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寞霓裳,如烟薄凉‖《摸鱼儿•雁丘词》:一生问情,情深深几许?

请不要相信我的美丽,也不要相信我的爱情,在涂满了油彩的面容之下,我有的是一颗戏子的心,所以,千万不要…切记,戏子入画,一生天涯。


金章宗泰和五年,即公元1205年,赴并州应试的举子,在往来的官道上,络绎不绝。

其中,一弱冠少年,途见捕雁者。

云:今旦获一雁,杀之矣;其脱网者悲鸣不能去,竟自投于地而死。

少年因之情动,买死雁,葬之汾水之上,累石为识,号曰雁丘。

亦赋《雁丘词》曰: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天南地北双飞客,老翅几回寒暑。

欢乐趣,离别苦,

就中更有痴儿女,君应有语。

渺万里层云,千山暮雪,只影向谁去?

横汾路,寂寞当年箫鼓,荒烟依旧平楚。

招魂楚些何嗟及,山鬼暗啼风雨。

天地妒,未信与,

莺儿燕子俱黄土,千秋万古。

为留待骚人,狂歌痛饮,来访雁丘处。

戏子入画,一生天涯

世间自有痴情者,若非真情种,一弱冠少年,何以言出如此情真意切,悲恸叫绝的诗词?

想那时,少年手捧雁尸,触目恸心。

在斜阳中,慢行低吟,清泪满襟。

突地,他忆起,荷塘月色下,老人说的那个故事:一对殉情的痴情男女,尸浮荷塘,就在那时,荷塘里开满了忧伤的并蒂莲。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当初,少年的疑惑,如故地迷惑着后人。

若世间,当真无情,为何娥皇、女英要化作一行斑竹泪;何为虞姬愿随穷途末路的西楚霸王而去;为何先有人殉,再有雁死。

若这世间,有情,为何刘兰芝焦仲卿魂化鸳鸯哀鸣不已;为何梁山伯祝英台化蝶方能双宿双飞;为何韩凭何氏身化相思树才能团聚;为何孟姜女哭倒了长城,看见的只是累累白骨。

有情人难成眷属?

问世间、情是何物,值得用一生去等待和交换?

这个问题,不要问正在爱的人,身陷爱河,风花雪月,他们意乱情迷,给不出清醒的答案。

亦不必问爱过了的人,他们不见得能给出答案。当爱消逝如飞雪时,剩下的只是白茫茫一片大地真干净。

或许,无人可问,亦无人可答。

爱情是千古疑难。

昔者,四极废,九州裂,天不兼覆,地不周载,天地混沌。于是,女娲氏炼五色石以补苍天,断鳌足以立四极,苍天补,四极正,女娲氏又揉团黄土以造人。

女娲氏何其辛苦,但我想,女娲氏也不知情为何物,不然,只需造一对男女即可,何必造千万人。

汤显祖在《牡丹亭》里推崇至情至爱,从“情”的理想高度,怀揣着这份美好,高唱爱情的浪漫。

杜丽娘因《诗经·关雎》章而伤春寻春,梦见书生柳梦梅,因柳梦梅而死,又因柳梦梅而生。

如杜丽娘者,可谓之有情人。

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

杜丽娘恋柳梦梅,岂是一个情字了得!非性情淳朴,朴如拙玉者,谁配得这份纯情呢?

戏子入画,一生天涯

当爱来敲门时,每个女孩都有选择爱的权利,沐浴在爱河里的女孩,才是世上最美的天使。若非真情,太守千金的杜丽娘,何故恋着一介贫寒书生柳梦梅?

杜丽娘有千万个理由,放弃柳梦梅。

她却没有放弃。

她怀着对爱情最本质、最美好的向往,一往情深,义无反顾地恋着他,为他而死,又因他而生。

置身凡尘俗世,身沾纷纷情欲,真不知,该佩服杜丽娘,还是敬仰汤显祖。

总之,汤显祖造就了杜丽娘,杜丽娘成就了汤显祖,这份至真至纯的爱,惊心动魄,且巧妙迭出,无境不新。

真堪千古矣!

问情:

是否曾经的沧海,

是今生无际的桑田?

问情:

是否相依终要分离,

是否痴守于爱的终将成恨?

问情:

为何恨进骨髓还有爱,

情到深处却转薄?

问情:

是否人间的情爱都如青花瓷、琉璃盏,远观晶莹剔透,

亵玩则触之即碎,你伤我也伤?

戏子入画,一生天涯

当书中人事,已散成凡间的风尘。

留不住岁月给予的那些美好,留不住春花秋月,留不住此去经世的身影。

如此迷惑、无奈。终将是:

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8】08-阿志-0723百日旅程第23天 漫步人生®晨晚间日记2级 阿志【18】漫步人生时光之旅 2017年7...
    阿志好天气71阅读 130评论 0 0
  • 嘤。感觉早起不仅身体好,还能完成许多事……不用等着临近凌晨十二点的时候扎堆完成今日任务。! 感觉有好多话想说,又不...
    iceicebaby阅读 196评论 0 0
  • 昨天练习的主题是“如果明天不上班”,今天早晨起早补上。昨天是周一,显然老师出的题目应了昨天的景,想到大部分人都有周...
    毅菲阅读 34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