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小学的音乐老师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新搬的家在郊区,虽然离市区远,生活也算方便,在小区附近就有一菜市场。

总算收拾好了,我该给家里找点食了。

我在菜市场转来转去,转到一卖菜的摊位前,有一胖胖的老年妇女,头发花白,乱七八糟的,身上穿的衣服油渍麻花,看样子好久没有洗过,脸上也是满脸皱纹,就一普通的农村妇女,来城里卖菜。

我没在意,看她菜比较新鲜,我就想买,直到她开口说话,我才想起来,这声音怎么这么熟悉,清亮,悦耳,动听。

我仔细看了看她,模样有些当年的样子了,是的,是她,如果不是她的嗓音,我怎么也认不出她了。

(二)

上四年级时,原来的音乐老师因事请了长假,已经好几个星期没上音乐课了,同学们嗓子痒痒,想唱歌了。

记得她第一次踏进我们班的时候,是个夏天。

上课零一响,同学们就在想,这节音乐课会上什么呢?数学?语文?正胡乱猜着,门开了,随风飘进来一缕幽香,坐前排的我贪婪地吸了吸鼻子,跟着香味儿进来的,是一身穿雪白衬衫的妙女子,同学们睁大了眼睛。

其实,大家都认识她。

村里六队队长的妹妹,张艳芹。

她怎么了当老师了?

正疑惑间,她站在讲台上开始了自我介绍:

“同学们好,我叫张艳芹,是你们的音乐代课老师,下面,我带大家学一首《牡丹之歌》”

同学们兴奋得巴掌都拍糊了。

因为那时刚看完电影《红牡丹》,都被里面那首蒋大为的《牡丹之歌》深深吸引,都想学,可又无处可学,音乐课本上没有啊!

张老师把歌词抄到了黑板上,然后她开口唱了第一句:

“啊……牡丹……百花丛中最鲜艳……”

老天,我们这群半大孩子被惊到了,这是多么美妙清亮的嗓音啊!以前的男音乐老师是靠后门混饭吃的吗?唱歌就像乌鸦叫。

而张老师的歌声我们第一次听就被迷住了。

太动听了!太悦耳了!

她的歌声随着风飘出教室,飘上天空,在天空回响。

跟我们教室一墙之隔的村民们都听见了,都支棱起耳朵,最后那些大姑娘小媳妇儿一听见她的歌声就趴我们教室门口听。

孩子们从来没有上课上得如此享受。

现在想来,以她的嗓音和天赋拿到现在,参加那些电视台的比赛等等之类的节目,也许会脱颖而出,成为一位很好的歌手,会红,会火。

因为她的嗓音太独特,太清亮,并且她唱高音时毫不费力,不像有些歌手,唱高音时还得憋足了劲儿,憋得脸酱紫,才吼出来,她很轻松很轻松的就把音量提上去了。

我一直忘不了她那天籁般的嗓音。

她并不是美到极致的女子,微胖的身材,皮肤并不是白,但是健康的肤色,眼睛也不是很大,有点细长,虽然眼皮半单不双,但眼珠乌黑闪亮,也算是一双凤目了。鼻子小巧精致,嘴唇虽然厚点,但厚的恰到好处,那就叫丰满了。

她给人的感觉是,整个人清爽中自带一股迷人的气质。

她总是喜欢把自己耳边的两根乌黑的发辫烫成两朵花,用头绳扎着,然后再搭到肩膀上,乍一看,就像肩膀上抗着两朵黑牡丹。

她就是她,一个超级喜欢唱歌的村姑,一个心比天高命比纸薄的苦命女子。

她给我们代了半年课,原来的音乐老师回来了,她只有无奈地,从哪儿来又回哪儿去了。

她又在队里干上活了。

(三)

