堕落的天使(1)

       方楚楚背着她新买的红色小挎包,和那些穿着蓝色衣服的工人们挤在工厂门口看招聘启事,其实方楚楚也不知道这家工厂是做什么的,但是秋英告诉她,只要看到工厂外面有小白纸贴着招聘广告的,就可以凑过去看,没准儿就有适合自己的工作机会。

      秋英是方楚楚的老乡,她在附近的一家服装厂做采购,她大学毕业就过来深圳了,秋英比方楚楚大三岁,她已经工作三年了,年纪轻轻就从采购专员做到采购主管,一路走下来,也挺不容易的。五一的时候,秋英回了一趟老家,正好聊到方楚楚要毕业找工作的话题,她就跟方楚楚说,如果不怕离家远,就到深圳找她,保准方楚楚能找到工作,深圳的机会太多了。拿了毕业证,方楚楚跟爸妈商量了一下,就从学校所在的城市买票直接去了深圳,方楚楚的心里充满着各种想象,憧憬着未来的生活,也为接下来的寻找工作忐忑不安,迷糊中睡着了,睡了一晚上,第二天下午才到了深圳。秋英把方楚楚接到她的住处,附近全是工业区,秋英管她们住的那地儿叫农民房,她说,都是深圳本地人自建房,租给来深圳打工的人,邓爷爷在这里画了一个圈,把这里的农民的经济水平往上抬了不知道多少个台阶,这个圈画得妙啊。秋英还问方楚楚,“楚楚,你说邓爷爷怎么不把这个圈画在咱们那儿呢?这样的话,咱们今天就都是地主婆了,靠收租就能过一辈子了,免了背井离乡受这份罪。”方楚楚拉住秋英姐的手,说:“姐,画个圈也不是随便一画的啊,这香港、澳门和深圳做邻居,画在这儿也是有他的道理的。你现在不也挺好嘛,工作稳定,收入也不错,到时候再找个合适的男人一起打拼,就能在这儿落脚扎根了,不就苦尽甘来了吗?”秋英刮了刮方楚楚的鼻子,说:“还是楚楚嘴巴甜,你说的话我爱听,那就祝你姐我早日找到如意郎君,尽快摆脱这住农民房的命运。”方楚楚说:“秋英姐,你肯定可以的,你这人,又漂亮,又热情,一定很多男孩追你吧?”秋英朝方楚楚神秘的笑笑,说:“你想套你姐的话吗?告诉你,姐姐我啊,看不上这工厂里的。不过,最近我客户说要给我介绍个对象,周末我打算去关内相亲,到时候看看,如果方便的话,我把你也一起带上,给姐姐壮壮胆儿。”方楚楚一听她说要相亲,也挺为她高兴的,方楚楚回答她:“姐,你去相亲带上我,会不会不太合适啊?不要到时候人家以为是我要相亲呢。”秋英回答说:“不会,一见面我就告诉对方你是我妹妹,是陪我来的,他就不会瞎想了嘛,对不对?再说了,你来深圳这么些天,姐姐都没带去出去好好转转,这关外也没啥地方好去,关内那才叫美呢,你想不想去啊?”说完,秋英姐用挑衅的眼光看着方楚楚,方楚楚说:“好啊!我去!”

