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的任务总做不完,该怎么办?

文丨jenny-jane

你是不是也经常出现这样一些情况:

拼命工作,会议一场接一场地开;整天被无数的活动缠身,忙得晕头转向;面对永无止境的各种任务,翻翻待办清单,发现还是有一堆事情没做完。

一天结束,拖着疲倦的身子回家,带着没完成任务的沮丧,想着明天还得再继续战斗,这样的心情你有过吗?

为什么你计划里的任务永远做不完?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你永无止境的做那些“做不完的事”?


症结一:该死的拖延症


图 jenny-jane

为什么你的计划永远做不完,为什么你的任务永远没办法在预定时间内完成?

第一个原因可能就是现在社会上普遍人士拥有的一种症结,即拖延症。

心理学领域里,拖延症指的是自我调节失败,在能够预料后果有害的情况下,仍然把计划要做的事情往后推迟的一种行为。

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会出现这样一些情况,比如预定好的今天要完成的事情一推再推,总想着晚些时候再做,等一会再做。一拖再拖,事情永远都是拖到最后一刻才完成。在拖延的这段时间里,心情是焦躁的,甚至还会不断地自责。

怎么从拖延症中解脱出来呢?


GTD时间管理系统创始人——戴维·艾伦,在时间管理的著作中就提到,战胜拖延症的最快方法就是:将“等一会再做”变成“马上行动”。

知乎大神“采铜”在他的《精进》一书中也提到:做事情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即刻行动。

如果你总是没有办法按时完成任务,一直被拖延,那么你可以试试这个方法。将“等一会再做”变成“立刻完成”。

如果一件事你能在2分钟之内就完成的话,那么你就立马去做。先把必须要做的小事处理掉,就不会在你心里留下负担。

所以,既然这事那么烦,那么就尽快把它解决掉吧。立刻,马上行动。


症结二:高估自己实力

你是否会有这样一种情况:每天晚上都在笔记本上写下隔天的一系列待办事项,觉得自己很有条理,但是这个清单却从来没有完成。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有条理,坚持每天列待办事项清单,但清单永远也做不完,你的信心一次又一次地被打击。

在列待办事项清单的这一过程,你是否有考虑过自己的实力?你一天列出十几二十条待办事项,做得完吗?

在列事项清单时,我们应当充分考虑自己的做事效率。只有学会合理预估自己处理事件的时间,你才能做到合理安排待办事项,才不会出现,待办事项永远做不完,自己永远像热锅上的蚂蚁,忙得团团转。

如果你刚好是周末一天都很空闲,那你当然可以给自己多列几条待办事项。尽量将每一分时间充分利用。

但是如果刚好是工作日,除了上班时间以外,工作日里可供你灵活利用的时间少之又少。这个时候你应该如何准确预估每一项任务的使用时间?合理安排待办事项呢?

一个主要的方法就是:在列待办事项时,将自己每一项任务的预计耗时记下来,一天工作结束之时,再将每一项任务实际耗时列上。通过不断地反思,你对时间的把握将会更准确,从而能够合理地预估出任务所需的时间量。

图丨jenny-jane

只有当你能够准确的对每个事项作出靠谱的耗时估计,你才能制定出合理的,符合你的时间进度的待办事项。合理的待办事项才有执行下去的意义。


症结三:琐碎小事的频繁出现


生活中,通常会出现这样一些情况,如:你本来安排好的这一个小时要高效率地看一本书,但是电话铃声响了,你的朋友要找你聊天;或者这个时候你打算安排自己完成一项任务,但是途中被无数封邮件打断,通常情况下,你会选择怎么做呢?是将手头上的工作做完,再去接电话和回复邮件,还是先回复邮件、接完电话,再继续往下做事情呢?

微机系统领域里有一个计算机专业名词叫做“中断”。“中断”的含义指的是:当出现需要时,CPU暂时停止当前程序的执行转而执行处理新情况的程序和执行过程。当中断执行完毕时,CPU再高速运行,回到刚刚被停止的程序里继续运行。从“中断”出现到回至原来的任务,这一过程是需要CPU耗能的,同时也需要CPU的高速运转。

就连这种高科技产物被“中断”打断再回至原程序,都需要时间。更何况人呢?

在工作学习中,要尽量避免琐事骚扰,不重要的事情能不做就不做。紧急的事情往往只是当事人觉得必须马上做完才显得紧急,最糟糕的就是有些人纯属性格上的原因,觉得每件事情都得第一时间完成。有很多事情时可以先放一放甚至完全省掉的,不要让一些琐碎小事打乱你的学习与工作。


症结四:临时工作量的增加


工作生活中经常出现:上司突然间给你加了工作量,或者你突然发现复习的资料太少了,想要再临时增加新的参考书复习。这两种情况都打乱了自己原本订下的计划。

如何面对“临时工作量增加”这种情况呢?

1.学会判定各项任务的优先顺序

《世界主义者》的编辑海伦·格利·布朗曾经说过:“你可能非常努力工作,甚至因此在一天结束后感到沾沾自喜,但是除非你知道事情的先后顺序,否则你可能比开始工作时距离你的目标更远。”

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学习上,判断任务的优先顺序都是最重要的。先把最重要的事情完成了,很大程度上能够让你获得幸福感,减少你的工作负担。

所以,当你在工作中,发现你的领导突然给你增加了工作量。这个时候你要进行判断,哪项工作是最紧急的最重要的是必须现在就完成的。哪项工作可以滞后一些时间完成。通过排列各项任务的优先级,从最重要的任务着手,你就能更好的掌控你的工作进度,也就能更准确地把握你的日程计划。

2.将时间利用在最重要的事情上

古语有云: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

如果当下有两项任务对你都是有利的话,那么你就选择利益最大的那一项,也就是对你最重要的那一项任务。

史蒂芬·柯维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里面提到的第四代时间管理法则,即要事第一(要事指的是重要但不紧迫的事,即长远积累会对你今后人生产生重大影响的事)法则就非常有效。

时间非常之有限,所以你只能将其用之刀刃上。


写在最后


不给你的待办清单划分优先级,就做不好时间管理,事情就永远无法做完。

所以,在制定你的每日计划时,记得预先判断每一项任务的耗时,同时排列好各项任务的优先级。做好任务管理,时间管理,别让自己深陷于“时间不够”的焦虑中。



-END-


我是jenny-jane,一位喜爱自媒体的90后高校教师,感谢您的阅读。

喜欢我的文章就点个赞和关注我吧。谢谢你的鼓励。

文章皆原创,转载请简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