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ssion简介

声明:本栏目所使用的素材都是凯哥学堂VIP学员所写,学员有权匿名,对文章有最终解释权;凯哥学堂旨在促进VIP学员互相学习的基础上公开笔记。

Session简介

Session 在计算机中,尤其是在网络应用中,称为“会话控制”。Session 对象存储特定用户会话所需的属性及配置信息。这样,当用户在应用程序的 Web 页之间跳转时,存储在 Session 对象中的变量将不会丢失,而是在整个用户会话中一直存在下去。当用户请求来自应用程序的 Web 页时,如果该用户还没有会话,则 Web 服务器将自动创建一个 Session 对象。当会话过期或被放弃后,服务器将终止该会话。Session 对象最常见的一个用法就是存储用户的首选项。例如,如果用户指明不喜欢查看图形,就可以将该信息存储在 Session 对象中。

实际上Session 和cookie是类似的一种维持客户端和服务会话状态的技术,不过Session 安全性要比cookie高,这是因为Session 的数据是存放在服务端上的,所以相对的也会增加服务器的压力,所以Session 被应用于储存一些比较隐私的数据,例如用户名密码和用户的资料等。

Session与Cookie的区别

cookie与session最大的区别就是一个是将数据存放在客户端,一个是将数据存放在服务端。cookie是将信息都存放在客户端的浏览器内存或磁盘中,所以不是很安全,别人可以分析存放在本地的cookie数据来进行用户信息的盗窃或进行cookie欺骗。

所以在安全性上session要好一些,session通信的一般实现形式是通过cookie来实现,与cookie不同的是,session只会保存一个sessionID在客户端,不会像cookie那样将具体的数据保存在客户端,session具体的数据只会保存在服务端上,在Servlet中session数据是被封装在一个对象里,而这个对象会被保存在对象池中,客户端发生请求时会带上它的sessionID,服务端就会根据这个sessionID,来从对象池中获得相应的session对象,从对象中获得session的具体数据,服务端通过这个session数据来保持或改变与客户端会话的状态。

Session机制

以上也介绍了Session有两个主要的东西,一个是SessionID,一个是存放在服务端对象池中的Session对象。客户端访问服务端的时候,会先判断这个客户端的请求数据中是否包含有SessionID,如果没有的话,就会认为这个客户端是第一次进行访问。因为是第一次访问,所以服务端会给客户端在对象池中创建一个Session对象(假设这个会话是需要维持的),并生成出这个对象的SessionID,接着会通过cookie将SessionID响应给客户端,同时会把Session对象放回对象池里。客户端接收响应数据后会将SessionID存放在本地,下一次再访问服务端的时候就会把SessionID给带上,服务端就能够通过SessionID获得相应的Session对象,Session就是以这样的一个机制维持会话状态的。

示意图:

如何获得Session对象

在代码中,通过request中的getSession方法来获得Session对象,这个方法可以传递一个布尔类型的参数,如果不传递的话默认为true。

参数值为true时,会先问客户端有没有传递 SessionID过来,如果没有就会重新创建一个session对象。如果有SessionID,就去池里抓取session对象,对象池里反馈没有session对象的话,也会重新创建session对象。

代码示例:

在浏览器可以看到生成的SessionID保存在Cookies中:

Java代码生成的Session标识一般都是JSESSIONID,这个JSESSIONID的值是唯一的。

参数值为false时,如果客户端有SessionID就直接从池里抓session对象,没有抓到就返回null,没有SessionID也同样返回null。

代码示例:

我把浏览器关闭了再打开SessionID就会被清空,这时候再访问就不会创建session对象了:

可以看到Cookies中并没有SessionID,这就是true和false参数的作用。

思维导图:

Session超时配置和名称配置(web.xml中配置)

通过web.xml可以设置session的过期时间,当session到了过期时间后,就会被销毁。并且session在浏览器cookies里的名称也可以在web.xml中自定义,配置语法如下:

运行结果:

HttpSession接口中的方法

Session对象是HttpSession接口类型的,所以可以调用HttpSession中的方法,其中有以下几个主要的方法:

getAttribute(String) 得到键的值

getAttributeNames() 得到里面存储的键(key)

removeAttribute(String) 按key删除数据

setAttribute(String, Object) 存储键和值,如果已经存在值则会覆盖值

invalidate() 销毁session对象

isNew() 判断是否是新创建的session对象

getCreationTime() 得到session对象的创建时间,返回的是长整型格式的时间

getId() 得到sessionID

getLastAccessedTime() 得到session的最后的访问时间

代码示例:

运行结果:

如何关闭Tomcat后在磁盘中寄存Session

正常关闭tomcat ,它会把session中的数据存储到磁盘上,下次启动tomcat的时候会还原数据:

代码:

访问之后就正常关闭Tomcat,session数据会保存在磁盘中,下一次启动的时候就会读取出来:

这个保存路径在控制台打印的日志信息中寻找。

如果你session数据中保存的是一个自定义对象,那么需要给这个对象实现序列化接口才可以进行保存,不然的话是无法写入到磁盘中的:

序列化就是将对象的状态信息转换为可以存储或传输的形式的过程,也就是说对象数据需要进行序列化才能存储到磁盘中,不然是无法存储的。

将对象保存到session数据中:

这样才能将包含对象数据的session正常保存到磁盘中。

登录例题

使用以上的知识点做一个登录的小例题,让客户端能通过session保持登录状态,为了简单化就不涉及连接数据库了:

Html代码:

处理登录业务的Servlet代码:

登录成功的Servlet代码:

退出登录的Servlet代码:

运行结果:

一般只有需要存储session的页面才使用getSession()方法来创建session对象,其他的页面都是调用getSession(flase)方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