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哪类父母:园丁还是木匠?

From Pixabay

我的前任老板大S, 是个高挑的金发碧眼美女,也是三个娃的妈。老公是律师,收入不错,她自己也非常有上进心。她跟我说起过几次,给娃制定的计划。三个娃都要做医生,最好是拿手术刀的外科医生,给人看头疼脑热小病的家庭医生都不达标。在北美,做医生是非常好的职业,收入高,受人尊敬,工作有意义。大S家境优越,三个孩子都送私校,参加各种学术竞赛,据说成绩不错,稳步走在大S设计的,成为医生的康庄大道上。

另一个同事小C, 出生在肯尼亚,人很好,是个印度裔佛系青年。有一个娃9岁,在上政府办的免费公校。他信奉生活应该随遇而安,不认为去私校掏高价有什么用处。虽然每周也送娃去打棒球,但完全是因为娃喜欢,并没有计划把娃培养成棒球明星。

你是哪类父母:园丁还是木匠?

Alison Gopnik教授,是加州伯克利大学心理学和哲学的教授,在儿童发展方面,她出过好几本书,最近的一本新书是《园丁和木匠》。这本书里,对比了两种养娃的思路,一种是园丁,还有一种是木匠。大S和小C,正是这两种父母的典型。前者是木匠,后者是园丁。

木匠的模式,可以理解为米开朗基罗雕琢大卫的过程,脑子里想好要养出个什么样的娃,然后按照蓝图一点一点培养雕琢。如果想养成朗朗李云迪,那就每天吃饭睡觉之外全部练琴。要奔哈佛斯坦福,成绩好分数高不用说,还得从小培养琴棋书画,周游列国,打造过人履历。

而园丁的养娃思路,顾名思义,是给娃提供阳光雨露,让娃自然生长。娃如果喜欢钢琴,家里不差钱就找朗朗教,但如果没兴趣,也绝不勉强。就算娃有啥稀奇古怪的爱好,只要不伤天害理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就尽量支持。对于未来的职业选择,也是听娃的。不想学法律经济计算机,喜欢摄影舞蹈太极拳这类的冷门?没问题,爸妈也支持,只要经济独立就好。

做园丁还是木匠? 这是一个选择

做木匠的好处,似乎显而易见。市面上有各种虎爸虎妈的成功之路,让人眼花缭乱。社会也的确更奖励在某方面有特殊技能的人。奥运会冠军不说了,就算是走读好书去硅谷的经典路线,各种过程也很艰辛,很多内容的学习掌握,需要很长时间。

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这么火,大学再学?太晚了!编程要从娃娃抓起,还好娃不到6岁,还来得及登上编程在线课程的末班车。让娃寻找自我到18岁?错过了学习跳舞滑冰编程的最佳年龄,孩子长大了,看到其他小朋友都有一技之长,可能反而会埋怨父母。

园丁模式的的好处呢? 没有成世界第一的压力和要求,家长和娃都少了很多不必要的焦虑。这样养出的娃,因为不用上那么多兴趣班,有了更多的时间在河里摸鱼,在树林里探险,有自然和社会里历练出的韧劲,更能适应变化。

另一个园丁养娃模式的好处是,从整个社会的角度看,这种方式因为对娃的成长干预不多,娃们更容易长成各种奇花异草。相反的,如果大家都照着木匠的方式养娃,培养出的新一代往往只是上一代的翻版,很难有新的领域拓展,对社会整体发展不利。要是满大街都是哈佛商学院的MBA,这社会也够诡异的。

放手让娃在广大世界里探索,需要智慧和勇气

这样看来,似乎园丁模式和木匠模式各有千秋。但我和Gopnik教授一样,都倾向认为园丁模式更好。

首先,娃不是个雕塑作品。娃将来成为什么样的人,有太多的先天和后天机遇和环境的影响,不是父母手里的雕刻刀就能决定的。

朗朗父母这样的虎爸虎妈,能成功有不少运气成分。朗朗的天资当然很棒,但即便是有天赋的孩子,也不是所有孩子都能适应严苛的教育模式,搞不好弄巧成拙,有步药家鑫后尘的风险。读这些虎爸虎妈的教育经验,就认为自己只要全部照做,就能培养出朗朗第二,不仅天真,而且危险。

第二点,园丁模式下长大的孩子,有种木匠模式下长大的孩子很难有的原创力和生命力。

现在的孩子,更会弹琴,更会滑冰,小小年纪的成绩让人惊讶,但他们也少了在大自然,在胡同口散养长出来的孩子的冒险经历,一切都是父母按照养娃手册营造出来的低风险环境。未来的的社会需要的技能,未来学家众口一词的的是创造力。但即便是在北美,国内会倾向于认为“素质教育”做的比较好的的地方,对于创造力的教授,也还是很不够。学校这种地方,总是倾向于倾向于教授更容易衡量的指标,古今中外皆如此。

我看过德波诺的一系列创造力的课程,也看到介绍说这些课在小学生里推广,据说效果不错。但相比在大自然里疯长出的孩子,从小摸鱼抓鸟,在广大的世界里探索,这些在学校里创造力课程培养的孩子,原创性毕竟有限。

最后,我更认同园丁模式,最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孩子的幸福高于成功。社会即便是奖励有特殊技能的人,我也不愿自己的娃去做高薪但自己不喜欢的事情。只有要基本的经济独立,我更希望孩子能成为一个完整有爱的人。

不过,面对朋友圈的各种晒娃,做父母的完全不会焦虑,不为所动,即便没有任何外界的认可,依然放手让娃在广大世界里探索,决不是件容易事。在新的一年里,我期望自己,对娃的要求少一点,对自己的要求多一点,更努力,看的更远更清楚,争取做一个合格的园丁,娃需要阳光雨露肥料,就能毫不犹豫要多少给多少。

----

之前发过一篇,这篇做了删改,希望喜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给一个数组,要求写一个函数,交换数组中的两个元素 二X程序员:好简单啊,直接写出以下结果 普通程序员:首先跟...
    故胤道长阅读 24,865评论 26 216
  • 风餐露宿只为一片云 潮起潮涨赏共色海天 飞鸟亲吻湛蓝水平面 乌龟沐浴阳光鲸喷泉 露珠还未被阳光融化 我就赶来啦 趁...
    向阳狸阅读 278评论 10 6
  • 今天晚上是想着加会班的,好多货该走了,每天来来回回的走,到了晚上一静下来就一点也不想动了,拿着手机拨弄着,一遍遍刷...
    寸雪阅读 123评论 0 0
  • 前些天同学推荐给我一款游戏,xx荣耀,这些天一直在玩,感觉自己有点上瘾了。以前一下班回来宿舍,就是躺下休息,然后看...
    candycheng阅读 152评论 1 0