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 亲临萨拉米斯海战, 玩转小兵立大功现场

希罗多德《历史》全书分九卷,其中卷八说到关键的「萨拉米斯海战」。这场海战,确立希波斯战争,希腊胜出的局势,是一场改写历史的关键战役。

本文要带你亲临现场,了解希腊如何小兵立大功。

**问:萨拉米斯海战很重要吗? **
答:可能你拿在手里的苹果,都不苹果了

萨战不仅是希波战争的转折点,也深刻影响到历史的发展,对于希腊文化的延续尤为重要。因为希腊文化是现代西方文化的根源,因此一战,欧洲开启了此后独具特色的文明史。

当然不是说希腊战败,欧洲就不复存在。但因为希腊文明维持自由,避免奴役的状态,而成就当代最高艺术文化成就,创建后世希腊化时代,及罗马时代的文明特征。罗马帝国对希腊的民主、哲学、艺术的推崇,也成为日后西方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的种子。

这个蝴蝶的翅膀如果扇错了方向,存在于西方人骨子里的思辨精神、民主精神也许就没有了,那工业革命什么时候会出现,也就不一定了。后果也许就是——你拿在手里的再也不是苹果了……

问:萨拉米斯海战发生了什么事?
答:战无不胜的波斯大军,以30万之众,1000余艘战舰,声讨一团散沙的希腊,却惨败

这个海战是发生萨拉米斯旁的一个狭小海域,还不时有暴风雨光顾。

在这个艰险的海域中,庞大的波斯大军丝毫不惧怕,暴风造成的船只损伤,好整以暇的待了好一会儿。原因是,波斯人过去的历史战无不胜,如今他们又备齐军力,在君王制的带领下,又齐心协力,没有希腊城邦之间的尔虞我诈。所以他们准备摆出形势,招降希腊联军。

果然,各个希腊城邦望风而降,仅有几个没投降的,也心有余悸。

希腊联军总指挥,斯巴达的尤利比亚德(Eurybiades),与闻波斯陆军在令一方有动作,也害怕的想撤出海战,回防家乡。不过,雅典的地米斯托克利(Themistocles)奋勇向前,他为了诱使希腊联军尽早开战,派人向波斯报信,说希腊人内部主战主和派两方僵持不下,军队涣散,你波斯人赶紧来打。

地米斯托克利

波斯人闻讯,果然速速前来。动摇的希腊联军,见到敌人已经跑来了,也顾不得返家,只能应战。但也因为这些希腊战士,被逼到绝路,置之死地而后生,他们利用自己的主场优势,最终把波斯人给打垮了。

经此一役,希腊舰队仅以损失40艘战舰的代价,取得了击沉波斯战舰200艘,俘获50艘的的辉煌战绩。波斯舰队人员伤亡数万,战舰的残骸和溺毙的士兵被海潮冲到萨拉米斯岛对岸的一处海湾里,在几公里长的海滩上堆积如山。波斯王薛西斯(Xerxes)逃跑。

问:波斯帝国历代人多兵强,怎么会输在这里?
答:策略错误、心态错误,都是失败原因

1、策略错误

首先先介绍一下船舰的差异。

希腊军队用的是三桨座战船。战船前端是突出的,它的特点是小巧灵活,能够用包有青铜的前端,撞击敌舰。


波斯军队用的是五桨座的大船。


波斯帝国,自立国以来,东征西讨战无不胜,其中一个关键是人海战术。应用到海战上,波斯的思路仍是利用五桨座大船,为步兵搭建海上作战平台,来近距离作战。无奈,在狭小的海峡里,波斯军队引以为傲的庞大战舰,反而造成行动不便的问题。庞大的波斯海军在海峡里乱作一团,希腊的小型三桨船左突右撞,把波斯海军悉数撞沉。

2、心态错误
引发这场希波战争的主事者,是波斯国王薛西斯(Xerxes),波斯帝国在他手上由盛转衰。

他作为一个横跨欧亚的大帝国的君主,以30万之众,1000余艘战舰,声讨一团散沙的希腊,本来胜算不小,但因为他自以为是,拿陆军当海军使,又听不进良言相劝,所以惨败。

本文为《西方经典读书群》的读书会分享内容摘录。分享者是简书作者kode4u,整理者是我(简书作者olamha)。想了解更多西方经典读书群信息,请关注我 olamha 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