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孩子背书快又牢

  好的阅读习惯需要从小养成,这话一点也不假。生于八零年代的我们深深的感受到读书的重要性,读书不仅仅是为了挣钱找一份好工作,而是为了更好的开阔视野,让自己有能力去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和喜欢做的事情。

  孩子太小没有办法体会其中的道理,在这个懵懵懂懂的年纪就需要我们大人去正面的引导她们学习,告诉她们如何去学习。

  十月末的一天,放学后,孩子从书包里掏出了《木兰从军》一书,眨巴着眼睛望着我,饶有兴致的对我说:妈妈,你能帮我讲讲这个故事吗?我想学习学习,然后背会了讲给老师和小朋友听。我拿着书翻了翻,这本书的内容还真不少,有整整15页呢。看着书我心里犯了嘀咕,还不到5岁的孩子能背好这么长篇幅的故事吗?

   但是,看着孩子一副天真可爱、求知若渴的样子,我答应了她的要求,并且告诉她学习一定要坚持,不能够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且一切都要听妈妈的安排,不能以任何理由拒绝妈妈提出的学习措施。

  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我们一家人都跟着孩子进入了痛苦的训练期,在背书初期我们要求孩子一天背三面,那么5天就可以把整本书背下来了,开始前两天效果还是很显祖的,安排的任务都能很好的完成。但是到了第四天问题就出现了总是背了前面忘了后面,特别是每段开头的时候总是想不起来是什么。为此我给孩子想出了几个好办法,第一:当你想不起下段开头是什么的时候,就想想书上的画面:前一段末尾写到木兰决定要代父从军,木兰既然决定要从军去了,她的父母肯定很舍不得她去,想想画面是父母站在那里很伤心的看着远方,所以下句的开头就是:父母虽然舍不得女儿上战场。第二:就是找关键词,比如说像(可是)(决定)这样的词一定要着重去记忆。第三:在讲故事的时候手里一定要有动作,动作是一个习惯,句子也许会忘记但是习惯一定不会忘记,所以做出动作也会帮助记忆。第四:在背书的时候孩子总是会把(皇上)和(皇帝)记混淆,在这里我就会提醒她,万一记不住的时候就看一下地,就会记住这里是皇帝了,这也许就是联想记忆法吧!第五:也是最重要的一点,需要每天练习,我们早上起床后背,晚上放学了背,睡觉前也背,平常休息走在路上也会向孩子提问,等到熟记文章了以后就会减少每天背书的次数,这里最关键的一点就是父母也要熟记文章,才能真正做好一名老师。

 在学习背文章的过程中孩子也许会觉得厌烦,毕竟学习始终还是枯燥的,怎样让枯燥的学习变得有趣呢?这个得因人而异,我们家孩子非常喜欢拍照啊!录视频!我就会对她说:你好好背,妈妈给你录一段视频你自己慢慢看,我们再来发现问题,这样孩子的积极性很快又上来了。从孩子感兴趣的地方入手,把枯燥乏味的事情变得有趣,孩子才会越来越认真的坚持下去。

 还是那句老话,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陪伴,自从读了《木兰从军》一书以后我发现孩子的词汇量也大了,她会时不时冒出一两个书本里出现过的词语。好的阅读不仅能增加孩子的词汇量还能更好的培养孩子的表达能力,词汇量上去了表达自然更精准。一个孩子如果从来没有认真读过一本好书,甚至从来不进行课外阅读,那么这个孩子的很多天赋聪明就会被扼杀掉,他的人生之路也将会坎坷很多。读好书、会读书从娃娃抓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万家灯火,你看到的只是璀璨,一万个家庭有一万种难过,世界上不只你一个孤独,每一个人都有孤独的时刻,你觉得没人懂你,...
    饿了想ci肉阅读 171评论 0 0
  • 科学运动·合理饮食,打造完美身材! ✪准备食材 西兰花1颗 皮蛋粒30克 火腿粒30克 食用油5克 浓汤宝,蒜蓉适...
    健美乐阅读 596评论 0 2
  • 众所周知,现在南昌的房价猛飙,其实无论是北上广深,还是别的地方,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房价都是在高涨,所以在未来几年内的...
    稚其阅读 612评论 0 0
  • 因为一些一言难尽的原因,之前的日子过得不怎么样,一切都懒洋洋的,突然有一天,发现不能再这样下去了,于是想到得改...
    王了一一阅读 262评论 0 3
  • 早晨儿子早早起床了,开灯要拼装玩具,我看了闹钟还不到时间就在睡会,过了一会儿子说:爸爸,我需要你的帮助,有个地方我...
    天宇嘛嘛阅读 23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