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变平庸的三个标志!

01

穷人思维

一切平庸也首先是价值观的平庸。

越是平庸的价值观就越看重快钱和短期收益,就越是轻视长远价值和个人愿景,下意识的拒绝成长带来的的风险。

人和人的差别在思维,有的人是富人思维,有的人则是穷人思维。思维不同本质是价值观的不同,富人思维看的长远,愿意投资。穷人思维更注重短期收益。

有人说穷人之所以穷,就是因为缺钱,所以把钱看得重。

印度有一个很繁华的克延比都蔬菜市场,那里的小贩每天向富人借1000卢比去进货,买完菜以后收回1100卢比,要还给富人1050卢比,自己只赚50卢比。

其实这些小贩只需要每天省下5卢比,依靠复利效应,只需要50天,就可以不用去向富人借钱了,然后他们的收入就会大幅度攀升。

财富触手可得,可是所有的小贩都坚持向富人借钱,每天付给富人50卢比利息,9年过去,富人不用工作却越来越富,穷人辛勤工作却越来越穷。

穆来纳森说:“长期处于稀缺状态的穷人,会被稀缺心态消耗大量带宽,其判断力和认知能力会因过于关注眼前问题而大大降低,而没有多余带宽来考虑投资和长远发展事宜。”

稀缺心态会导致严重的短视,让人只看到了眼前的利益,导致找了一份仅仅是“能赚钱”的工作。

很多大学生逃课去做代购,看似赚到钱但却把学业荒废,得不偿失。而富人却不会告诉孩子你打个短工挣钱,而是在学习的时候就把专业学好。

一般的人会得意于孩子会画K线,炒股挣点小钱,但柳传志教自己的孩子一定不去炒那点股,挣那点小钱,你做成一家大企业比你天天画K线挣小钱重要,你自己就那点格局,画个K线、挣点小钱。所以她的女儿柳青辞掉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的职位,进入当时还在创业期的一家小公司,现在身价上亿,这家公司叫做滴滴。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一个人若是太关注眼前的利益,不懂得投资项目也不懂得投资自己,那么最后只能被不断投资自己的人超越,最后差距越来越大!

02

想的太多做的太少

成功的人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平庸的人是想的太多,做的太少,更别说做成什么事情了。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贫,其一富。四川的贫僧和富僧都想去普陀山朝圣,穷和尚对富和尚说:“我想去南海,怎么样?”富和尚说:“您凭着什么去?”穷和尚说:“我只要一个水瓶和一个饭钵就够了。”富和尚说:“我多年来一直想雇船顺江而下,(到现在)还不能够去(南海)。您凭着什么去?”到了第二年,穷和尚从南海回来了。他把自己的这件事讲给富和尚听,富和尚听了,露出惭愧的神色。

贫者凭着一瓶一钵和坚定的意志,实现了自己的心愿;富者虽有足够的钱可雇船前往,但由于自己的犹豫畏缩,终未能达到目的。

生活中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人都给自己设定目标,比如说考研成功、减肥多少斤、读 XX本书等等

可是到头来做到的却很少,问原因总有很多,比如时间不够、加班太多等等,其实真的是这样吗,也许吧,更主要的原因是你没有想去做,也没有见你付出行动,找那些原因只不过是借口罢了。

前不久参加了一个分享活动,分享人是一个1992年的已经环游80个国家的环球旅行达人。下面惊叹,觉得他肯定很有钱,他说家庭很普通,500多天80个国家,18万,也都是自己工作攒下来的钱,只是你想出去看看,出发了就在路上就是了。

有一个观众说自己早早就办了护照,可是现在护照已经过期了,不是因为这事就是因为那事还没有出去。

我们都想变得更好,不想混吃等死,不想每个周末在家里宅着扣手机、打游戏,像一条咸鱼一般躺在床上连翻身都不想翻。

可是你为自己变好的梦想做了什么?想升职加薪就去学习技能:英语、沟通、ppt、文案、写作等等,哪个学好了不能给你加分。想找对象,那就参加活动,认识一些志同道合的人,你在家宅着连微信好友都懒得加,也没有人介绍,找啥对象?

