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人奇缘》:回归是一件幸福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由东方梦工厂和美国梦工场联合制作的全新原创电影《雪人奇缘》于国庆节上映。在众多的国庆档的电影中,其以动画的柔美,以及故事发生地和故事内容和意旨都十分有鲜明中国元素,而备受国内外的观众所喜爱。

乍一看这片名,是会让观众联想起《冰雪奇缘》,或者《丁丁在西藏》,或者《雪怪大冒险》的。但事实上这是一部全新制作的IP原创作品,充分体现了美国梦工场的一次原创实验,而就目前的票房来说,这样的原创电影也是值得赞美的。

这是继《功夫熊猫3》之后,东方梦工厂与美国梦工场动画再次合作打造的一部原创性强的合家欢动画巨作。由于是国庆合家欢的动画,该故事就显得是简单明朗的,该故事大概讲述了生活在上海的小女孩小艺在自家楼顶偶然发现了小雪人“大毛”, 在得知它来自遥远的珠穆朗玛峰后,便和另外两位小伙伴阿俊、鹏鹏一起,经历艰辛与考验,穿越祖国3000公里,最终护送小雪人回到朱峰与家人团聚。在旅程中,“大毛”化身团宠,和小伙伴们结伴同行,欢声笑语不断,并一起度过难关,完成使命,被誉为新一代的“大萌友”。

首先,作为全新的IP形象,大毛一出场就是以一种充满那善良和呆萌的形象气质出现在观众的视野。而它那一双大眼睛,大皓齿,一身白色绒毛,都是十分惹人疼。而它又富有爱心,它的大手臂里可以让小孩靠着或者躺着,给人幸福满满的舒适感。而最为重要的是它还会有强大的改变大自然的魔力而博得大家的喜欢,而且魔力随着它离珠峰越近魔力就越厉害。在影片中,我们可以看到大毛的魔力可以使得枯花再绽放,一秒变大的蓝莓水果“炮弹”,还有蒲公英热气球等等,这些都彰显了制作方童真丰富的想象力,以及浪漫主义梦幻色调,使得电影有了更多吸引孩童的魅力。

其次,这部本来是欧美风格的动画,在此片中我们却能够看到中国所固有的城市、食物、以及美轮美奂让人惊喜不断的中国自然美丽风光,使得中国元素十足,也就为在国庆档为大家国民乃至世界人们带来一次中国观光之旅。也难怪有观众称,这部电影是中国自然风光的公路动画也不是没有道理。你比如说,在片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如碧波连天的千岛湖、安徽建筑风格浓郁的古镇、拥有奇松怪石险峰的黄山景观,香气扑鼻的油菜花田,也有香格里拉,荒凉戈壁风光,神秘乐山大佛等等这些,都是充分展现了中国自然风光的美,也侧面看出制作方为这个关于中国的冒险故事花了很多心思和汗水,显得诚意满满。如此的动画是很容易让国民也让世界人们都对我们中国的具有奇幻色彩的大好山河是充满憧憬,并向往想走一趟的。担心国庆长假旅游景区到处人挤人?不妨进入电影院看一看《雪人奇缘》,里面也可以目睹中国大好河山的另类展现和表达的。

最后,此片最大的意义还是塑造了拥有中国孩子面孔的动画人物形象。其中,小艺是单亲家庭出生,爸爸去世给她带来很大的压力,与母亲奶奶又相处不好,但她努力打工赚钱存钱,就是为了去爸爸曾经想去的乐山大佛。由此可见虽然处于青春叛逆期的小艺还是对父亲充满爱的,而这种爱,伴随她踏上送雪人大毛回家的旅途中更展现出来了,于是影片就出现了最动容的一幕:小艺在乐山大佛脚下拉着小提琴,为逝去的父亲献奏。如此的小艺完成了和父亲约定好的旅行,当音符将爱与思念散播在地上开出花朵,小艺流泪了,而这泪水不仅是追思先父,还是要让自己成熟坚强之泪,不能跟母亲奶奶闹脾气的自我和解到成熟之泪。由此可见她是回归家人的怀抱的。

而对跟着小艺一起上路的阿俊来说,他从一个自恋,做什么事都要拍照,一个沉迷于手机微信中虚假社交里的男孩,也因为踏上送雪人大毛回家的旅途中,使得他长成一个敢于把关心把爱表达出来的人,他开始抛下手机,关注自己的弟弟,关注了身边的亲人和朋友,由此可见阿俊的成长也是回归了自己的生活。当然小雪人也是终于回归珠峰,回到了父母的怀抱的。

综上,无论是小艺、阿俊的回归,还是雪人大毛的回归,都体现了这部电影是以回家为主要故事线,同时电影也不忘着墨于关于动物保护的议题副线上,显得电影错落有致,人文和家庭色彩都具备。而相较于《冰雪奇缘》《丁丁在西藏》《雪怪大冒险》,《雪人奇缘》的意义在于既不是拍成《冰雪奇缘》的延续,也不是拍成像《丁丁在西藏》那样只是一味歌颂雪人这种神秘而稀有的动物,更不是拍成像《雪怪大冒险》深入探讨政治层面的宏观议题。此片要的是展现一种全新原创IP并有中国元素的动画作品,而且主角们是以回归家庭为主题而展开奇缘的叙事之旅。这无论是雪人大毛回珠穆朗玛峰的归乡之旅,还是小艺圆满亡父到乐山旅游的遗憾,与母亲和奶奶放下隔阂的自我发现和家庭和解之旅,还是阿俊重新回归现实生活,都告诉我们尤其是孩子们要回归家庭,爱好自己祖国的大好河山,同时也要找到自己内心中的和平,做到自己和家人、世界解。我们的成长之路就是这样,不断警醒自己要回归家庭,爱好自己祖国河山,以及学习懂爱,会爱,并且要在悲伤挫折中学会不断坚强的过程。

如此一部散发了家庭的温暖温馨,展现出祖国的大好风光的电影,告诉我们回归家庭,回归生活,回归和爱好祖国,是多么幸福的一桩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