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小伙书法写出名堂,成功登上宝安文化讲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书法是汉字的书写艺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一个能够把书法练好的孩子成绩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小学低年级的写字教学对书法艺术教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作为家长要如何督促孩子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爱上书法呢?

5月7日下午,宝安区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宝安书法教育报》执行主编褚志远坐客第268期宝安文化茶座,从练好书法的意义、如何发现孩子书法潜质、如何督促孩子爱上书法等方面为家长解疑答惑。

褚志远,祖籍河南,现居松岗,作为宝安区书法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主任和《宝安书法教育报》主编,积极参与配合宝安区松岗街道文化春雨活动书法教育的推动和落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讲座一开始,褚志远老师为大家分享书法教育现状。从事书法教育十几年,褚老师深深感受到国家教育部门对书法教育的重视,特别是宝安区更是走在了广东省甚至全国的前列,走得扎实,影响力大,每一所学校都有书法课。 虽然如此,不过书法教育的效果并不是很理想,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正视。虽然学校有书法课,但是师资力量参差不齐,专业力量紧缺。书法课是专业性很强的课,并不是找一个会写字的人就可以教书法课。把书法课占用为语文、数学课的也不在少数。电脑的普及导致有人误认为写字不重要了,没有必要花功夫去练字,还有人误读写字和书法,认为写好字就是练好了书法。其实书法是在把字写好的基础上的任性,遵循一定的章法、布局再加上个人的情感表达,是灵魂在挥毫泼墨中跳舞的一门艺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家庭教育督促的链接短路和盲从把孩子的书法兴趣扼杀在萌芽状态。褚老师在教学中总结发现,一、二年级的学生中有三分之一的孩子都具备“天才书法”的潜质,也有很多家长说孩子在一、二年级的字写得很好,为什么大了还写不好了呢?这是由于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以及有的家长盲从,不管不顾孩子的感受,用生硬的方法强迫孩子学,搞得孩子见到笔就头痛,就想逃,效果可想而智,结果让书法苗子大量流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练习书法蕴含着育人的功能,书法能让人内心宁静,可以培养孩子的毅力、专注力、审美情趣,帮助孩子静心、净意,专注了书写,成绩一定不差。孩子会因此而更自信 、阳光开心,充满昴扬气质,家长因此而满意,整个氛围变得良好,共同走上实现“中国梦”之路。

褚志远爆料分享,他从小因为调皮捣蛋总惹祸,被爷爷用一只笔来激发他的好奇心,用书法来收住他的玩心,从此结缘书法,生活彻底改变,上高中时因为书法练得好破格免了学费,得以顺利完成学业,考上师范,赶上国家书法教育进校园班车,让自己有机会扎根宝安书法艺术殿堂,着力推广书法教育,是“书法让我受益终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褚老师结合十几年的教学经验分享,不管现状如何,也不用羡慕仰望古人和他人骄人的成绩。作为家长从自身做起,尊重现实,引导孩子培养兴趣,做好孩子后勤,保护好孩子书法潜质是关键。有专家认为“要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要把孩子放到那样的环境中去浸泡”。褚老师认为,家长要掌握和孩子之间的有效沟通和行之有效的思路方法很重要,切忌生硬强迫,从情感上引导孩子喜欢上书法。如果发现孩子有书法潜质,可以就近选择一些比较好的书法培训机构,为孩子营造一个学习的氛围,并组织开展一些活动,进一步激发孩子的信心,让孩子在浸泡中爱上书法。在沟通方法上要帮助孩子养成坚持的好习惯,要关注孩子“坚持”这个“大”的方向,而不要过分关注孩子的小错,特别是在孩子写的过程中,家长千万不要以成人的角度一见小孩的写得某一笔歪了,或者笔没有拿好就大发雷霆,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抹杀孩子刚萌牙的兴趣种子。

“写毛笔有其特定的程序,章法和结构。”褚老师认为,“书法要学练并用。”和弹钢琴一样,如果只是练,没有老师指导,没有“学”的成分,效果会大打折扣。

褚老师现场演示练写时如何执笔,运笔。“练字是练心性”,褚老师分享“练书法的第一步要学会执笔。” 如何执笔?“指实掌虚”是执笔内核,褚老师一边拿出笔,一边伸出右手大拇指、食指、中指成“手枪”状,然后将大拇指和食指、中指轻轻捏在一起,同时将无名指轻轻从手掌方向抵住毛笔,这是“指实”把毛笔放在由拇指和食指、中指握捏的中间,这是“掌虚”,从正面看过去,拇指和食指间可以放一个鸡蛋。执笔的位置一般是在毛笔的三分之一处,练熟练后可以随意调整,写行书、草书或写大字时可往笔杆上端调整。写字时是手腕运笔、拉笔,写字时,一手固纸,一手运笔,手腕上发出力量,从起笔到收笔始终保持垂直。那我们要用多大的力呢?

褚老师给家长分享就如开车人拿方向盘的感觉一样,拿到手中不吃力,通过手腕轻轻带力即可。 褚老师强调,刚开始练字时一定要从古人的字帖开始踏踏实地练,如颜真卿、王羲之等,褚志远分享他刚开始练时,喜欢到书店买一大堆字帖,每一本字贴写一段时间就不写了,接着写另一本字帖,老师见到后狠狠批评警告他“你这样练下去,最后你会成为四不象!最好固定一个临帖。”在老师的指导下,褚志远选择褚遂良的楷书进行练习至今。只见现场褚老师给大家展示他写的书法,字如其人透露出飘逸潇洒、隽秀清婉的风骨。(虞朝霞/文,天下报侠/图)

欢迎来稿,投稿邮箱:13728639810@126.com 电话/微信:137286398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的微笑盛开 如一朵桃花醉落春风 夭夭灼灼 我在三月的风中行走 期待像花儿般灿烂 自由自在 在你的快乐里 我宛如一...
    流浪猫70s阅读 195评论 0 2
  • 『学习打卡 Day-2』2017.11.13 【长期目标】1、做一名翻译 2、出国留学(韩国或日...
    FionaDevio阅读 13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