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凉粉的表舅

每次回到老家,我都不忘去那条老街走一走。

老街上的表舅家还是老样子,10多年过去了,那班驳的大门,空荡的厅堂,饱受风雨的木隔板,以及从门口直接可以看到的天井,都一如往昔,没有多大变化。记得念小学的时候,上学路过表舅家,每次我都要欢快地跑进去,摸一摸天井里的假山,闻一闻天井里的花草,看一看假山下面的水池里悠闲畅游着的鱼儿……

表舅是一家之主,平时依靠侍弄那几亩薄水田,全家八口人的日子过得不入不敷,勉强温饱。于是农闲天热之际,表舅便挑起一副担子,沿街叫卖夏日消暑的凉粉。小镇上有不少人卖凉粉,但他们一般都是固定摊位,表舅则不辞辛劳,顶着炎炎烈日,走村串巷地叫卖。在学校门口,工地附近,居民住宅区,集市入口,马路旁……,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表舅做生意诚恳厚道,2分钱一碗的凉粉,总是打的满满当当,钱不够,1分钱也可以,碰到实在没钱而又饥渴难耐的顾客,表舅也总能慷慨大方地给他打上一碗。时间长了,小镇上的人们记住了他,都喜欢到他的移动摊来买凉粉。

每次路过表舅的移动摊,听到表舅拿着大铁勺拌凉粉发出的“铛、铛”的声音,我就喜不自禁,不停地咽着口水。这时表舅会叫住我,很快打出一碗凉粉递到我手中,慈爱地看着我把凉粉喝得个碗底朝天,然后开心地笑了。

妈妈得知我经常在表舅摊子上吃“白食”之后,很生气地对我说,表舅辛辛苦苦挣钱不容易,以后不允许你再去吃了。我唯唯喏喏。从此,每次路上看到表舅,我都绕得远远地走,或者装做没看见低着头很快地走过。

然而有一次还是“不幸”被表舅截住了,我马上装出一副很滋润的样子对他说,我刚喝过水,不渴。表舅笑了笑,很快又打出一大碗凉粉递到我手上,嗔怪地说,看你嘴唇都裂开了,还说不渴。

香甜沁凉的凉粉在在我眼前荡漾着,表舅和蔼亲切的目光在看着我,我鼻子一酸,端起大碗,仰起脖子,“咕噜、咕噜”又喝了个碗底朝天。表舅用手轻轻地帮我擦了一下嘴角,慈爱地说,回去不要告诉妈妈在表舅这里吃了凉粉,知道吗?我点了点头。表舅开心地笑了,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脸上的皱纹舒展开来,仿佛年轻了好几岁。

小镇上有不少狗,有一阵子正闹狂犬病,闹得人心惶惶,不敢出门。镇上组织人手成立了一个打狗队,打掉了很多有患病嫌疑以及在外游荡的狗,人们才稍觉安心,出门的人逐渐多了起来。

表舅重新挑起凉粉担子出来走村串巷,沿街叫卖。此时已过秋伏,天气逐渐转凉,吃凉粉的人少了很多,表舅也打算好再转上几天,就停担歇业了。谁知,就在这几天里,不幸的事情发生了:表舅一天傍晚挑着空担正准备回家,路旁一个垃圾堆里突然窜出一条狗,将他的小腿咬伤。在旁人的帮助下,恶狗很快被打死了,一个有经验的人仔细察看了狗的尸体,轻轻地告诉表舅,是一条疯狗。

表舅被疯狗咬伤的事情很快传遍了小镇,人们显得惊恐、担忧,同时也感到惋惜。那些经常往来于表舅家的亲戚朋友也都不敢登门了。在那个年代,被疯狗咬伤了,对一个家境贫寒的人来说,无异于被判了极刑。被咬伤的人患上了狂犬病,人不仅会变得理智不清,癫癫狂狂,而且失控起来也会象疯狗一样到处咬人,将狂犬病传染给别人,造成极大的危害。

表舅的家人也深知此事的严重性与厉害关系,在街坊邻居的帮助下,他的几个儿子将自己的父亲囚禁起来,一步也不给出门,每天按时给他送饭,但水是不敢给的,因为患狂犬病的人见到水会很快发作。

从此,我再也没有见过表舅。听人说,表舅自从被家人用铁链锁在里屋角落,不吃任何东西,成天瞪着一双红通通的眼睛,向身边的人怒吼着,叫喊着,并且拼命地挣扎……他确实已经疯了,精神已经错乱,神智已经不清,近乎歇斯底里。家人们都不敢靠近,远远地望着疯狗般的表舅,惊恐不已,哀痛不已。

然而,表舅也有平静的时候,有一次,他经过了一番狂烈地挣扎,气喘吁吁地停了下来,盯着站在前面不远的小儿子,楞楞的,呆呆的,突然冒出了一句:我的小儿,你怎么站在哪,我是你的爸爸呀!闻言全家顿时哭成一片。

在表舅被囚禁的第五天晚上,他挣脱铁链跑了出来。在小镇的大街小巷里如孤魂野鬼般游荡着。人们纷纷吓破了胆,回到家忙不迭栓门闭户。

我躲在自家的门后面,听到表舅在空旷的大街上凄厉地号呼着,哭喊着,不由得毛骨悚然。正在提心掉胆之际,表舅突然走到我家门口拍起门来,听到他那低沉而急促的喘气声,我吓得浑身不停地颤抖。还好没多久他便离去了,我们全家这才放下心来。这一晚,我怎么也睡不着,耳朵里一直回响着那恐怖的喘气声。

第二天清晨,就听到了表舅已经死了的消息。他是在昨晚转了几个街道之后,被追踪而来的联防队员抓住的,四肢被麻绳捆的紧紧的,送回家中的时候发现,他已口吐白沫,没过多久就断气了。

表舅死了,小镇上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人们茶余饭后,也经常会谈到那个诚恳厚道的卖凉粉人,也会谈到那个曾造成小镇恐慌的狂犬病人……,人们无奈地摇着头,叹着息,论说着世事的无常。

此后每次上学的路上,当我走近那个已经没有了表舅的家的时候,我的心会不由自主地沉重起来。我依然会探头望望那饱受风雨的木隔板,望望那空荡寂静的厅堂,望望里面景色依旧的天井,望望那长满花草、青青葱葱的假山,想想假山下面悠闲畅游着的鱼儿……

然而我再也不敢进去了,因为我知道在天井左边的厢房角落,有一条粗大生锈的铁链,天井右边的厢房靠墙边,有一副积满灰尘的凉粉担子……

直至现在,10多年过去了,还是不敢进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接小狗回家的时候,被它用爪子在脖子上抓了一下,不疼、也没有见血,而且下午的时候几乎看不见抓痕了。但老婆一直建议...
    好奇动物阅读 26,073评论 1 4
  • 犬的狂犬病防治 前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动物疫病防治员,需要特别关注传染病病原的问题,比如MERS、禽流感、朊病毒、...
    四年二班穆晚晚阅读 437评论 0 0
  • 犬的狂犬病防治 前言: 作为一名普通的动物疫病防治员,需要特别关注传染病病原的问题,比如MERS、禽流感、朊病毒、...
    四年二班穆晚晚阅读 620评论 0 0
  • 最近魂不守舍 我是谁 我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 思考这些可以帮到现在的我么 休息一天 翻手机半天 漫步目的 眼睛疼 ...
    还要多长时间阅读 439评论 0 0
  • 【0724今日话题】 除了本职工作以外,你还通过哪些渠道赚过钱? (话题来自猫友付华) 偶尔在外面帮别人修一些设备...
    梓毓爸阅读 95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