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下任志愿者的信 || (记在泰国做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一年)

亲爱的小伙伴: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说明你已经“落户”到了我生活了十个月的地方。不管你对这个地方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我都希望你要做好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准备。

      作为你的“前任”,我也只能大致给你讲讲你接下来的十个月会经历的生活,当然,所有的细节都是需要你自己去描绘的,相信是会很精彩的。

@亲爱的下一任


先从生活入手吧。生活不外乎衣食住行。

      我们这个学校的服装要求是必须穿裙子,上衣一定要有袖子,不能露膀子噢,下半身的裙子不要太短就可以。服装的颜色要求是,星期一黄色,星期二粉红色,星期三绿色,星期四橙色,星期五蓝色,当然这是上任国王去世前的要求,自从国王仙逝后,我们就只能穿黑白素色衣服了,我不知道这样的悼念仪式会持续多久,你也不用担心,穿黑白色应该是不会出错的,再者,如果政策有变化,学校会通知你的。

      说到吃的,我打赌你应该很快就会有一套自己的“觅食链条”。当然一般情况下,学校会提供午餐,跟学生一起吃大锅饭。通常情况下有两个菜,一个辣的,一个不辣的,一周五天的菜一般都是不一样的,希望你会喜欢吃。早晚饭需要你自己解决,可以在家做饭,也可以去市场买吃的。我建议早饭可以去市场买,早上市场很热闹,有豆浆油条,也有鸡肉饭,玉米鸡蛋,糯米饭烤肉串,每一样都能撑一阵子。我们镇上有一个711和一个big c,其实买吃的还是很方便的,就是怕你能买到的都不想吃。但是相信我,饿了的话,还是会硬着头皮吃的。Big C的各种调料粉还是很齐全的,用它们做出来的吃的味道还不错,希望你早日发现它们。另外你应该很快就会发现市场的蔬菜超贵,肉反而比较便宜,比如土豆需要一块人民币一个,吃起来还是很痛心的,但是在吃的上边还是不要亏待自己,连土豆都买不起才可怜呢,是吧?然后就是最喜欢的水果吧,水果很多,有的贵有的便宜,挑喜欢的买就好了。

       住的地方就是我们那三栋“大大”的公寓啦,里边陈设确实很简单,但是如果“一家四口”其乐融融,这里就是接下来一年的家。壁虎啊,青蛙啊,蚂蚁啊,蜘蛛啊,千足虫啊,可能会常常来家里做客,时间久了,你就会习惯了,不用害怕。另外就是注意防蚊,我的腿是顶着超级多包好久过的,这里的蚊子咬人太厉害了。然后就是水费和电费是需要你们自己出钱的,水费一般不多,但是电费还是很吓人的,我们当初第一个月交了800人民币,都吓傻了,不过后来就习惯了,哈哈。

       我们这里交通还是很方便的,有火车站。火车站坐车一小时车程可以去市里,市里有Robinson,Lotus,巨大的Big C,能满足你吃顿好吃的的念想。去曼谷四个小时车程。当然上了火车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火车就像公共汽车一样,自己找位置,位置满了,你就乖乖的站着吧。反正火车的窗户是开的,吹进来的风虽然热,但比没风还是好很多。如果你觉得火车太慢,可以选择mini bus去曼谷,价钱贵了大约5倍吧,火车33铢,汽车就差不多150铢了。既然是交通方便,无论你想去泰国的哪个地方,都可以从车站坐车去,告诉他们你的目的地,然后买票就能去了。不过路程到底有多远,心里一定要有数哦。别迷迷糊糊的坐错了车都不知道。

@衣食住行


说完了你的生活方面,那么工作呢?我竟然把工作放在第二位,真是罪过罪过。

       工作方面其实我真是不太好说,你只需要上班一天,便什么都能知道了。我们学校是从幼儿园到初三集为一体,你具体拿到哪个年级的课程表我还不确定。我们的课时量一般来说还是比较少的,一周16节课左右,工作时间早上7点半到下午4点半。

       我带的是小学四年级,当然现在他们也升五年级了。不知道你们谁会带他们,四个班的孩子都有中文名,但是玩了两个月的假期,他们极有可能忘掉了,希望你能耐心的带他们记起名字。