也不知道她是什么时候被支书看上的,支书到底玩了多少大闺女谁也说不清,反正听说的是谁谁谁家闺女的都跟他困了觉了,张艳芹也没逃掉。

支书每次见到艳芹都用一双贪婪的金鱼眼盯着她,她因比较丰满,走起路来胸前就一颤一颤,大腚一扭一扭。

支书的那双眼睛看眼里就拔不出来了,在心里不知道扒光了她多少次衣服。

终于,机会来了。

她去大队部拿报纸,去时天就黑了,正好支书一个人在,她进去后,他关上门,从后面抱住了她。

她只感觉一阵旋晕。

支书说:“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你吗?你太漂亮了,太迷人了,我早就喜欢上你了,跟着我,做我的女人,我不会亏了你。”

她挣扎,越挣扎越紧,他在她耳边吐着气,嘴巴轻轻地吻着她的耳朵,本来支书是个很有魅力的男人,虽然早已成家,还有两个孩子。

艳芹想喊,喊不出来,想跑,没有力气,在支书的软软的攻势下,她犯错误了。

也许每个女人都受不了男人的温情脉脉,和那满嘴的承诺吧。她心甘情愿的做了支书又一个见不得光的女人。

可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

事情做了就是做了,纸终归包不住火。

她的事已是尽人皆知。

(四)

该找婆家了。

家里人为了打发她走,就拖媒人给他介绍了一个对象。

男方父母双亡,家庭贫困,如果不是那样的条件,她也不会娶艳芹。

他知道艳芹的故事。

结婚前艳芹吞吞吐吐地告诉他,自己不是处女,提前说的原因是,你能接受就接受,接受不了就散火,并且艳芹保证,结婚后一心一意过日子,不会再跟任何人有瓜葛。

艳芹决定重新做人,她狠着心,就像用刀把自己的心剜了一遍又一遍,又把心放到烈火上烤,毕竟,她需要有个家,毕竟,她还有大半辈子,毕竟,道德容不下这样的女人,她跟支书,是个错误,是时候该了结了。

其实,她已渐渐的爱上了支书的,支书也确实有着他的过人之处,才让很多女人爱他爱到死心塌地。正因如此,她在决定分开时还是痛苦的。

她已丢掉了自己的尊严和名声,她想重新捡起那个全新的自己。

那个男孩,一方面看上艳芹了,另一方面家太穷,就答应艳芹,只要跟支书完全断掉,一心一意过日子,他可以接受,并且永远不再提起。

很快,她做了新嫁娘。

起初的日子,他们双方信守着承诺,艳芹结婚后几乎不回娘家,除了喜事丧事她回去过。

几年后,艳芹连着生了三个女儿,盼子心切的丈夫到处托人以逃避计划生育。

艳芹操持家务,家里地里,还得照顾三个孩子,她很累,但生性乐观的她还是喜欢唱歌,她走路唱,做饭时唱,割麦子时唱,走着坐着唱,她成了村里的焦点。

她太吸引人了。

但她只是唱歌,作风上一点都没有越轨。

但她太让人嘱目了。

丈夫慢慢的忘记了对她的承诺,总觉得她太出众,生怕她被别的男人惦记,他想起了她的过去。

他要求她不要再唱歌,不要再到人群中去,她只要跟男人说话,回家就被骂。

艳芹为了维护那个所谓的家,渐渐的不再开口唱歌。

后来村里成立了剧团,请她去唱主角,丈夫死要命不让她去。

她顺从了。

再后来,有一亲戚在县京剧团,想请她去唱京戏。

多好的机会啊。

人家说了,唱好了可以转为正式工,就可以吃国库粮了。到时每个月领固定工资,孩子还可以去县城上学。

最主要的,是她喜欢唱,能做她喜欢的事,这辈子也就知足了。

丈夫想来想去,权衡利弊,还是同意她去了。

(五)

