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微凉,一晃小半生

夏,微凉,一晃小半生

——茹心

时间是这个世界行走最快的东西,一晃小半生,转到夏天,有点微凉。有时才刚觉青涩,像有种赶着长大的感觉,一下子就夏天了,转眼,在炎热与雨季中循环,夏天的蝉鸣,最显季节的特色。

怎么回归了一个夏,就惊觉晃过了小半生了呢?选了一个薄薄的清晨,一个人,一个背包,不回头,向前走,融入这一个夏。

是不是晃了晃年纪,就不喜欢热闹了呢?其实还是喜欢一团和气,所以不能划分于特立独行的队伍。以前总会看不惯一些人,看不顺一些事,现在也学会了半字不语,懂得了修养,就不会随意显露自己的情绪了,像夏天,看不惯白天的炎热,就晚上来一场大雨给洗刷刷,只留下一阵清凉感,少了怨恨感。

曾喜欢对看不惯的东西争得面红耳赤,如同夏日的响雷,轰隆隆比划了一阵,就是便秘不下雨。如今才明白所谓的争吵,结果跟便秘还真差不多,憋着,结果悬着。现在的心态是夏夜微风吹过的湖水吧,轻轻的,有一丝不易觉察的涟漪,争吵后的结果,往往也见证不得谁对谁错,却把感情碎成玻璃渣。

现在与人交谈,习惯了清清淡淡。现在科技发达,一个手机,一个时代,现在还曾几何时聚一起彻夜长谈呢?更多的是隔着手机,你微信来,我微信去,在夏夜的空调房里,只剩下了冰凉,而忘记了夏夜里的清凉。

现在看不了电视剧了,夏的蝉鸣会不断提醒重复播放的剧情,会让自己闷得发慌。所以宁愿偷得浮生半日闲,煮一碗清汤小面,以此拒绝热情朋友的邀请。终于,在一碗小面的清汤里,学会了拒绝,还拒绝得那样浩荡。

那些回不去的时光,在夏日晃眼的太阳里,不知晃散了多少曾经那样牢不可破的情谊呢?小半生晃悠,夏日里的微凉,如同一幅缩影的人生百态,才发觉积攒的时光是少之又少,绝大多数的时光,都耗散在夏日的炎热里,夏日的惊雷中,夏日的蝉鸣嚎叫中,碌碌无为,习惯了脸上面具的重量,四处游荡——那从夏日雨帘走出来的消瘦身影,既像是我,又像是芸芸众生。

我们所感叹的生活无情,也不过是夏日里浪费的光阴,曾年少佩戴的红领巾和千篇一律的校服,如今取而代之是西装革履,厚厚的面具。时光,将我们从年少俊美雕刻得人魔鬼样,而我们更追崇一个“不真”的境界,如同夏日雷雨清洗过的街道,泛着燥热,并没有春日的雨后清香。

“真”是年少的童言无惧,也是成熟后的委婉表达。同样是夏夜雨后的“真”,年纪的阅历,终究回归不了年少的真。也曾谎话连篇,无休无止,结果如夏日里接连不断的狂风暴雨终摧折,补完了这个窟窿,还得补上那个窟窿,不够的,来不及细想了。因为这个时候所耗费的精力与时间,永远都不会觉得浪费,甚至有些洋洋自得,真真假假,谁也说不清。

直至约好的某个夏日,与一些朋友无谓的打赌,赌他能从天而降,玩笑是人为的,他就真的出现了。自认倒霉大家互损一通,最后也就各奔东西了,谁也不会去在乎那个玩笑的真与假。

只是谁曾想到这一切都被夏夜给记账了,这样晃过的小半生,这样的夏夜,这样熟悉的环境,把心疼得喘不过气来,歇斯底里的哭喊,除了空谷的回音,还有就是夏夜里的微凉。

时间赠予人一定的阅历,千锤百炼,却也将无情随手赠予给了沧桑。细数那些年,他也曾在窗下呼喊过什么,也是夏日里的微凉,还带着不识趣的大雨,夏日里的大雨滂沱,烦躁不安,能掩盖外界的全部呼喊。多年后依旧的夏日大雨,却可以在手机无距离地详聊,一边打着字,一边哽咽,却彼此也听不到对方的声音。安静了,一切都安静了。

然后就丢掉了高跟鞋,累人的鞋,不过是为了他的注视,不穿了;那些什么牌子的彩妆,也一起丢掉吧,不负责讨好任何人了。病过后的躯体,更喜欢清淡了,越清淡越好,只因为现在更喜欢讨好自己了。以前炒个菜,都怕油盐不够,再下点酱油什么的,还有那个糖必须得下,因为那时听说这是他的口味了。而我的口味,现在才找回来了。

无所谓了,夏日即使再炎热,也没有那么多烦躁了。那个谁谁又在背后说我的坏话,没事,让她说了去,现在一笑,说去,随便。反正该听的,不该听的,都听了很多年了,你说了这么久,不见你长块肉,我也不见得少了一块肉。咋的,就是一切都会过去了,答一句: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现在更喜欢夏日的一些细节了,晨暮那薄薄的露水,在叶子上躺着,却不忘调皮玩耍;那薄蝉粘附在窗前,像一幅静态画,细细观看,还有一对红色的翅膀,怦然心动;夏日里的朝阳,如悬挂在远山那般,带着悲壮的雄伟;夏日里的落日晚霞,如远山的黛,也有梵高的油画里透出的繁重哲学。

朋友来了,提了一捆青菜,悠然打了个招呼。远远眺望她在厨房忙碌的背影,突然的幸福感蔓延全身。我们约好去看话剧,去看看那个传说中的小丑是怎样的一副脸孔……

夏,微凉,一晃小半生。放弃了一些东西,又拾起另外一些东西。放弃曾追求华而不实的琐碎细节,放弃那些看起来很美却让人痛心的等待,拾起了内心最朴素的一种生活方式。

不,感觉有种迷恋上现在的生活方式,不再与自己交战,却享受归途中的夏雨,砸在手臂上,脸上,感觉微疼,却没有了以往的怨恨,怎就不带把伞的戾气。曾与生活的不共戴天消逝了,而更愿意顺应时间长河,回归于自我内心的凡俗。下着雨又怎样,还可以继续唱着歌奔跑呢!

原来,这些点点滴滴都同在一个夏夜里出现了,放松了的身躯,丢卸了的包袱,什么名与利,被雨水刷走了;什么斤斤计较和放不下,被雨水刷走了;一下子,晃悠的小半生,那些曾经沉重的包袱,也顺随雨水溜走了。

我说过,我不会打扰你,我只会拽你走——这是夏日雷雨的宣言。

光阴呲溜溜地随雨而走,而属于这个夏日的秘密又被记账了,只愿多年后,依旧记得此时此刻的轻松,做一个雨中奔跑的精灵,这样自娱自乐,何不是夏季的专属标志。

不再讨厌夏的炎热,因为这种热才有了吊带衫;不再讨厌夏的烦躁,它注定会用雨水冲刷身上的戾气……这就是夏的魅力,只是这夏,别忘了一碗清汤小面,乘坐夏夜的微凉,感受大自然的安抚。

只有夏,才有与众不同的微凉。一晃小半生,一种美的体悟。

作者个人介绍:安静游走于寂寞的自我空间,用平常心对待生活点滴,奔走于生存的底线,聆听着生活的教诲,敏感的享受生活的磨练,期望有一天,奔跑于太阳底下。个人公众号平台:茹心

我的微博:泡沫菲菲_69251(链接:http://blog.sina.com.cn/u/580774898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