儿,感觉她看过来也顺势回头来。

四目相对,只有大大的尴尬,还有他嘴角溢出的血丝。

“快,给我抓住他!”

……

吴旭在门前指着枪声来源处,吩咐闻声鱼贯而出的杜家护卫下人。

程方砚自然隔那么近也听到她脚扭的声音,在混乱之中,想也未想背着她便走。

月色清幽,直至所有的喧闹皆已经离自己而去,她昏昏沉沉的犯困,刚才千钧一发仿佛从未发生。

“唐家势颓在外人看来已成必然,杜家不是不知晓利益关系,从二十多年前对待家族一昔没落的乃母即可看出,即使再好的感情在利益面前早已不再重要,但唐小姐不好奇杜家如今的态度吗?”

沉默被打破,他声音儒儒,刚毅好听,缓缓道来之间,让她更好奇他怎会对这些感兴趣。

“上海滩有名的大家也喜欢听这些闲言碎语?比起杜家如今对我的态度,我更想知道程老板意欲何为?”

“唐家三月前得了批烟草枪支,两个月前唐老爷便坐上了上海滩商界的一把手,所以,唐小姐觉得呢?”

唐映君感觉头大,她从来不喜欢这些事情,只不过听闻那批枪支等是有人报答很多年以前母亲对其慷慨馈赠,如今飞黄腾达,自然相帮衬一番。

所以,唐家势颓只是表象?所以,杜家这是准备巴结唐家吗?难怪父亲今天没有前来,竟然有这么一层意思。

她已经从他背上下来,她仔细看才看出这里是春风弄,不知为何,她竟然觉得分外安心,明明这才是他们的第一次正面接触。

“好了,这些事我不想再听。”

她说着,忽然像是想起什么,“呀,我的画。”

果然,那卷画在刚才的慌乱之中,不见了,哎,真是要命。

“以后有缘再送你一幅吧。”

他觉得她忽然露出的小女儿姿态甚是可爱,更自然知道是他所画的那卷画。

“对于晚上偷听你与杜公子谈话很是抱歉,所以,我送你回去吧。”

她听到终是笑意连连望着他:“你终于承认了,我早看到了。”

二人相视一笑,之前的不愉快一扫而光。


—06—

唐老爷见自家女儿还没有回来,便派人前去接应,谁知派去的人却马上回来禀报。

“老爷,杜家门口刚发生了枪战,小姐也不知所踪……”

“什么……派人去找!”

“还有,千万不要告诉夫人!她平日最宝贝小姐。”

唐老爷急的如同热锅蚂蚁般将下人全部派遣出门,一个人在厅屋来回踱步,手心皆是汗啧。

“父亲,你怎么还没有休息。”

一个女声,唐老爷马上看向门口,一见唐映君,顿时松了口气。

唐映君便将事情经过说出,并特意说了程方砚的救命之恩。

“那我们唐家可要好好感谢程老板。”

她脚受伤后,在家卧床多日,这天有下人拿了卷画进来给她。

“小姐,程老板送来的。”

她打开,只见画卷上是一个少女,一袭淡蓝色衣衫,背上背着画板,走在幽深的古巷之中,抬头望着远方。

是她,她的心里有深不知高的潭水,咯咚一下。仿佛掉落了枚石子在里面,没有大风大浪,却已然开始泛起涟漪阵阵。

“呀,没想到他不仅唱功了得,在做画方面还是大家呢。”

坐在窗前,她轻轻笑着,想起那日在杜家门前的点滴,不自觉的说道。

从那日起,程方砚隔三差五的送些画卷给她,有当世大家名画或前人墨迹,有时他忙碌着抽不开身,便写了书信差人送来。

字里行间,有对当政的调侃也有对欧洲苏俄等名流的期盼。

两人心心相惜,竟然有相见恨晚之感,彼时他二十五岁,她十八岁。


—07—

民国八年秋,唐映君不顾父亲劝阻,执意搬来春风弄十八号,开始了与其同居生涯。

是夜,红烛剪影,他们独坐窗前,烛光摇曳间,一切如花似梦。

“我一直想要跟你坦白一件事,奈何阻挠过多,却又恐日后为我所累。”

一番摇头叹息间,她才恍然明白,面前的男子,是孙文先生埋在上海滩这方名贵横流之间的炸弹。

孙大总统早已对当世军阀割据,名流分派很是不满。所以,他即是彼时上海滩有名的戏曲大家,又是民国上校。

她开始有隐隐担忧,这担忧从民国十年,肚子里的生命开始。她想要现世安稳,可却又不想成为阻挠他实现雄途的绊脚石的纠结,常常在梦里呐喊。

这日她刚走出春风弄,便见一辆小车停在巷子口,车上正是杜家少公子——杜兰特。

“映君小姐可还记得四年前,你说人在做,天在看嘛吗?如今可算是应验在自己身上了啊。”

说完,示意司机扬长而去。

她的心从杜兰特出现,担忧更甚,然而,那晚程方砚第一次没有按时归来,加重了她的忧虑。

数日后,他步履匆匆而回,塞给她一叠船票介绍信等,吩咐好友带走了她。

“你快些走吧,以后都不要回来了。”

“有机会,替我到亚斯兰城、希腊看看欧洲古文化艺术……”

这样的话语,被风碾碎。

她的孩子终究是没能出生,胎死腹中。她也终究不知道到底迫害他的人是上海滩的名流呢,还是民国当局。

民国十六年,有亲戚辗转在欧洲遇见她,彼时她正在欧洲各地考察风土人情。

二十八岁的年纪,才情甚于从前,身边追求的很多,可没有一个有当年上海滩大家——程方砚的影子。

来人告诉她,程方砚因触及世家军阀的利益,被杜家囚于良山,此前汪精卫发动“四一二”后,被人秘密杀害。

她掩面痛哭,终是不顾劝阻乔装回了国,此时上海滩一片硝烟弥漫,良山深处,有人给他立了荒冢。

她悄悄回了趟春风弄十八号,在烟雨蒙蒙之中,仿佛又见那时少年,立于高楼,抱以一笑。

从此后,再没有人见过她,有人说她自杀了,也有人说她远游欧洲。

只是,这世上从此再无多情的才子佳人罢了。


往期琅琊令汇总·目录

琅琊令之浪迹天涯&武侠江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
    故乡圆月明阅读 876评论 42 28
  • 2017.10.30日天气晴,下午2点我们从青岛流亭机场飞往日本大阪关西国际空港,这次旅行借老公的光,原本是老公公...
    蔚蓝天空一点点儿阅读 278评论 0 1
  • 如何来确定适合自己的保额 寿险保额的三种计算方法 1.倍数法 保险行业一般有个双10定律。所谓双10定律,就是家庭...
    24e782a52b11阅读 505评论 0 0
  • 今天的朋友圈里,有人转发:90后再过三年就三十了。突然有种很悲凉的感觉。是啊,以前觉得00后都是小屁孩,可...
    Fish_sunny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