京剧团难免跟同事打交道,男男女女一大堆,一起排练,一起表演,艳芹就像鱼儿游向了大海,又像被关在笼子里的鸟儿飞向了蓝天,酣畅淋漓,自由自在。

她勤学刻苦,不知疲倦地工作着,她无比珍惜她的千载难逢的机会,天籁般的嗓音很快就迷倒了很多观众。

她成了县里的名人。

可她丈夫在家坐不住了。

他生怕她跟人跑了,她跟他距离越拉越大,他怕时间长了,她会嫌弃他这个农民,他变得神经质起来。

每次艳芹回家,他都问东问西,跟哪个男人一起吃饭啦,哪个男人一起排练啦等等。

艳芹为了消除他的顾虑,就把他跟孩子一起接进城,给他找了个工作,看大门。

他看大门,她是红角,他每天看她跟很多男人一起排练唱戏,一起登台演出,有时动作亲密,他后悔了。

还不如不让她来,在家多好,也没这么多事事。

他开始酗酒。

喝多后就跑到她排练场发酒疯,拽着她不让唱,拽着她要她回家。

甚至,有次艳芹正登台演出呢,他在家又喝多了,竟然跑到台上去,把艳芹生拉硬拽地从舞台上扯下来,戏服破了,头饰掉了一地,还被他踩坏了。

两口子的闹剧演了一遍又一遍,剧团里人都拿他们当笑话,尤其是跟艳芹争角色的那些女人,更是希望他俩闹大了。

闹大了才好呢。

在赔偿了衣物和头饰后,艳芹有段时间没上台。

她不上台,她的戏迷不干了,有些还是县领导干部。

没办法,剧团又三番五次请她上台。

她丈夫也消停了一阵子。

后来,她丈夫又喝多了,看到她在台上化着漂亮的戏妆,穿着漂亮的戏服,离那个男角那么近,他醋劲儿借着酒劲儿上来了,上去一巴掌打在男角脸上。

男同事还没反应过来,捂着脸愣在了那里。他则拉着艳芹的胳膊一边往台下冲一边大喊:

“叫你再浪,叫你再浪,你浪的不轻啊,咱不唱戏了,回去种地去!回家种地去啊!”

一而再再而三地闹啊!

剧团里领导忍无可忍了。

他闹得过份了。

领导们经研究,决定让艳芹回家,解除她的正式工身份,从哪来的,让她还回哪去。

如果有戏迷问起来,就说她嗓子坏了,不能唱了。

艳芹的丈夫心满意足地带她回了家。

(六)

回家后,一切从头开始。

艳芹在县里待了不到两年,生活跟她开了个玩笑,让她转了一圈后又回到了原地。

艳芹一下子老了下去,村子里的人再也没听见她唱过歌,唱过京戏。

她神态萎靡,木头般的生活着。

一直到她大女儿结婚生子,在城里菜市场租了个摊位,就把她接到了城里,虽说是帮她看孩子,照顾生意,主要还是让她跟父亲分开段时间,让她散心,女儿太懂母亲的苦了。

在了解了她的所有的所有之后。

我想着,有一朋友在社区剧团,她的嗓音一如既往的甜美,能不能让她加入?她已几十年没有唱过戏,不知道她还能不能开得了口?

我跟她女儿商量过后,她女儿很希望母亲再回到舞台,她说,这些年她亲眼见证了母亲的苦,她认为,母亲只有在舞台上,才算真正的活过,她会说服母亲,至于父亲那边,她会处理妥当,不会让父亲再干涉她了。

她要让母亲快乐。

她会找个机会慢慢跟她商量,慢慢的打开她尘封已久的心。

有人说,苦命的女人是天上的神仙,来到人间是为了渡劫的,我曾经的音乐老师张艳芹她已经渡过了一个又一个劫,真希望她的劫难到此为止。

让她的余生能够开心快乐幸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小到大 总是聚少离多 儿时想起 总是泪流满面 小时候 妈妈在我眼里是女孩 也有惊慌失措 也有茫然无助 总是懦弱被...
    众人国士阅读 93评论 0 0
  • 马奇峰出事的那天,像是风,不知道从哪里就吹来了。也有人说,他压抑了太久,就像夏天,有些台风注定要吹来。现在,我还记...
    黄辉huihuang阅读 2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