      挤在人堆里,方楚楚认真地看着上面的招聘启事,前面写的是普工,女性,勤劳肯干就行,招的是包装部的。接下来,招的是模具工,要求会模具的组装、调试打样,能识图纸,会模具的维修保养。最后,她看到招的是文控,主要是协助工厂的管理者代表做ISO的推广,做项目文档的收集、更新和保管,需要有内审员资格证书,方楚楚还没看完,心里就打鼓,看来没有适合自己的,方楚楚刚想转身走,又忍不住多看了一眼,暼见最后一行写着:优秀应届本科生,可放宽要求。方楚楚立马兴奋得心都要提到嗓子眼了,方楚楚走到工厂大门处的保安亭那边,对保安说:“你好,请问我想应聘这里的一个职位,你可以帮忙打个电话问一个你们人事部门的同事吗?我要怎么参加面试。”那位保安皮肤黑黝黝的,身材比较精瘦,大概有40岁左右,他抬头问方楚楚:“你应聘哪个职位啊?”方楚楚回答他:“文控。”他拿起电话,“喂,人事部小周吗?这里有个靓女要应聘文控,你们找个同事下来接待一下啊。”电话那边的人估计答应着他了,他挂了电话,说:“靓女,你就站在这儿先等一下,我们人事部的同事马上就下来了。”方楚楚点点头并且跟他道了谢,她拿出包里带的水,喝上几口,这天气也实在是太热了。可能看她拿纸巾在擦汗,那位保安大叔招呼方楚楚说:“靓女,我这里边有风扇,你要不站这门边来,我把风扇的头摆过去,让你吹吹吧?”这位大叔的热情,倒是让方楚楚心里原本的紧张的心情放松了许多,她连忙说:“不用,不用,谢谢你!”大叔又发话了:“我看你年纪也挺小的,刚毕业吗?”方楚楚回答他:“是的啊!”见这位大叔挺健谈的,为了缓解等待中的焦虑,方楚楚顺便也跟他攀谈起来,方楚楚问他:“大叔,你们这家工厂是做什么的?”大叔说:“我们啊?我们这是港资厂,有两个老板,他们都是香港人,我们是做厨具的,出口欧美的。”她又问:“你们工厂看上去挺大的,现在有多少人啊?”大叔回答:“应该至少得有1500多人,不只这个厂区,我们还有个模具厂,离这里也不远,过一个红绿灯就到了。”大叔说着,还给方楚楚指了个大概方向。

      这时候,一个穿着蓝衬衣、黑裙子的女孩过来了,她问保安:“于叔,你说的文控在哪儿?”于叔还没有发话,方楚楚就立马迎上去:“你好,我就是!”于叔对那位女孩点点头,“对啦,就是她。”那个女孩说:“是你啊,那好,跟我来吧。”听她说话的口气,好像不是那么客气,但方楚楚还是跟着她往厂区里边走了,于叔在后面问:“小周,上个月我的考勤数据有问题啊,我是找你还是找小叶?”小周头也没回,说:“找我干嘛?以后这样的事情直接找小叶就行了,每次都问我,你烦不烦啊?”看她挺没耐心的样子,方楚楚保持着与她的距离,走了两分钟,到了一栋贴着粉色瓷砖的楼前,这楼共有五层,她领方楚楚上了五楼,推开五楼前台大门的那一刻,一股空调的冷气迎面扑了,方楚楚瞬间感觉整个世界都变了,从头清凉到脚,心情也因此不那么焦灼了。前台布置得挺漂亮,上面写着“深圳市德益实业有限公司”,小周说:“你到那边填一下面试登记表吧。”见方楚楚在填表,小周顺便就趴在前台的写字台上,对前台说:“阿霞,上午面试了几个人事专员啊?”原来前台叫阿霞,只见阿霞一边在电脑上录着什么,一边回答她:“好像有三个吧,听说有一个挺合适的,怎么了?你那么着急着走啊?”小周回答她:“玲姐现在也没安排什么新工作给我啊,我做着也没意思啊。”阿霞又说:“辞工了,可以先休息一阵嘛,不要急着找工作喽。”小周回答她:“我没有急啊,我男朋友说带我先回他老家住一段时间。”方楚楚看小周比自己还小好几岁,心想,这么小就有男朋友了?她心里有些诧异,原来是已经提了辞职了,难怪工作这么没状态。方楚楚把登记信息填好了,转头对小周说:“你好,我填好了。”小周问她,“那你带简历了吗?”方楚楚从包里拿出打印好的简历说:“带了,给你!”小周收着方楚楚的简历,就把她带到了一间小会议室。

