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发现之旅——伟大的一餐

这是一部讲述人类与餐食的纪录片。


一顿餐食,是伟大的一餐,它以自然滋养的其他生物维持着我们的生命;一顿餐食,也是平凡的一餐,它很普通,一日三餐皆为平凡的一餐。无论如何,餐桌上的每一粒米,每一种食物均来之不易。


一顿餐食,人类为了它,与自然抗争,也在顺应自然。人定胜天,似乎在强大的大自然面前没有作用。天地之间,人,很渺小很脆弱,要有食物才能生存下去,在寻找食物的时候却是一场生与死的较量。


拉玛莱拉村庄,一个以捕鲸为生的原始村落,每年五月到十月,鲸会出现在印尼龙布陵岛的这片海域。为了捕鲸,他们必须一次次拿着工具瞄准然后扎进海里,即使深知鲸的习性与弱点,可这并不一定会为他们带来什么,水底的变化多端充满危险,为了食物,为了生存,他们必须勇敢。

出航
练习
收获
大鱼
晾晒
酝酿
分餐

镜头切换,拉玛莱拉村庄的几个人来到了山上,他们正在进行祭祀活动,原始村落的人相信祭祀与敬畏会让他们族群在这个地方长久生存下去。常怀敬畏之心,尊重自然,自然才能继续以它强大的包容心接纳我们对待我们,给我们来自大地的犒赏。


地处刚果河流域的中非共和国,芭雅卡族人在特定季节会得到甜蜜的奖赏。采用最原始的保护方式,拿着藤条把自己和树干紧紧缠绕在一起,肩上扛着一把斧头,采蜜人往树顶进发。一路向上,他似乎摆脱了地心引力,40米的高空中他采到了蜂蜜,高处的蜂蜜随着小篮子送到了底下一直抬头仰望的家人手里。他在树顶咧开嘴大声唱起了歌,底下的小孩跳着笑着,嘴里嚼着蜂巢。

攀爬
踩踏
生命线
喜悦之歌
蜂蜜

这不就是遵循自然规律,得到了自然的厚爱吗?


土地是滋养万物的根基,而这块土地能蹦出什么奇妙又是跟所处的地理环境与人文环境相关的,世界上总有一群人为了发现食材找寻食材走走停停,也总有一群人为了打开食物的灵魂而孜孜不倦地学习。


松露,对周围生长环境的要求可谓挑剔,这种散发独特气味却产量极低的产物成为众多中高端美食爱好者追逐的目标,尤其是白松露。为了发现埋藏在土层下树根旁的赠予,松露猎者带着培训过的狗在树林里摸索,当小狗找到了,主人会仔细扒开泥土轻挖出松露。收获时,主人仰望天空的幸福,眼里绽放的星星光,着实迷人,旁人也会更加惊叹松露的魅力。貌不惊人,奇形怪状,却散发着独特的芳香,每一颗的松露香气也不尽相同,一些人为了发现它内在的灵魂,有了松露鉴定师这个职位。只要少许就能让食物绽放魅力,只是作为配角便能如此,这也是伟大的一餐。

寻找
笑容

发现食材,除了发现品种,也要感知时间。从古至今,看天吃饭,24节气的诞生是一个非常生动的证明。每一种食物在生长期内都有它最好的一段时间,春天我们要吃野菜,夏天我们会吃蚕豆会吃桃杏李,秋天我们要吃猕猴桃,冬天就窝在家里躺在沙发手捧一杯热牛奶或者吃一碗腊味饭。时间总是匆匆,我们也是贪心的,总想留住季节的味道,于是我们发明了一系列的保存方法,其中一种就是腌渍。


日本琵琶湖附近有条小村庄,有水路有小孩更有遵循时间的老一辈。村庄里的打渔人会在樱花凋零的时候用盐腌渍鲫鱼,肥美的鲫鱼的确是过季后让人一直想念的鲜甜。一段时间后,清洗、晒干,在夏天最炎热的那天,用美味的米饭代替盐来填满整个鱼肚进行腌制。如同酒越陈越香,腌渍的鲫鱼也是这样,腌渍一年与两年的是不一个味道,更有人为了它等待了五年。感知时间,让时间提供环境让味道融合迸发,也是打开食物灵魂的一种好方式。

祥和
清新
鲫鱼
腌制
成品

平凡的一餐,伟大的一餐皆是一日三餐。

伟大的一餐,我们的每一顿饭凝聚了太多人的付出,感恩,珍惜这伟大而平凡的一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培训,亦是一种福利,今天很高兴又享受到久违的福利,到二实验参加国培!亦喜亦激! ...
    秦强牵手幸福教育阅读 837评论 0 1
  • 几只小鸟停落在树上,叽叽喳喳,甚是热闹,时而飞上飞下,不知它们是否看到了树下独自站了很久的孩子。 他一动不动,周围...
    黄昏几句阅读 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