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微信

妈妈的微信

回到家才有时间翻开家里的微信群看看,大概浏览了一下,先看小视频,看看我外甥女在做什么,然后再把语音打开,让它们一条条地播放。一天忙下来,回到家听听家人的声音,感觉很安心。虽然我越来越不爱在群里发东西了,可是还是挡不住对家人的思念和关注。三妹妹说初七带孩子回娘家,问我妈妈糖水要带湿的还是干的。爸爸说什么都不用带,这事他跟妈妈做主了,不用管别人说什么话。三妹妹说,这可不行,礼节还是要的,给个红包怎么样。爸爸说,什么都不用,来了就好。一听到爸爸说这话,我心里满满地感动。

一直以来,爸爸对我们没有什么要求,算是放养教育吧。这个跟我妈妈的理念是截然不同的。奈何爸爸是个妻管严,所以家里大大小小都是妈妈说的算。而我从小就见证了妈妈的强势,包括她对我的种种评判和要求,使得我长大后反骨了一而再再而三地跟她吵架,试图挣开她对我的影响。可是很不巧,你越是讨厌一个人的时候,无疑你本身就是这种人或者成为这种人的路上。所以我们在两相厌的路上走得越来越久,久到我需要以逃避的方式去抗议她,她却为了我不断地妥协。虽说一个人的性格和习惯是很难改变的,三岁看老,何况我妈妈都五十多岁了,我自信我没这个能耐去改变她什么。因此,本能地去逃避去避免,但回到家我们还是免不了要吵架争闹。年纪越大,越是不愿意再跟自己最亲爱的母亲吵架,所以我很烦躁。一烦躁就忍不住要开口去跟她辩两句。可是你越是如此,她越像那开了火的机关枪,停不了 了。两母女的感情就是这样一步步地走向沉默和无语。可是再怎么的不满和抱怨,我始终是她的女儿,她除了会说我骂我,她还心疼我。她一想起我孤身一人在外面,她心里满满的不安和痛苦。可是她什么都改变不了,也不知道怎么跟我说。唯一能做的就是偷偷地给我语音或者发微信。以前是短信和电话,现在有了微信后,她便用微信代替了。而事实证明,因为我的原因激发了我妈妈所有的码字才华,初中文化的她,每次心里想我或者想给我劝告时,她都会发好几段好几百字的微信给我。看完后我都会赞她文采不错,发那么长的字。她都被我气笑了。然后她还会继续说家里的长辈们或者别人怎么样,我就教她怎么去应付或者回应。妈妈还要给我竖起大拇指,说我太会说了,完后她就不理我了。我知道妈妈又在我身上找到安心了。

其实在外面这么多年,经历了不大不小的事情,慢慢地我就懂了我妈妈了。以前我只会指责她为了所谓的面子,说她不顾我的感受,说她不爱我。其实她只是习惯了一种强势的样子,我也知道她心里一直都最关心我,更是希望我能万事如意,事事顺心。但是有的习惯真的很难改,所以我很讨厌她开口说话,讨厌到了甚至她跟别人说话,我一听到她的声音,我心里都堵得难受。后来,我才慢慢地明白,其实这并不全是我妈妈的错。

作为女人、母亲,她比任何一个人都希望我们家里人个个都好好的,什么都能得其所愿。可惜妈妈很无奈,因为这世界上不是所有的期盼和想象都可以梦想成真的,包括她早期对我们的规划和期盼,也包括她对我们曾经的教导,我们都没能让她称心如意,反而让她老了很多。所以这十几二十年来我妈妈热衷于烫染头发,就是为了遮住那些挡也挡不住硬生生往外长的白发。而作为女儿我,也很愧疚。可是我没办法,有的路已经开始了,我不想让它结束,因为我想换另外一种方式生活,我不希望我的半途而废或者不坚持以致我到了四五十岁时才来后悔甚至痛恨我父母对我人生的插手和干预,让我错失一些本可以坚持的尝试和体验。是的,我真的不想,所以我只能现在让他们失望,但是我知道,这是我人生中的一个坎,熬过了就好了。正如在微信回复妈妈的话一样:没有人一辈子都在走上坡,总有低谷的时候,有的人会在年轻时碰到,有的人会在老的时候碰到,我只是刚好碰到而已,过了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