      方楚楚在会议室里等了一会儿,阿霞给她倒了杯水进来,方楚楚谢过她,正准备拿出自己的简历想仔细再看看,这时进来了一个高个子的男士,方楚楚马上站了起来,他笑着说:“你好,你叫方楚楚,对吧?”方楚楚点头说:“是的,我是方楚楚,请问怎么称呼您?”他伸出手跟方楚楚握了握手,然后说:“你请坐吧,你叫我陈生就好了,耳东陈。”陈生和方楚楚面对面坐着,他问了她不少的问题,包括在学校的学习情况,获得的荣誉,业余爱好,实习情况等等,其实简历里都写得非常清楚,方楚楚想,他是想听她亲口表达出来,同时通过一些肢体语言来验证简历的真实性吧。其实在毕业辅导课上,老师们也有传授些面试技巧给方楚楚他们,再则,方楚楚说的全都是事实,每一句话,每一个案例,都是自己的经历,所以,他越是问方楚楚,方楚楚倒是越能进入状态。谈到一些细节的时候,陈生听得很仔细,而且还时不时点头微笑一下,说到方楚楚在大学四年通过做家教解决了自己的日常生活费用,陈生由衷地笑了一笑,并且说:“你等一下,这个岗位的直接上级刚才在开会,我是帮忙他来先跟你聊一聊的,我现在去看看他是不是开完会了。”他站起来要出去,为表示礼貌,方楚楚也站起身来,陈生压压手,示意她坐下,然后说:“你先喝口水吧,他应该马上就可以过来了。”方楚楚于是继续坐下,没过一会儿,来了一位约摸35岁左右的男士,他和刚才那位陈生年纪相仿,只是陈生更高些,他们穿着也是一样的,后来方楚楚才知道,原来上班都得穿工衣,男士蓝衬衫,黑裤子,女士蓝衬衫,黑裙子。这位男士一进门,方楚楚站了起身,他也像陈生一样和方楚楚握了手:“方楚楚,对吧?我叫何俊平,你可以叫我何生。”方楚楚说:“你好,何生!”于是他们双方都坐下,可能陈生已经把之前他和方楚楚谈的一些结果告诉何生了,何生对方楚楚的第一印象应该是很不错的,一落座就说:“听陈生说,你们刚才聊得挺开心的。”方楚楚不好意思地点了点头:“恩,聊得还错,陈生也跟我说了不少咱们工厂里的情况。”何生后面问的一些问题,就和工作方面比较相关了,甚至问到是否能接受加班,方楚楚初出茅庐,急需要的就是一个工作机会,她毫不犹豫地回答他:“没问题的,我刚毕业,需要学习的地方很多,我能接受加班。”他们聊了差不多有20分钟,再加上之前和陈生聊的30多分钟,一趟面试也快接近1个小时了,何生说,他们会尽快做决定,有了结果,最迟第二天下班前会通知方楚楚。

      当方楚楚走出工厂大门的时候,终于大大地舒了一口气,进去的时候3:00多,出来的时候4:00多,太阳的炙热根本没有退去,但是方楚楚觉得天气已不是那么炎热了,她对自己的面试表现还是挺满意的,虽然当时也能感觉到压力袭来,但是陈生和何生看起来挺和气的,也让她心理稍微放松了不少。方楚楚赶到附近的菜市场去买菜,晚上准备给秋英姐两个好菜,告诉她,自己可能就要有工作了。秋英下班回来了,看方楚楚正在洗菜,问:“楚楚,今天工作找得怎么样啦?”方楚楚笑着回答她:“姐,今天我去一家做厨具的工厂面试了文控,整个面试过程感觉都挺不错的,如果没有意外,我想,明天应该会有通知呢。”秋英姐换了鞋子,快快走进厨房来,高兴地说:“真的嘛?那太好了!那岂不是下周就可以上班了?”方楚楚说:“也不好说,不过,我的直觉告诉我,那两位面试我的老大,应该对我还算满意。”秋英姐帮方楚楚理了理耳根的头发,说:“那当然必须满意,我们楚楚这么优秀,做他的下属,是他的福气呢!”秋英探头看了一下旁边的脸盆,惊叫:“哇!你买了花甲呢,我的最爱!”她不禁把方楚楚的腰给抱住,“楚楚,好妹妹,这么知道疼姐姐,等姐姐发了工资,带你去外面吃一顿好的。”方楚楚说:“姐,我在你这里免费住免费吃,都好多天了,你也没跟我计较,等我的工作找到了,这里的租金水电,我和你平摊。”秋英说:“那敢情好,到时候你也有收入了,那咱们就可以换楼上去住,房东说楼上还有两房一厅的,到时候咱们就不用挤在一张床上了啦。”

      晚上,秋英加班去了,方楚楚则打开珠江台,看粤语新闻和粤语电视剧,秋英跟方楚楚说,如果进的是港资厂,最好要学会粤语,就算不会说,也要会听,因为很多香港的老板普通话讲得不太好呢。那一晚,方楚楚心里充满着期待,盼望着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可以尽快落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