        一班的女孩子们很乖,上课基本上都很认真,少数几个孩子差不多会拼拼音了,但是还不流利,并且声调的掌握不是很到位。一班的男生有两三个基础不错,而且很认真,另外的男孩子有的比较文静,有的很吵闹,总之就是希望你能把他们管下来。他们班不需要用暴力,他们班主任管理班级很有方法,你实在有困难,找他们班主任帮忙吧。二班我是完全无力回天,时至今日我也没有找到问题具体出在哪里。她们班的班风和其他班有些不一样,小团体制很严重,男生几乎没有一个人学,女生少数两个女孩子学习,即便班主任在,效果也并不好。三班的孩子经历了从调皮到安静的一个过程,我从未在他们班生过气,他们很乖。因为他们的班主任teacher Nam,她教英语,很爱自己的学生,而且人特别好。如果你在生活中遇到了什么困难,什么不懂的东西,都可以去问问她,她很好的。四班就是完全玩耍的一个班,几乎不学习,但是也有喜欢学习的孩子,整体来说他们只是不喜欢学习,其他的都挺好的。

      大致说了他们班级的情况,是希望你有强大的能力去扭转乾坤,让他们好好的静下心来学习,虽然我知道,那很难很难,但是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呢。

       课堂可能是唯一会让你闹心的地方了,因为课堂可以乱得体无完肤。每一堂课都有一种绝望的感觉,每一秒钟洪荒之力都想爆发出来,很有可能你还会被气哭,但是我希望你能放宽心态,降低期望,同时只要你用心去展示自己的爱了,孩子们会感受到的。我前期因为初来乍到,完全不了解情况,对失控的班级绝望得不行,常常生气,总是想着用各种方法去惩罚那些不听话的孩子,后来慢慢的和孩子们熟悉了,才觉得之前有些方法很过激,得不偿失。真的不应该。所以教学方法,课堂管理各种方法,都是需要你自己慢慢去琢磨去改善的,并不会有一套每个人都适用的方法摆在那里。

       当然,让你痛苦的是学生,让你觉得幸福的也一定是学生。他们真的很可爱,会拥抱你,会把各种小东西送给你,不管是他们画的画,还是他们自己买的小零食,有时候甚至会送你手表,送你发箍。他们一般家里兄弟姐妹都有好几个人,他们年纪不大,但是可能底下还有好几个妹妹弟弟,上学放学都得带着小朋友,那时候,你会觉得他们真的很可爱。即便在课堂上调皮,但是在生活中,他们已经为某些人顶起了一片天。所以,中文于他们并没有那么重要,你不能给他们施加特别大的学习中文的压力,只能是让他们不至于失去对中文的兴趣。如果觉得学生伤到了你,他们真的是不懂事,但是也不要忘记,总有孩子会暖到你的。

      至于学校的老师,如果你好好学泰语,你们是可以沟通的。如果需要帮忙,记得和搭班的班主任说,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会帮你的。当然,不排除某些老师不愿意。很容易就会知道的,相信你会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每天的工作


最后给一点点的忠告吧:

      千万不要打孩子。因为语言不通,可能会有一些误会发生,而避免某些误会发生的唯一办法就是不要碰别人的孩子。

       不要玻璃心。没有人有义务有责任必须帮助你,他们也没必要必须对你微笑,你送出去的礼别人也不是一定要回的。你已经是一个老师了,不能还将自己当做一个刚来的学生,身份一定要转换过来。你的修养是你的,别人对你做出的反应是别人的修养问题,所以不能为此抱怨。过好了自己相信周围的一切都不会特别糟糕。

      注意安全。这是最重要的,虽然我们这里治安很安全,但是有些事难测,基本的心眼还是要有的。另外就是镇上的狗,多得要死,晚上出门狗就开始活动了,所以一定要小心。白天还好,狗都挺安分的。

@小小忠告


越写越想把芝麻大的小事都告诉你一遍,但是我又觉得你都来到了这里,自然很快就会适应这里的生活。而且这个学校的中文老师很多,一般都不会孤单的。

      这里的生活很单纯,希望你享受这一年单纯的时光。因为空闲时间很多,希望你能找到自己想做喜欢做的事情,将目光放长远一点,培养一门爱好。

      作为我自己的一个遗憾,如果你来便好好学泰语,一年的时间真的足够了。

       最后,送你一句话吧:愿你在这里足够幸运,如果没有,希望你在不幸中学会仁慈。愿你有很多人爱,如果没有,希望你学会宽容。

@接力赛,加油

加油吧,为自己的人生画上不留遗憾的一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牛座 4.20-5.20 整体运势:3颗星 爱情运势:3颗星 事业学业:3颗星 财富运势:3颗星 健康指数:87...
    月末才阅读 247评论 0 0
  • 湛湛盈秋 悲一地惊红 淅淅残冬 伤漫天落白 等的是尽头处的隐现 叹的是人流中的错过 假如没有过曾经回眸 也就没有冥...
    纯瑟阅读 313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