所以你可以想,也可以想多些,但关键在行动。

03

把握不了关键的5%

我在一家500强企业工作的时候,部门有一个同事能力非常的强,处理事情井井有条,关键还很帅。

他名校毕业后就进入了我们企业,本来在子公司的生产部门工作,但是凭借个人能力被领导相中直接安排进入集团总裁办,负责跟政府的项目合作事宜,谈成和申报了不少项目。

后来因为家庭原因准备跳槽,但是小半年没有见回信,几乎快崩溃了:

“我堂堂名校生,名企总裁办的工作经历,工作经验也算丰富,怎么投了快半年的简历了,看上的公司没回音,有回音的公司看不上。好烦”

简单了解,问了他一些细节,知道问题所在了。

而我只帮他修改了一点。就帮助他拿到很多中意的面试邀请,最后拿下满意offer。进了一家行业里世界排名第一的名企,工资翻番。

实际上他不知道找工作这件事,5%最重要的事情没做,剩下的95%做的再好,也没用。

求职时,5%的关键点是什么呢?比如他的简历,现在招聘系统都是通过标签智能筛选的。

大公司每天都能收到成百上千封简历。

想象一下,你是HR扫过列表,两个简历标题清华 500强 3政府项目”和“Z某某的简历”,哪一个会被点开,详细的简历会被看到?

这就是贴标签,把把简历中的亮点提炼,用简单的七八个字体现在标题上,并发到各个招聘平台,试试看?拿到好的offer的概率,会增加3倍以上。

这就是求职前期,投简历的5%关键点。

很多事情,只要稍微关注5%,效果就能好300%,这样的事情叫做职场中的5%关键点。

产品发布会,汇报PPT是那关键5%

某欢送仪式,纪念视频是那关键的5%

领导相处,沟通执行是那关键的5%

领导在乎哪些小事情,工作中要注意哪些细节,同事相处有什么忌讳的?销售提升关键点时什么?谈薪资的时候怎么说才更容易成功?......

可是很多人却不知道关键点在哪儿?以至于你身边那些学历没你高、工作年限没你长、加班没你多的人却升职加薪,这中间的区别是什么?

事情分轻重缓急,也有关键点,很多人不去思考和把握那关键5%,所以收效甚微甚至徒劳无功。

别人都在开挂、逆袭,只有你在看似忙碌的平庸着,看不到希望、得不到改变,而且越来越平庸,你想这样吗?而且这样合适吗?

改变这样思维,重新认识自己,去投资自己、去思考去行动、去了解掌握关键点,你可能会变得更好、成为自己想象中的样子,加油!

自荐首页文章(阅读量上万、过千赞或评论多的文章):

一个人开始变好的三个标志!

7月复盘|我做了50多件事情,但却是最需要反省的一个月!

6月复盘|你一定要努力,但千万别着急!

简书1年多,7.5万喜欢4万粉丝,我有这5点心得体会

考公迷茫?公考状元教你如何复习备考,七点助你高分上岸!

目标管理,如何制定一份高效的年度计划,实现开挂?

5月再见,6月更加自律、向上而生

我最大的不开心就是看到自己堕落!

再见,四月!你好,五月!迎难而上才是成长!

你好,四月!时间可以浪费,人生不能!

2月再见,3月你好!请保持自己的节奏,努力向前冲!

1月再见,2月你好!自律的人生从走好每一步开始!

效率提升|四种简单方法让你告别拖延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林明樟在五大关键数字力中把公司的综合情况分为 “现金流量、翻桌率、获利能力、财务结构和偿债能力”。前几天我们学习了...
    时间的玫瑰_阅读 680评论 0 0
  • 昨晚听了个在线讲座,有人问笑来老师一个问题,大体意思是:又想在社群里学习知识,分享讨论自己的学习和疑问,又不想花费...
    潘佳梅原创阅读 434评论 0 1
  • 18.03.01 附上Demo链接,欢迎探讨撕咬~ Pedometer 18.02.23 最近接了个测试各大手机厂...
    Jimmy_gjf阅读 2,000评论 2 35
  • 4小时15条青鱼(六) 3,丢竿中鱼,用打窝器补了一勺脆螺到窝点,几分钟后,窝点里面又开始冒鱼星了。突然,有出现了...
    黑马侦探阅读 3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